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票再现"白菜价"!OpenAI进军人形机器人领域;阿里巨变,六大业务集团或独立上市;硅谷银行盘中暴跌98%,15000亿巨头瞬间归零;A股热点题材进入降温状态,未来股指或维持震荡格局丨和讯早知道

2023-03-29 08:20:22 和讯网 

  行情回顾:

  周二,上证指数报3245.38点,下跌0.19%,成交额3968.83亿。深证成指报11564.45点,下跌0.72%,成交额6073.30亿。创业板指报2369.17点,下跌1.2%,成交额2725.36亿。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400只个股下跌。两市成交额10042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358亿。板块方面,石油化工、养鸡、中药、汽车整车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商、ChatGPT、光刻胶、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5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9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0.43亿元。

  外围方面,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0.12%,纳指跌0.45%,标普500指数跌0.16%。热门科技股多数下跌,谷歌、特斯拉、Meta Platforms跌超1%。有色金属、石油股逆市上涨,美国黄金公司涨超16%,科尔戴伦矿业涨超7%。热门中概股普涨,阿里巴巴涨超14%,创2022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理想汽车涨超6%,小鹏汽车涨超5%,腾讯音乐、百度、微博、京东涨超4%,富途控股跌超6%。

  硅谷银行在美股盘前复牌跌超97%,盘中最深跌98%至0.01美元,收跌超24%至0.40美元。签名银行美股盘前复牌跌超99%,盘中最深跌近78%至0.088美元,收跌超68%至0.13美元。两只个股均创历史最低,两家银行现进入OTC市场交易。

  重要消息:

  1、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3月28日开始在海南博鳌举行。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年会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称,2023年,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大背景下,预计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亚洲将把握好全球经济治理的“亚洲时刻”。

  2、第三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在江苏苏州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大会并致辞。王江平表示,注重基础创新,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促进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和应用,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3、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荷兰阿斯麦公司全球总裁温宁克。王文涛强调,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愿为包括阿斯麦公司在内的跨国公司来华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并提供高效服务。希望阿斯麦坚定对华贸易投资合作信心,为中荷经贸合作作出积极贡献,并共同维护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4、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现启动大模型技术及应用基准构建工作,针对当前主流数据集和评估基准多以英文为主,缺少中文特点、文化以及难以满足关键行业应用选型需求等问题,联合业界主流创新主体共同构建一套涵盖多任务领域、多测评维度的基准及测评工具AISHPerf-LargeModel,推动我国大模型技术及应用的引领创新。

  5、中证协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与会专家建议,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体系,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更好践行社会责任。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持续优化投资者结构,培育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文化,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增强资本市场国际吸引力和竞争力,统筹开放与安全,守牢风险底线。

  6、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张勇在信中表示,未来,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7、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全国中成药采购联盟集中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此次中成药集采覆盖复方血栓通、冠心宁等口服和注射中成药。报价降幅大于40%可获拟中选资格。

  8、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范用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利用未利用地和存量建设用地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在严格保护生态前提下,鼓励在沙漠、戈壁、荒漠等区域选址建设大型光伏基地。

  9、3月28日,据工信部网站,工信部就《国家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到2025年,制定30项以上汽车芯片重点标准,涵盖环境及可靠性、电磁兼容、功能安全及信息安全等通用要求,控制芯片、计算芯片、存储芯片、功率芯片及通信芯片等重点产品与应用技术要求,以及整车及关键系统匹配试验方法,以引导和规范汽车芯片产品实现安全、可靠和高效应用。

  数据观察:

  1、3月26日,民航正式开启夏秋航季,航班量增加的同时,国际机票价格出现大幅回落,一些国际航线的价格甚至比飞国内还便宜。根据携程提供数据,价格降幅最大的热门目的地为新加坡、中国香港、吉隆坡,机票降幅分别为67%、49%、47%,其中新加坡为3月以来预订排名第二的出境目的地,单程机票均价为1799元。

  2、近日,有网友分享了自己在12306官网免费兑换车票的攻略,不少网友表示亏大了,第一次发现这个“隐藏菜单”。对此,记者联系到12306官方工作人员,对方称,用户需注册成为12306铁路会员,并首次累积达到10000分后,使用积分兑换部分指定车次车票,另外,积分有效期为12个月,购买候补车票时不可使用积分兑换。

  3、中国海油28日与道达尔能源通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完成国内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液化天然气(LNG)采购交易,成交量为3200000到3400000百万英热(约合6.5万吨),LNG资源来自海合会国家阿联酋。

  4、上交所:原定于3月29日召开的先正达发行上市审议会议,鉴于出现规定的取消会议情形,按照相关程序决定取消本次审议会议。取消原因,不排除是出于市场稳定考虑。先正达集团计划募资650亿元。保荐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5、普华永道:全球CEO对于未来12个月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持悲观态度者升至73%。即便如此,中国内地CEO远比全球同行乐观,有42%的中国内地CEO对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增长怀有信心。

  6、英国:由于通货膨胀导致的物价上涨,38%的英国人不得不使用信用卡贷款购买生活必需品,英国家庭在生活必需品上的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3月食品通胀率上升至创纪录的17.5%,其中鸡蛋、牛奶和奶酪等食品价格上涨最快。

  7、证券日报: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2412.36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定增募资1977.53亿元,同比增长74.5%。可转债、配股分别募资412.51亿元、22.32亿元。专家表示,预计今年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求将大幅增长,定增仍是主流选择。

  8、上证报:截至3月27日下午2时,共计348家A股公司发布2022年度现金分红方案,占已披露年报公司近80%。10家公司拟现金分红金额超过百亿元,48家公司现金分红超过10亿元,一直有着高分红传统的煤炭龙头,中国神华、兖矿能源合计送出超700亿元的现金“大礼包”。

  9、3月28日龙虎榜中,共31只个股出现了机构的身影,有15只股票呈现机构净买入,16只股票呈现机构净卖出。当天机构净买入前三的股票分别是宇通客车(600066)、四川长虹(600839)、拓维信息(002261),净买入金额分别是1.29亿元、1.02亿元、9337万元。当天机构净卖出前三的股票分别是中天科技(600522)、石基信息(002153)、宝钛股份(600456),净流出金额分别是3.68亿元、2.58亿元、1.58亿元。

  10、3月28日,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买入3.5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9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0.43亿元。前十大成交股中,净买入额居前三的是贵州茅台(600519)、浪潮信息(000977)、中国石化,分别获净买入6.17亿元、4.3亿元、4.11亿元。净卖出额居前三的是招商银行东方财富(300059)、紫光国微(002049),分别遭净卖出3.40亿元、3.17亿元、2.19亿元。

  11、OpenAI牵头,联合老虎基金与挪威投资者财团投资人形机器人(300024)公司1X 2350万美金,进军机器人行业。1X原名为Halodi Robotics,成立于2014年,生产能够模仿人类动作和行为的机器人,公司共有60多人。1X称其宗旨是创造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机器人,以增加全球劳动力。据悉,1X打算利用这笔资金来加大其即将推出的双足机器人模型NEO的研发力度,以及在挪威和北美大规模生产其首款商用机器人EVE。

  公司直击:

  1、同花顺(300033):截至3月27日,减持计划期限届满,自2022年9月28日至2023年3月27日期间,股东于浩淼、叶琼玖、王进未减持公司股票,凯士奥在减持计划内合计减持2.38万股。实控人、董事长易峥、董事叶琼玖,凯士奥、于浩淼、王进,拟六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4550万股。

  2、南方航空: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870.59亿元,同比减少14.35%;净利润亏损326.8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21.03亿元。另外,拟分拆下属子公司南航物流至上交所主板上市。

  3、中芯国际: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95.16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121.33亿元,同比增长13%。

  4、顺丰控股(002352):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674.9亿元,同比增长29.11%;净利润61.74亿元,同比增长44.62%。

  5、比亚迪(002594):2022年营业收入4240.6亿元,同比增长96.2%;净利润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

  6、双汇发展(000895):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25.76亿元,同比下降6.16%;净利润56.21亿元,同比增长15.51%。

  7、掌阅科技(603533)在互动平台表示,正在接入AI大模型进行内容生成的Prompt Engineering工作。

  8、普源精电披露年报,首次实现盈利,股票将取消特别标识U。

  9、华特气体在互动平台表示,光刻气体在电子气体市场占比不大,覆盖了长江存储、中芯国际、华润微电子等知名半导体客户。

  机构视点: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中原证券(601375)指出,周二A股市场冲高遇阻、小幅震荡整理,沪指全天基本围绕3250点小幅波动,市场风格呈现有序轮动的运行特征。当前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3.53倍、39.07倍,处于近三年中位数以下水平,市场估值依然处于较低区域,适合中长期布局。两市周二成交量10042亿元,处于近三年日均成交量中位数区域。当前市场进入交易经济现实的阶段,对市场的支撑有待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支持。未来股指总体预计将维持震荡格局,同时仍需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建议投资者保持六成仓位,短线关注石油石化、半导体、医疗服务以及软件开发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广州万隆认为,大盘指数震荡偏弱,热点题材短线进入降温休整的状态。配置性质资金没有明显减仓,纯交易性质资金短线获利了结为主的情况下,仍然可以继续关注结构性机会。整体上来看,目前行情主要是结构性机会为主。属于存量资金活跃带动的操作机会。虽然信心已经逐步企稳,但还是难形成信心改善——增量资金跟风介入的正反馈资金趋势。因此,中短期行情展望维持震荡趋势,结构性机会为主。中线则仍可以预期指数会有波段创新高机会。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