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特钢(000708):特钢行业龙头 稳健穿越周期

2023-03-19 09:05:05 和讯  华泰证券李斌/马晓晨
  22 年归母净利润同比-8.64%,维持“买入”评级公司22 年实现营收983.4 亿元(yoy-0.25%,可比口径),归母净利润71.05亿元(yoy-8.64%,可比口径);其中22Q4 实现归母净利润15.6 亿元(yoy-17.4%、qoq-11.6%)。考虑铁矿石价格维持高位,我们略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3-25 年公司EPS 为1.66/1.86/2.09 元(前值1.89/2.15/-元)。可比公司PE(2023E)均值为13.0 X,公司为特钢行业龙头,给予公司23 年15.0 倍PE 估值,对应目标价24.90 元(前值28.35 元),维持“买入”评级。
  22 年销售净利率同比降幅低于同业,稳健穿越经济周期据公司年报,22 年公司特钢毛利率为15.72%(yoy-3.1pct),特钢产品单位毛利为888 元/吨(yoy-169 元/吨);整体毛利率为14.74%(yoy-2.4pct)。费用方面,期间费用率为6.19%(yoy-0.04pct),其中研发费用同比继续提升,研发费用率同比+0.33pct。净利率方面,22 年公司销售净利率为7.23%(yoy-0.95pct),而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22 年会员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为1.49%,同比下降 3.54 个百分点,体现出公司弱周期性,及穿越经济周期能力。另外,22 年公司分红率为18%,股息率为3.72%(3.17 收盘价计)。
  特钢产能超1600 万吨,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应对需求变化据公司年报,公司已具备特钢产能1600 多万吨,产销量1611、1518 万吨(yoy+7.42%、+4.42%)。2022 年国内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公司优势品种轴承钢和汽车用钢市场需求下滑,公司抓住风电行业发展机遇,加大能源用钢市场开发,销量突破400 万吨,同比增长36.8%。同时,公司70 余个重点开发的“小巨人”项目销量突破500 万吨,“两高一特”销量同比增长63%,其中高强钢、航天发动机壳体用钢、特种不锈钢等保持稳健增长。
  此外,公司策划30 余个“三高一特”新产品预研项目,均取得重大进展。
  收购天津钢管,巩固特钢龙头地位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特钢行业龙头。“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产销量达到2000万吨,或主要通过外延式收购兼并。据公司公告(2023-002),公司子公司兴澄特钢成功竞得上海电气集团钢管有限公司60%股权,其核心资产为所持天津钢管51.02%的股权。其中,天津钢管拥有350 万吨无缝钢管产能,在能源用管方面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本次收购后,上电钢管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天津钢管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而公司并购整合经验丰富,已证明自身技术、管理优势可复制,我们看好公司进一步巩固无缝管市场及特钢龙头地位。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钢铁行业政策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