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行业出口洞察:电动车为增长引擎 汽车出口前景向好

2023-03-19 07:25:03 和讯  财通证券邢重阳/李渤
  出口销量快速增长,电动车尤为突出:2022 年中国汽车出口销量311 万台,同比增长55%。2022 年电动车出口销量112 万台,占汽车总出口量的36%。细分来看中国汽车出海的主要表现为:1)整车出口增长迅速,目前出口企业仍以燃油车为主;2)目标国家为经济大国和人口大国,由于我国电动车崛起带动品牌价值量提升,欧洲地区销量提升较快;3)零部件出口拥有较高收益率,不过一些技术壁垒较高产品仍待突破。
  出口企业以传统车企为主:2022 年,整车出口量前十分别是上汽、奇瑞、特斯拉、长安、东风、吉利、长城、北汽、江汽和重汽。除了特斯拉以外,其他9 家都是中国车企,9 大传统车企的出口量总和接近中国汽车出口总量的90%。
  出口国分散,出口发展中国家主打性价比,出口发达国家主打新能源:
  受益于中国全产业链的制造优势,中国汽车性价比高,因此出口发展中地区的销量占总出口量的比重较高,2022 年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的出口占比分别为36%/26%/14%/12%/7%/6%。同时得益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崛起,自主品牌产品力以及品牌力的增强,对经济发达地区出口量逐年增大,出口欧洲的车型销量占总出口量的比重从2018 年的6%提升至2022 年的26%。
  出口企业盈利能力更强:汽车零部件:2022 年行业平均ROE 为3%,其中海外营收占比超过80%的公司平均ROE 为6%。汽车整车2022 年上半年行业平均ROE 为-3%,其中海外营收占比超过50%的公司平均ROE 为1%。两轮车:2022 年上半年行业平均ROE 为11%,其中海外营收占比超过80%的公司平均ROE 为31%。
  出口产品集中在中低壁垒领域,高端产品尚待突破:2022 年上半年出口占比排名前十的厂家,其主要经营内容为轮毂、轮胎、刹车片、传动轴等基础零部件,未涉及到技术壁垒较高零部件,如活塞、缸体等。
  投资建议:我们建议关注出口表现较好企业,整车: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零部件:继峰股份,拓普集团和爱柯迪。
  风险提示:电动车渗透率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宏观消费需求下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