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行业动态点评:文心一言发布 助推国内AIGC发展

2023-03-19 07:30:04 和讯  华泰证券朱珺/周钊
  百度文心一言正式亮相,赋能各行业发展
  百度于2023 年3 月16 日14 时在北京召开文心一言发布会,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出席,并展示了文心一言在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等领域的demo。据百度,文心一言为全球大厂首发,至今已有650 家客户宣布接入文心一言生态。我们认为,文心一言现已具备较强的人类自然语言理解、表达和逻辑推理能力,并且还在不断的完善和进步中,有望迅速迭代,为各行业赋能,革新生产力。
  多场景应用,涉及多模态,革新生产力工具
  文心一言大模型的训练数据包括万亿级网页数据、数十亿的搜索数据和图片数据、百亿级的语音日均调用数据以及5500 亿事实的知识图谱,可应用于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逻辑推算、中文理解和多模态生成等。具有较强的总结、分析和推理能力,同时利用知识增强、检索增强、对话积累等提高模型效率增强效果。文心一言还具备较强的中文理解能力,可处理英文但效果不及中文,表现还有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文心一言能够根据关键词生成图片、视频等能力,并支持图片、语音和视频多模态输出。
  具备四层技术栈优势,有助于大模型持续迭代优化据百度,IT 技术的技术栈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过去三层到现在“芯片-框架-模型-应用”四层,百度是全球为数不多进行全栈布局的人工智能公司,文心一言是百度过去多年努力的延续。百度AI 全栈布局的优势在于,可以在技术栈的四层架构中实现端到端优化,大幅提升效率。尤其是框架层和模型层之间,有很强的协同作用,可以帮助构建更高效的模型,并显著降低成本。在全球范围内,百度具备领先的芯片层、框架层、模型层和应用层AI技术堆栈,形成高效的反馈闭环,帮助不断调优迭代,从而升级用户体验。
  生成式AI 催生新业态,有望出现现象级新应用文心一言和生成式AI 代表了一个新的技术范式,赋能千行百业,提高行业效率,有望带来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我们认为通过大语言模型开发的应用服务,基于文本生成、图像生成、音频生成、视频生成、数字人和3D 等能力,加之超强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在未来有望出现现象级的新应用产品。对于传媒行业,将主要集中在内容创作、营销、电商服务、对话机器人、游戏等领域进行深化应用。
  风险提示:大模型迭代不及预期风险;应用落地速度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