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总裁离职做“网红” 又有券商市场化物色接班人

2023-03-23 07:17:4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文清

  又见券商市场化招聘高管。

  近日,恒泰证券委托猎头寻找新总裁的消息在圈内传开。无独有偶,几天前安信证券也拟公开市场化招聘1位分管自营投资或资管领域的公司副总经理。

  今年2月,华安证券(600909)发布包含总经理在内“一正五副”大手笔招聘更是引发行业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在证券业转型背景下,从业经验丰富、管理能力卓越的高管成为券商争抢的人才资源。券商希望从外部引入高管,改变内部业务形态,突破公司业务发展的瓶颈。

  又见券商招高管

  近日,在更换大股东后,恒泰证券原总裁牛壮离职转型做抖音“网红”,目前在抖音取名“牛得林奇”,抖音粉丝有123万,主要对财经大事进行解析,分享财经故事内容。总裁一职则由新任董事长兼任,目前,恒泰证券正通过猎头等渠道寻觅合适的总裁人选。

  安信证券近期也公开寻找合适的副总经理人选。安信证券日前公告,为进一步加强安信证券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优化经营班子结构,打造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管理团队,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经营管理需要,公开招聘副总经理1名,分管自营证券投资或资产管理业务。

  在薪酬待遇方面,安信证券表示,对标市场薪酬水平,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

  值得一提的是,在拟招聘副总经理条件中,安信证券还要求从事证券工作5年以上,或者从事金融工作8年以上,担任大型证券公司部门负责人或下设子公司、分公司总经理及以上职位满2年,或担任其他大型金融机构部门负责人或下设子公司、分公司总经理及以上职位满4年。

  2022年股票和债券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券商业绩普遍下滑,安信证券也不例外,尤其是受到了投资业务的影响,与此次拟招聘的分管自营投资副总经理有一些关联。

  根据安信证券未经审计财报数据,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88亿元,净利润26.1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2.69%和38.44%。据了解,安信证券2022年业绩大幅下滑,也与投资业务有较大关系。未经审计财报显示,该公司2022年投资收益亏损5.56亿元,而2021年则是赚了23.29亿元。

  从高管组成来看,目前安信证券是“一正三副”架构,除了总经理王连志和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刘纯亮,分管投行的副总经理廖笑非和分管财富管理与机构业务的魏峰是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被提拔的高管。

  流行市场化招聘

  近年来,相对于内部提拔,券商似乎更青睐于市场化招聘高管,激发内部“鲶鱼效应”。今年2月,华安证券市场化公开招聘也曾引发关注。

  2月6日,华安证券发布职业经理人换届选聘公告显示,鉴于公司第三届董事会任期和职业经理人聘期届满,为进一步深化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因此面向社会选聘职业经理人,包括总经理1名、副总经理5名。

  其中,总经理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全面工作,5名副总经理则分别分管财富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证券自营与衍生品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股权投资业务,基本覆盖证券公司的主营业务条线。

  在具体任职条件上,华安证券要求应聘人应具有累计10年以上金融企业工作经历,了解证券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熟悉证券企业运营管理。

  此外,应聘总经理的,须任证券或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以上职务,具有财富管理、证券自营与衍生品、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2个以上岗位主要负责人任职经历;应聘副总经理的,须有证券或基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担任经营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上职务满3年。

  回顾近年来券商市场化招聘高管案例,除了上述恒泰证券、安信证券和华安证券,其他包括招商证券(600999)、国信证券(002736)、川财证券、长城证券(002939)、渤海证券、华龙证券、财达证券、中原证券(601375)、国新证券等,均有过市场化招聘高管的行为。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