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引爆+业绩底部抬升+机构仓位回摆,通信设备板块情绪高昂!这家公司前沿产品已接小规模批量订单,有望开辟新成长曲线丨研报plus

2023-03-23 10:56:20 和讯网 

  摘要:①:通信设备板块情绪高昂,竟是2023年贯穿科技行业的两大主线之一?

  ②:业绩底部抬升,估值均值回归和机构仓位的回摆,板块爆发条件成熟;

  ③:ChatGPT引爆,人工智能高速发展对通信行业的加持是强催化;

  ④:内部主线依旧是这类公司,文末两家公司有望开辟新成长曲线。

  昨日A股市场冲高遇阻、小幅震荡上扬。盘中通信设备、计算机、软件、互联网服务以及消费电子等成长行业轮番领涨。3月23日,通信设备再度活跃,奥尼电子、亿通科技(300211)、移远通信(603236)等多股大幅上扬。板块持续走强背后隐藏着怎样的逻辑?

ChatGPT引爆+业绩底部抬升+机构仓位回摆,通信设备板块情绪高昂!这家公司前沿产品已接小规模批量订单,有望开辟新成长曲线丨研报plus

  1、自上而下看通信行业:业绩底部抬升、行业边际变化明显

  国金证券(600109)前不久发布的研报中表示,通信行业的业绩二次探底结束,第一次业绩冲击来自2018年的美国制裁事件,第二次业绩冲击来自2020年的疫情爆发。自疫情以来,通信行业基本面从底部持续改善,虽然利润增速并不特别高,但是ROE的趋势是逐季改善。特别是在2022年整体非金融企业ROE开始下行阶段,通信行业ROE延续上行趋势。

  估值均值回归和机构仓位的回摆。首先,通信行业估值基本处在历史底部区间,存在均值回归的可能。当然,均值回归的时间是难以判断的。但前文提到的基本面积极变化趋势都有助于加快估值均值回归的时间。其次,公募基金历史上只有在2013-2015年3G-4G周期和2019年5G周期,对通信板块配置明显上行。当前机构配置在通信行业的仓位处在历史极低位置。随着基本面的改善,估值的均值回归,机构增配有望重新上演。

  2、人工智能高速发展对通信行业的加持

  国金证券同样认为,ChatGPT等AIGC业务快速迭代,带来新一轮通信基础设施升级机遇

  一方面,ChatGPT大幅提振高算力需求,带动服务器增长与AI服务器占比提升。据TrendForce,截至2022年搭载GPGPU的AI服务器年出货量占整体服务器比重近1%,2023年预估在ChatGPT加持下出货量年成长可达8%,2022-2026年CAGR将达10.8%。浪潮信息(000977)、中科曙光(603019)等国内龙头公司AI算力业务成长有望提速。另一方面,ChatGPT带动云计算产业链升级,加速800G光模块商用,同时带动CPO等先进封装技术需求。据LightCounting,全球TOP5云厂商2020年以太网光模块支出为14亿美元,到2026年其支出有望超30亿美元,800G光模块将从2025年底开始主导这一细分市场。

  3、通信行业政策持续催化,景气度持续上升

  大的背景方面,中银证券表示,2023年科技强国、自主可控和经济复苏、周期反转是贯穿科技行业的两大主线,通信行业因行业周期和行业属性,将会迎来更多超预期机遇。同时,看好央国企在社会主义核心资产价值重估中所享受的红利,看好民企在经济复苏中表现出的创新驱动和业绩弹性。给予通信行业强大于市评级。

  今年科技行业有望迎来反攻,持续关注成长性较好的公司。优先关注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行业,把握行业起点,追踪优质公司;同时从23年业绩增速高、确定性强、景气度持续高企的板块中选择具备估值性价比的标的进行配置

  4、主线是业绩表现优秀、景气度高增的公司

  在反攻的背景下,中银证券认为主线依旧是业绩表现优秀、景气度高增的公司,建议关注受疫情影响小、下半年成长性好的公司。

  光通信方面,建议关注中天科技(600522)、天孚通信(300394)。IDC方面,关注科华数据英维克(002837)。物联网方面,关注移为通信(300590)、广和通(300638)。

  国金证券看好中际旭创(300308),天孚通信,该机构表示中际旭创800G前沿产品已接收小规模批量订单,且天孚通信和中际旭创在CPO封装已经有所布局,有望开辟新成长曲线。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