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是2019年的新能源车,还是处于鱼尾阶段“预期兑现”将至?市场情绪分歧加大,券商观点碰撞!|券商晨会报告精选

2023-03-23 08:35:27 和讯网 

  财信证券认为,市场情绪回暖,数字经济板块领涨。周三上证指数收涨0.31%,科创50指数收涨0.38%,创业板指收涨0.20%。风格层面,资金继续抱团数字经济板块,通信、传媒、计算机、电子板块领涨两市。目前,欧美国家货币政策面临严峻的两难处境,抗通胀目标和防金融风险目标可能难以兼顾,预计未来2个月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将加剧。但当下,欧美的通胀及银行风险均未有效化解,短期市场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预计A股和港股市场也将承受一定压力,但中长期仍具备较高配置价值。目前,数字经济和低估值央企两大主线均已明显交易拥挤,叠加4月以后市场风格将转向业绩主线,后续事件性主题(百度文心一言、第三届“一带一路”峰会)陆续兑现,预计当前主题炒作行情已处于鱼尾阶段,后续宜关注“预期兑现”的风险。

  安信证券指出,对于数字经济最核心的讨论是:到底是一个季度,还是能够贯穿全年?到底是类比2017年的新能源,还是2019年的新能源?我们一贯的观点是:数字经济2-3年周期坚定看好,类比于2019年的新能源车

  从产业的角度进行观察,我们认为科技成长主题投资遵循“三要素、四阶段、两波行情”:三要素,是指巨头(龙头)+爆款(订单)+产业链。当巨头+爆款出现时,科技成长产业主题投资将爆发第一轮行情,行情属性以产业主题投资为主,市场一般会给予半年左右的观察窗口去验证订单和产业链形成情况,如果后续验伪则行情振幅较大(例如2017年新能源);当巨头+爆款+产业链(产业容量巨大+盈利模式清晰)形成时,那么意味着产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实现0到1,开启从1到100过程,资本市场定价往往进入以渗透率为核心,以产业生命周期为本质景气投资(例如2019年的新能源)。

  所谓四阶段是指:指的是在实现0-1-100的过程中,遵循着这样的投资规律:第一阶段,在爆款出现的时候配置巨头,比如当前微软的股价创新高,同时百度的股价也出现了明显上涨;第二阶段,当我们意识到巨头进行猛烈资本开支的时候,这时候应该配置基础设施,例如数据要素;第三阶段,产业链逐渐形成过程,也就是完成从0-1的过程,这时候应该配置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比如算力和服务器等;第四阶段,在产业链形成之实现从1-100的过程,这时候根据供需缺口来进行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