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否认“W01”车型预告 李想透露纯电车规划:“5+1”组成舰队作战群

2023-03-30 07:28:16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理想W01”车型预告图在网络上流传。

对此,理想汽车董事长、CEO李想在社交媒体进行了回应,称预告图中车型灯组位置有误。同时预告了理想汽车对未来纯电车型的产品规划,即“一个鲸鱼(航母)和五个鲨鱼(舰船),组成理想汽车高压纯电的舰队作战群。”根据此前消息,“理想W01”或为MPV车型。

早已布局纯电动车型

事实上,理想汽车很早就开始布局纯电动车领域。李想此前透露,理想汽车2017年开始和某出行平台合作,联合研发一款专用的网约车产品。该合作伙伴当时选择了两家汽车厂商合作,其中一家是比亚迪(002594),另外一家则是理想汽车。据悉,理想汽车打造的产品被称为D1 Plus。

不过,由于该产品完全为网约车而设计,并不适合跑高速、没有后备箱、配置比较简陋,且理想汽车获得美团战略投资,而美团和该出行平台是竞争对手,出于对上述种种因素的考量,理想汽车终止了该产品,并全力投入增程式电动车型。

对于不优先发展纯电车型的原因,李想曾在2020年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在高压快充技术成熟前,理想汽车不会推出纯电车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但理想汽车并未停止对纯电车型的布局。2021年,理想汽车曾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对两种纯电动车平台进行开发,名称分别为Whale(W平台)及Shark(S平台)。理想汽车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预计自2023年起,每年向市场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据了解,理想汽车将纯电产品系列的价格区间定在20万~50万元。

在上述宣布开发纯电平台的公告中,理想汽车还透露了其在对高压快充技术进行投资开发的相关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开信息了解到,为实现高压超快充能力,理想汽车在4C倍率电池、SiC(碳化硅)技术应用、热管理系统、400KW大功率充电网络方面进行布局。

“理想汽车的自研800V碳化硅技术可实现10分钟400公里的充电速度,与400V相比可节省15%左右的电量。”李想在2023年春季媒体沟通会上提到纯电产品时,介绍了理想汽车高压充电技术的最新进展。

超充网络扩张引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有网友发现,在广深高速(600548)麻涌服务区(深圳方向),理想汽车疑似已经开始施工800V高压充电桩。施工牌显示,建设单位为车和家(东莞)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而这正是理想汽车的全资子公司。

李想此前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超充站的成本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高,同时它还有5年的分摊,成本比建一个工厂便宜多了。如果到2025年,我们建立3000个超充站,总共花费会是100亿元。分摊到每年,对一家年收入千亿规模的企业而言,成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对于纯电产品后续运转的毛利能否支撑整个超充网络的扩张速度,李想则表示:“我们认为以正常的收费价格而言,超充体系跑顺了以后,肯定是不赔钱的,至于赚多少钱还是看自己的运营本事,但至少不赔钱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同时,李想还透露,未来理想汽车推出的纯电800V高压平台车型,可以做到和增程式同样价格。“这主要得益于理想汽车自研的碳化硅高压平台,再配合较好的风阻系数,其实电池的成本还可以大幅下降,效率可以显著提升。其中自制供应链和零部件,比大家想象得更深入。”李想说。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