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两个10CM涨停!复刻手机“黄金时代”的下一个风口来了,消费电子底部复苏在即?龙头公司深度绑定全球头部客户|研报plus

2023-03-23 15:33:06 和讯网 

  摘要:

  3月23日,消费电子板块表现强势,惠威科技(002888)两连板,环旭电子(601231)10CM涨停,传音控股涨逾17%,安克创新涨逾12%,视源股份(002841)、美格智能(002881)等跟涨。

  ①需求有望复苏,底部明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

  ②消费电子转型具备基因优势,切入游戏赛道或能复刻手机先前的“黄金时代”

  ③全球XR代工龙头:深度绑定全球VR/AR行业头部客户,静待市场充分放量

  正文:

  ①需求有望复苏,底部明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

  中信证券(600030)指出,2023年电子板块整体投资思路是“效率+安全”:效率是主线,安全是基础。

  中信证券指出,重点看好2023年消费电子需求稳步复苏以及相关产业链机会。伴随宏观波动边际减弱,未来消费电子需求有望稳步复苏,建议重点关注两条投资主线:(1)上游设计端,重点关注库存拐点、估值低位的IC设计公司,包括恒玄科技、卓胜微(300782)、唯捷创芯、晶晨股份(688099)等;2)中游零组端,重点关注受益需求恢复+布局创新蓝海的零部件公司,如舜宇光学科技、电连技术(300679)、比亚迪(002594)电子等。

  从消费电子产业链安全角度出发,中信证券认为,拥抱产业链外迁变化,关注国内公司全球布局。逆全球化趋势下,消费电子产业链部分外迁是中长期趋势以国内公司出海为主。中期看,中国制造产业链配套齐全,大部分环节仍不具备外迁经济性;长期看,关税等成本上行+国内产业结构升级,部分环节或主动外迁。重点关注通过产业升级完成自我迭代,拥抱产业动态变化的国内公司。

  ②消费电子转型具备基因优势,切入游戏赛道或能复刻手机先前的“黄金时代”

  近年来手机可选创新路径收窄,由颠覆创新转为边际创新,需求持续萎靡。

  浙商证券(601878)认为,消费电子产品的可成长空间和可创新空间之间高度对等,VR设备仍处在发展初期,可创新空间广阔,未来有望复刻手机先前的“黄金时代”。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VR头显设备出货量达到1110万,硬件参数、内容生态、创作环境、用户认知均有大幅提升,行业生态更加健康,产业基础更为牢固,预计到2025年全球XR头显设备出货量有望达到1.05亿台。

  根据国海证券(000750)测算,2026年中国虚拟现实硬件端累计出货量有望达到2500万,市场空间达到750亿,游戏领域累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有望超过600亿。

  浙商证券进一步指出,优质的内容对于VR、AR打开消费级市场起到助推器的作用。在核心场景之一的游戏领域VR游戏已经构建起相对成熟的生态,而在视频、直播、健身等细分场景,优质内容凭借AR/VR的沉浸式体验优势,能够向用户提供颠覆性的使用体验,未来有望真正构建“虚实共生”的元宇宙生态。

  信达证券指出,消费电子企业转型有基因优势,主要体现为市场敏锐度、技术、客户及渠道等。我们认为消费电子企业有以下几大优势:

  第一,接近消费终端,市场敏锐度较强。尽管行业变革多依赖技术突破,但消费电子行业创新“由下至上”特征依然显著。消费电子厂商经营多年,对市场敏锐度和消费群体偏好认识较深,便于在激流中紧随市场变化,及时作出响应。

  第二,技术积淀多年,突进节奏较快。消费电子厂商深耕各自细分赛道,技术底蕴较为深厚。近年许多赛道成长性加强主因新兴应用发展,消费电子厂商横向切入优势较大。

  第三,客户资源丰厚,渠道优势凸显。消费电子行业发展多年,相关优质厂商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客户资源,树立良好形象。在客户和渠道方面的优势在多元化布局过程中亦有很大帮助。

  ③全球XR代工龙头:深度绑定全球VR/AR行业头部客户,静待市场充分放量

  中泰证券指出,歌尔股份(002241)的成长轨迹紧密贴合消费电子创新趋势,2018年因手机需求疲软公司营收首次出现下滑,2019-2020年TWS耳机成功接力手机业务,驱动业绩重回高增长,近两年VR、智能可穿戴、智能游戏机等需求增长又为公司注入新成长动能。2022年在手机等消费电子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公司前三季度仍实现营收741.5亿元,同比+40.5%,新兴业务成长性和零整协同效应凸显。

  VR/AR是消费电子行业创新成长点,亦是歌尔股份未来核心增长引擎。浙商证券认为,公司深度布局VR代工业务,多年来积累大量行业经验,构建了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能力,ODM业务在国内遥遥领先。公司深度绑定全球VR/AR行业头部客户,成为Meta旗下OculusQuest2、索尼PSVR以及字节跳动PicoVR的独家代工商,有望充分受益行业上升趋势。

  浙商证券进一步指出,2021年公司VR/AR收入13.45亿元,同比增长126%,考虑未来全球元宇宙硬件终端出货量加速增长,苹果MR3ppancake显示模块潜在进入可能等核心驱动力,我们看好未来几年公司在相关业务上的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