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行业点评:中沙伊发布历史性三方声明 重视一带一路新机遇

2023-03-13 11:30:04 和讯  天风证券武慧东/鲍荣富
  2023/03/10,中沙伊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三国宣布,沙特和伊朗达成协议,包括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安排互派大使,并探讨加强双边关系。三国表示愿尽一切努力,加强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
  中国协调,沙伊恢复外交关系,中东局势或明显改善中东国家的地理分布与“一带一路”走向高度契合,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伊朗与沙特间冲突与矛盾作为影响中东局势的主要原因之一,两国外交关系取得正面进展,或预示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局势趋稳,有利于我国与中东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前期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已与多个中东国家战略进行对接,如沙特“2030愿景”、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和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等。同时与作为中东地区主体的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整体的双边关系,阿拉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较大,基建规模的全球占比近20%,2021 年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的承包工程项目完成营业额超260 亿美元。在此基础上,我国与中东地区国家合作持续拓宽,2023/03 沙伊恢复外交关系、2023/02 伊朗总统访华并与中国发布联合声明、2022/12 首届中阿峰会召开并签署多项合作文件等,“一带一路”基建需求或加速复苏。
  恰逢“一带一路”十周年与带路峰会,国际工程市场景气或向上2023 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高层考虑2023 年召开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亚太和全球发展繁荣注入新动力,我们认为或有更多“一带一路”支持政策出台、国际合作协议落地。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方向,需求或持续释放,叠加“一带一路”沿线地缘政治局势向好以及海内外疫情影响边际减弱因素,国际工程市场景气向上有较大概率。
  重视一带一路新机遇,重视建筑央企及国际工程公司目前国际工程主要公司海外订单生效增速修复,同时企业向投建营转型,或打造新的增长点,基本面稳步向上。23 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或加速支持政策及国际合作协议落地,基建需求或持续释放。沿线地区地缘政治局势改善,合作基础不断拓宽,有望加速基建复苏。估值视角,国际工程企业及作为“基建出海主力军”的建筑央企估值整体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估值修复及扩张有空间。推荐北方国际(22H1 海外收入占51%,21 年中东未生效项目金额占比48%,目前对应23 年PE10.3x)等专业国际工程公司,中国交建(22H1 海外收入占14%,22 年新签占14%,目前对应23 年PE7.3x)、中国电建(22H1 海外收入占14%,22 年新签占19%,21 年中东在建项目金额占比3%,目前对应23 年PE10.3x)、中国中铁(22H1 海外收入占5%,22年新签占6%,目前对应23 年PE4.5x)、中国建筑(22H1 海外收入占5%,22 年新签占4%,目前对应23 年PE3.9x)等建筑央企。
  风险提示:国际宏观环境恶化风险、政策支持力度低于预期、一带一路推进节奏低于预期、汇率波动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