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A股有走弱迹象 关注沪指60日均线

2023-03-28 07:09:15 每日经济新闻 

3月27日(周一),有两件事值得关注:一件是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2.9%;一件是马云回国。

马云的消息刷屏,让达哥想起了他曾经关于商业机会的金句:“任何一波机会的到来,都必将经历四个阶段: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

事实上,股票等投资交易也是如此。在一定程度上,我觉得炒股比获得商业机会更容易,因为我们往往能够通过观察盘面的蛛丝马迹来挖掘背后的逻辑;而到了商业经济领域,信息浩如烟海,能够发现信息差,赢得赚钱机会,都应该算得上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

整体来说,周一市场表现并不好,连续冲短期压力位而不过,有走弱迹象,要严格遵守交易规则。因此,操作上,短线要谨慎一些,早盘尽量管住手,不要轻易开仓,周二关注60日均线附近的得失情况。

资金抱团玩跷跷板

A股任何时候不乏自己的特色,比如媒体报道关于马云的消息,阿里巴巴港股收盘跌了,但A股的阿里概念股却非常嗨,有个股走出“20CM”涨停,如果要用常理去思考,没法做。

A股的另一大特色就是风水轮流转。前段时间上证指数上涨,创业板指数下跌,这两天则是创业板指数上涨,沪指开始下跌,特别是上证50指数表现疲弱,要知道这还是出现在两市成交金额维持在上万亿元的情况下。出现这种增量不涨的情况,很明显是资金抱团在玩跷跷板。

从周一大盘的表现来看,应该说有些弱,在压力位附近再次回落,这是上证指数近12个交易日第五次冲击短期压力位失败。尽管上证指数在60日均线附近有支撑,但这种探底回升并不能掩盖空方占优的事实。

周二比较关键,要重点关注上证指数60日均线的得失。如果收盘不破60日均线并且出现缩量,那么60日均线附近有止跌企稳的可能;如果收盘失守60日均线,成交量缩不了,那么就要小心有跌破下方支撑的可能。尤其是在大盘已经震荡了这么久的情况下,一旦变盘,很可能就带力度。

再结合盘面的情况来看,现在市场已经演变成了人工智能板块的独角戏。人民日报的文章《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加速》,刺激了人工智能板块,对板块行情起到了添火加柴的作用。

尽管周一 CRO、制药概念涨幅居前,但更多是受消息的刺激。华为盘古大模型可以实现针对小分子药物全流程的人工智能辅助药物设计,这让投资者看到了医药和人工智能的对接。

人工智能或迎调整

由于近期人工智能题材过于火爆,要当心冲高回落和随时到来的调整,越往上拉升就可以考虑分批获利了结。一旦出现高位踩踏,容易引发市场情绪面转折,彼时其他权重蓝筹不能站出来独当一面的话,就非常容易引发大盘出现放量破位的走势。

即便看好这个方向,也应该尽量选择充分分歧、调整的时候介入,而非高潮的时候去追。盘中的大幅波动也意味着这个方向短期的风险和参与的难度在加大,对操作的要求越来越高。

有朋友提到了用过去主流方向个股的涨幅来作比较,这确实是一种方法。数字经济后续大概率会有震荡调整,但目前来看,整体行情很难断言走完。更何况,目前趋势向上的板块并不多,继续盯着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这条线来做,没大问题。

券商股午后也有表现,成为大盘探底回升的重要力量之一,但证券板块指数目前走得并不清晰,确实有止跌企稳的迹象,但延续性有待观察。

前些天大火的“中字头”板块连续调整。由于中国神华中国石化等公司的分红比例没有大幅增加,有的还比去年减少了,对“中字头”板块构成利空。我们也能看到,这几天市场资金在全面进攻AI,而忽视了“中字头”。

不过,“中字头”板块指数也只是调整到了近期震荡的下沿,趋势并没有坏,达哥之前提到的“中字头”细分方向也是如此。回溯这个方向的节奏,就是涨一段调一段,没啥好意外的。鉴于市场的跷跷板效应,可以在人工智能调整的时候,观察资金对“中字头”板块的回补情况。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