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走到山花烂漫时 同程旅行三年蓄力如何?

2023-03-23 04:39:43 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三年疫情的起伏搓磨,旅游行业终于走到了山花烂漫时。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03年非典之后,旅游行业出现了一次全行业的强劲复苏,进入“黄金时代”,时隔20年,各方面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国人的经济和消费实力更强,旅游景区的水准也有了很大提升,行业全面复兴指日可待。

在此大背景下,旅游行业相关的各路玩家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只不过,经过三年的风雨,旅游消费主体和消费形式发生了很多变化,各路玩家们能否承接好消费者复苏的需求?

于同程旅行而言,即便在疫情三年中,我们依旧看到了其进化与蜕变。

2022年,同程旅行年付费用户规模达1.9亿,较2019年增长了23%;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3亿,较2019年增长了13.9%;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2970万,同比2019年增长了10.4%。

除了维持住了用户大盘之外,经过疫情三年的培育,以本地休闲、周边旅游等为代表的新需求已经形成,自我完善后的同程旅行已经具备满足中高端、务工商旅、周末休闲、学生务工迁移等多旅行需求的完整能力。

逆风时囤积能量,顺风时扶摇直上。面对着旅行行业强劲复苏的到来,蓄力三年的同程旅行,准备如何?

疫情下犹保韧性

随着2022年度财报的出炉,同程旅行正式交出了三年疫情大考的成绩单。

业绩表现上,同程旅行持续展现出了强韧性,2022年保持4个季度连续盈利。报告显示:2022年,同程旅行实现营收65.8亿元,经调EBITDA为14.4亿元,全年实现经调净利润6.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同程旅行的住宿业务同比去年保持了正向增长,同时也超过了疫情前水平。究其原因,疫情期间,部分一线城市的异地长途消费虽然受到明显抑制,但本地消费和中短途旅游需求旺盛,同程旅行抓住了这一机遇,积极布局本地住宿等核心场景,带动了相关业务的增长。

从用户大盘来看,同程旅行同样经受住了考验。三年间,同程旅行的用户规模实现了逆势增长,年付费用户量较疫前增两成。截至2022年8月,同程旅行微信小程序累计去重访问用户突破了10亿。

在下沉市场,同程旅行也保持住了自身的优势地位。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同程旅行有86.5%的注册用户来自非一线城市;过去一年里,微信新增付费用户中60.3%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在种种不确定性中,用户意味着最大的确定性。在稳固的用户大盘背后,是同程旅行在过去三年的坚守与创新。

在坚守方面,2022年,在微信小程序中,同程旅行维持着稳定有效的流量渠道,并持续深化与腾讯的合作。

在拉新上,同程旅行积极创新,持续拓展有效的用户获取渠道,与各类平台保持广泛有效的合作,持续覆盖多元化服务场景。

比如,在线下,同程旅行联合酒店推出“扫码住”;与汽车客运站和旅游景点合作设立自助售票机,自然而然地通过线下服务场景将用户转移到线上。在线上,同程旅行探索腾讯生态系统内的各种场景,比如,与QQ浏览器合作,并获得可将用户引导至小程序的入口。除了腾讯生态外,同程旅行积极扩充更多的服务场景,包括与华为等手机厂商、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以及地图类应用展开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年轻用户群体日渐成为消费主力,在营销上,同程旅行开展了一系列“旅行+X”营销,具体做法上,在2022年,同程旅行通过举办“同程杯”电竞赛事、音乐节,推出黑鲸学生卡,发布数字藏品等,与新一代旅行者建立了更为紧密的联结。

三年蓄了哪些力?

就市场空间而言,同程旅行已经建立了明显的优势。在过去三年的疫情中,用户的消费行为发生了结构性变化,用户需求更加多元化,以本地休闲、周边旅游等为代表的新需求已经形成。

出于对用户需求变化的敏锐洞察,在这三年间,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一站式”旅行体验的需求,同程旅行在酒店、机票、火车票等常规旅游出行品类基础上,加强了景区门票、旅游度假、酒店套餐等业务线的产品和服务能力,并完善了汽车票、打车、公交、民宿等全链路旅行服务体系。当下,同程旅行已可满足中高端、务工商旅、周末休闲、学生务工迁移等多旅行需求。

此外,2022年12月29日,同程旅行还宣布收购同程国旅,并将完成旗下旅游度假业务的深度整合,本次整合完成后,同程旅行一方面将在大交通、住宿、门票、用车等业务外,加强在休闲度假旅游板块的平台能力;另一方面也将在旅游度假板块掌握更多产业上游核心资源,获得更强的供应链及服务能力。

随着同程旅行的持续布局,其服务已从长途旅游出行延伸至休闲度假、生活服务等高频场景,进一步增强了“一站式旅行平台”的服务能力。

除了纵向产品线的更为丰富之外,在产业链上,同程旅行也在持续深耕。在住宿领域,同程旅行搭建了艺龙酒店科技平台,助力住宿产业链的效能提升。同时,同程旅行通过旅智科技旗下的住哲、金天鹅等酒店PMS品牌,帮助中小酒店集团、单体酒店和民宿业主提质增效,通过技术创新赋能住宿产业。

在出行领域,同程旅行先后和贵州机场、湖南机场集团、乌鲁木齐机场、大兴机场等开展战略合作,助推机场数智化进程;与湖南怀运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智慧车站2.0数字改造。

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随着疫情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的淡去,想必确定性的增长,就在眼前。 文/陈杨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