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行业周观点(十一):从技术迭代到落地应用 AIGC领域高景气度持续

2023-03-20 09:05:05 和讯  华创证券邓怡/魏宗
  本周板块走势回顾:本周(3 月13 日-3 月17 日)计算机(中信)指数上涨4.81%,创业板指数下跌3.24%,上证指数上涨0.63%。板块周涨幅前三为光云科技(46.74%)、万兴科技(29.32%)、彩讯股份(27.50%),板块跌幅前三为*ST 泽达(-18.34%)、卡莱特(-16.36%)、恒锋信息(-9.75%)。
  预计将赋能千行百业,AIGC 掀起新一轮计算机浪潮。GPT-4 和文心一言分别于3 月15 日、16 日相继发布,相较于GPT-3.5,GPT-4 已经实现多模态图像理解能力,文心一言亦能够满足文字转图片、音频、视频跨模态需求,标志着AIGC 已从文本生成能力到多模态能力全面提升。除此之外,GPT-4 已经在多领域展现出与人类相近专业水平,如GPT-4 在模拟律师考试,SAT 阅读考试、数学考试排名中均位于10%左右;3 月16 日,微软宣布GPT-4 全面介入Office全家桶,推出Microsoft 365 Copilot,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Teams等应用将搭载强大AI 辅助办公能力,此举标志着AI 能力在C 端实现落地。
  此外,华为任正非表示,人工智能将对工业社会、农业社会在应用端产生更广阔的影响。预计AI 赋能全行业未来可期。
  科技龙头布局大模型,AI 三要素有望持续受益。GPT-4 强大功能背后是大模型的快速发展,从GPT-1 到GPT-3,模型参数从1.17 亿增至1750 亿,训练样本量从5GB 增至45TB,OpenAI 的CEO Sam Altman 表示,尽管GPT-4 不会比GPT-3 大,但会使用更多计算资源。随着大模型的发展和应用,作为AI 发展基础,算力、算法与数据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数据是AI“学习资料”,叠加数据要素发展,数据产业或多重受益;算力是AI“学习脑力”,随大模型实现规模化落地,算力需求增加,服务器和AI 芯片将持续受益,任正非在会议上亦提出:“AI 应用平台不是华为选项,华为将聚焦研发AI 底层算力平台,适应社会算力需求”;算法是AI“学习技巧”,算法的优化可以减少模型对于数据和算力的依赖,提高模型效率,降低模型训练和推理过程的成本,与数据和算力同等重要。
  投资建议与标的:大模型加速落地,建议重点关注,
  数据:海天瑞声、博彦科技
  算力:海光信息、寒武纪、景嘉微、中国长城、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紫光股份、神州数码、拓维信息
  算法:科大讯飞、三六零、拓尔思、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云从科技
  应用:金山办公、福昕软件、万兴科技、光云科技
  风险提示:技术发展不及预期;模型落地不及预期;竞争格局加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