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金选丨百融云创:盈利能力跃升 技术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3-28 08:00:00 和讯 

  3月22日晚,百融云创(06608.HK)发布其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之全年业绩。公司不论是在财务表现、经营管理,还是在产品创新方面,都获得了令人惊艳的表现。

  财报显示,百融云创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27%至20.5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08%至2.94亿元,净利润增速继续超越营收增速,破局行业增收不增利现象。

  在产品及研发方面,自建SaaS云架构稳定性继续提升,智能语音机器人每天进行超过亿级规模的自动交互频次,频次规模业内首屈一指,金融AI平台的头部效应得以充分发挥。

  受2022年业绩利好带动,3月23日至24日,百融云创连续两日放量上涨,股价最高触及12.64港元/股,升创近一个月高位。

  核心业务盈利能力跃升 实现经营业务高质量发展

  2022年,百融云创加大智能语音产品的研发投入,并在财富管理领域开始布局、推动应用创新,延长主业服务链,提升核心技术产品化水平。公司研发成果也迎来落地高峰,增厚主业发展所必须的技术储备;同时,公司积极推动国内金融业数字化基建完善,深度参与金融领域数字化产用合作的空间被打开,实现经营业务高质量发展。

  一系列举措带来的正面影响正不断体现在财务指标的快速增长上。年报显示,2022年,百融云创实现20.54亿元营收,同比增长27%。盈利情况来看,2022年,百融云创经调整后净利润为2.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8%,同步实现增收增利。

  业绩逆势增长,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百融云创核心业务的营收规模增长与盈利能力提升。

  财报显示,2022年,百融云创第一主业智能分析与运营服务收入10.39亿元,同比高增41%,主营业务持续发挥规模化经营优势,增收又增利。

  百融云创智能运营业务线基于多年来持续加厚的AI核心技术底座,同时结合云计算等技术,不断实现基础算法模型的持续优化和突破,建立面对复杂金融场景的深度感知和定制化的数智解决方案。

  百融云创智能运营包括精细化主题驱动建模、精准化触达、全要素调动、精准营销四个组成部分,能够将私域流量的潜在价值充分发挥,并帮助银行与客户建立一种新型信任关系,最终带来客户转化率和价值的提升,产品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在与某银行的合作中,百融云创提供的智能运营解决方案发挥了重要作用。方案上线两周内,即完成对10万用户运营,用户再登陆率与申请提现率双双上升了25%;最终的用户支用率比此前的转化模式提升近1倍,该机构业务量显著上升,向着超100亿元的新增贷款目标迈进。

  优势领域保持领先 技术创新不断涌现

  在业绩增长的背后,离不开百融云创多年来围绕金融数智化领域所作的扎实的研发。作为中国金融行业数智化服务赋能者,百融云创持续加强产品与技术的创新研发,致力于提升成长性与行业竞争力。

  2022年,百融云创在优势板块继续深耕,在金融SaaS、AI领域先发优势明显。

  百融云创独立研发的SaaS云突破性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和机器学习等技术,为金融行业提供高适配性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其客户覆盖六大国有银行、十二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逾千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保险公司等超(7000)家金融机构。

  国元国际报告指出,百融云创深耕金融SaaS细分赛道,属于绝对的龙头。另外国家在强调软件自主创新,国产替代金融SaaS服务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预计百融云创能够充分享受行业升级红利,5年内收入CAGR保持远超行业的增速。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百融云创自主研发的AI智能语音机器人(Chatbot)与ChatGPT技术同源,Chatbot叠加算法驱动的智能营销中台持续赋能银行等金融机构,助力其信用卡唤活、财富营销、客户维护等业务,有效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准确度和运营效率。

  据悉,百融云创基于Transformer的类ChatGPT语义理解技术、语音识别、语音合成集成到软交换系统中,提供毫秒级的语音交互反馈,从而可以在音色、情感、语速、对话层面全面拟人化,对通话者的语音识别的准确率能达到99%以上。每日进行超过亿级规模的自动交互频次,频次规模业内首屈一指,金融AI平台的头部效应得以充分发挥。

  在优势领域之外,百融云创的技术创新也在不断涌现。例如,百融云创专注金融场景打造了ORCA自动机器学习平台,为金融机构客户提供快速高效开发AI模型的能力。ORCA自动机器学习平台可灵活支持本地化或云端部署,使金融机构客户在无成本扩增的前提下以分秒为单位获得专家级、专业级模型搭建及部署能力,能够大大降低AI开发、应用的门槛和成本,加速产业AI化进程。数据显示,金融机构客户在智能营销场景中,接入ORCA自动机器学习平台之后,其营销转化率直接提升10%。

  此外,模型管理平台也是百融云创2022年的一大创新亮点,百融云创模型管理平台具有“1347”特征,一是指一个平台、智管全行;三是指模型管理、模型监控和模型训练三大功能模块;四是指“风控一体化、管理一体化、流程一体化、监控一体化”四位一体的管理理念;七是指围绕模型生命周期从申请、开发、评估、上线、监控、优化到退出的七个阶段。

  在隐私计算领域,百融云创隐私保护计算平台Indra是百融云创自主研发的、用于保护金融数据隐私安全的计算平台,它是由基础资源层、中间件服务层(管理单元、计算单元、联邦学习)及应用层组成,包含基于OT的PSI和联邦学习两大部分。Indra平台的PSI算法既适用于普通的求交集计算,也适用于联邦学习的训练和预测阶段。

(责任编辑:喻容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