超级周期来了!民航业加速回血,2月份国内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暴增近四成,预计2035年航空运输规模将增一倍以上!机构:大周期底部启航|只炒消息

2023-03-09 20:18:50 和讯网 

  摘要:“十四五”专项规划下各航司运力提升、保障加强,行业供给恢复。而国内航空大逻辑并非仅是“疫后供需错配盈利大年”短逻辑,而是“航空超级周期”长逻辑。

  关键词:#航空#机场#民航#超级周期

  热点消息:

  今日消息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局长姜春水表示,2009至2019年民航业连续保持盈利,而疫情三年对航空运输业造成的巨大冲击,整个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在此关键时期,有必要尽快从国家层面出台《促进民航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航总经理李养民表示,当前,民航业正在加速恢复之中,预计到2035年,航空运输规模还将增长一倍以上。

  航旅纵横大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民航旅客运输量约400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四成(39%);国内航线实际执行客运航班量超33万班次,同比增长约16%;国际航线方面,2月份国内航司的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超83万人次,同比增长五倍(505%)。

  机构观点:

  海通证券(600837)2月22日研报表示,行业恢复逐季改善趋势确立,大周期底部启航:需求端,疫情不改中国航空需求,春运后商务、旅游出行有望快速复苏,中长期航空需求将持续修复;供给端,“十四五”专项规划下各航司运力提升、保障加强,行业供给恢复。我们认为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或将逐步减弱,看好疫后航空行业长期投资逻辑不变(即供需格局改善、票价市场化),建议关注航空板块大周期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601211)表示,回顾过去二十年全球交运历史,仅观察到两个“超级周期”,即中国投资拉动的2004-2008年大宗商品航运超级周期,与美国经济新常态下的2013-2019年航空超级周期。

  国内航空大逻辑并非仅是“疫后供需错配盈利大年”短逻辑,而是“航空超级周期”长逻辑。需求端,中国航空消费渗透仍极低,疫情未改需求长期增长动能与结构。供给端,中国航空业拥有难得的长期存在的空域时刻瓶颈。

  因此,随着中国航空消费持续渗透,而空域时刻瓶颈凸显,供需持续向好终将推动客座率突破阈值,中国航空业盈利中枢将明显上升,高盈利的持续性将超市场预期,中国航空业将迎超级周期。

  相关概念股:

  中国东航:根据东航3月的国际及地区航班计划,国际航线有55条,地区航线有20条。2023年1月,中国东航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17.21%;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42.7%;客座率为68.33%,同比上升12.2个百分点;运输旅客690.19万人次,同比上升37.4%。 

  南方航空,今年1月份,南方航空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25.41%;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44.62%,其中,国内、地区、国际分别同比上升 40.01% 、 585.78% 、198.71%;客座率为72.67%,同比上升9.65个百分点。

  中国国航:1月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38.4%,环比上升96.1%,其中,国内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35.5%,环比上升107.6%;国际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152.1%,环比上升0.2%。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