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科正润:房价结束11连跌,销售增速大幅回升,房地产筑底企稳

2023-03-15 21:12:01 和讯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公布的2023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多项数据出现明显反弹。

  2023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669亿元,同比下降5.7%,较去年1-12月回升4.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0273亿元,下降4.6%,较去年回升4.9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1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0.6%,增速与2022年1-12月(下降26.8%)相比,大幅回升了26.2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3.5%,带动商品房销售额增速接近回正。相较于2022年,房地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根据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全国商品住宅均价为10558元/平方米,涨幅为4.1%。房价数据正式结束了11个月的连续下跌态势。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36个和13个,比去年12月分别增加21个和6个。二手房市场亦出现回暖迹象,有助于为新房释放更多改善需求。以北京、深圳、上海为代表的热点城市,居民正逐渐恢复购房热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

  益科正润观察,这些向好的数据,是房地产筑底企稳的信号。这是疫情形势好转后,基本面迅速恢复的体现之一,也要归功于监管层不断释放的政策利好。“三箭齐发”,让房企资金面得到改善,扶助了房企的信心,风险得到一定的化解,也带动了市场的情绪修复。

  而且,在因城施策中,一些城市推出的优惠政策和购房补贴积极为楼市需求端纾困,吸引了更多的购房者。房贷利率的下调也为购房者提供了帮助。益科正润认为,这些信号表示购房者被疫情限制的需求已经开始释放,在价格企稳后,观望情绪也会消散,有望以量带价,促进行业的加速恢复。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