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证券去年上半年自营业务惨淡,拖累整体收入,公司业绩能否实现可持续增长?

2023-03-21 19:23:09 和讯股票 

    作者:小水

  随着全面注册制落地,券商IPO加速,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官网显示,渤海证券A股IPO申请状态更新为“已受理”,资料显示,渤海证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少于8.93亿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招股书显示,泰达国际直接持有渤海证券26.96%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天津泰达股份(000652)有限公司直接持有渤海证券13.07%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其余大多数股东具有天津国资背景,是唯一一家注册地在天津市的券商。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上半年,渤海证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21亿元、29.56亿元、30.07亿元和6.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4亿元、11.06亿元、18亿元和1.96亿元。

  从表面来看,渤海证券2019年至2021年的业绩还算不错,但拆解收入构成就能发现其中的问题,自营业务是渤海证券2019年至2021年业绩的主要支撑。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渤海证券的证券自营业务分部收入分别为15.14亿元、17.11亿元、17.01亿元和0.65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5.63%、57.89%、56.59%和10.75%。

  事实上,过去几年不少中小券商受益于市场好转,其自营业务大赚,但到了2022年,这一部分中小券商业绩又被打回了原形。从渤海证券2022年上半年的收入情况看,其营业总收入和自营业务表现均不尽人意,自营业务收入占比由50%以上骤降至10.75%。资料显示,2022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66.16%,对此渤海证券表示主要受证券市场行情波动影响。

  由此可见,受市场行情影响,渤海证券自营业务亦不乐观。从长期来看,券商自营业务并非稳定盈利的证券公司法宝,如何保持业绩的健康可持续增长,如何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是渤海证券需要面临的难题。

  据知情人士称,渤海证券内部体制僵化,薪酬激励制度不足,过往市场化招聘的高管也没有改变渤海证券当前的局面,另有曾任职渤海证券的人士称,公司内部国有企业氛围比较浓厚,尽管自己对渤海证券如今的制度不是很了解,但至少在2020年之前入职渤海证券调动人事档案仍然是必选项,这在市场化的券商中十分少见。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