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垄断的隐形冠军 新能源毛利第一股曼恩斯特即将上市

2023-04-20 09:55:43 大京网 

2023年2月21日,中国证监会对深圳曼恩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予以批复。根据批文时间推算,曼恩斯特距离公开发行已经不远。

深圳曼恩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精密狭缝式涂布模头、涂布设备及涂布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是一家专注于高精密狭缝式涂布技术工艺设计与研发,向客户提供涂布整体技术解决方案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涂布机是锂电池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道工序,也是在锂电池产线设备中成本占比最高的设备。

根据行业龙头企业设备开支统计,锂电池每GW的设备投入在2.6亿-3亿之间,其中涂布机的占比最大为10%左右。而直接影响电池性能指标与涂布机性能高低的最核心部件则是涂布模头。

高精密狭缝式涂布模头是多学科技术融合的工业化产品,虽然其成本在整条涂布机生产线中占比仅 10%-20%,但由于高精密狭缝式涂布模头用于锂电池继制备浆料完成后的第一道工序,是锂电池生产前段工序的核心环节,其工艺性能对锂电池产品的成品率、安全性、倍率性、容量起着关键作用。

由于涂布模头是易损件,使用寿命受设备使用率、涂布速度、电池工艺技术变革等影响,更换周期预估3年左右,每年基本都需要维修更新,客户更换模头或新安装调试每小时的损失可高达几十万元。所以,涂布模头产品一旦被客户认可采购,一般难以替换。

图片来自:《招股说明书》中公开资料

涂布的目的是将正负极浆料均匀地涂覆在铝铜箔(正极铝箔,负极铜箔)上,跟涂布模头直接接触的锂电池主料有:铝箔、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三元等主 材、NMP、其他辅料)、铜箔、负极材料(石墨、其他辅料等),这些物料占整个锂电池电芯BOM成本70%-90%,承载着电芯大部分性能。

如此重要的核心部件其实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日本三菱、日本松下、美国EDI三家在此之前基本垄断了全球及中国涂布模头市场。

曼恩斯特的出现打破的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经过数年的持续潜心研发,曼恩斯特主导产品高精密狭缝式锂电池极片涂布模头产品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市场逐步替代国外产品的市场空间,获得了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中创新航、国轩高科(002074)等国内绝大多数锂电池生产企业的认可,并在2019-2021年连续三年市场占有率为分别为19%、21%和 26%,国内企业行业排名第一。

按此增长趋势预计3年内将会有机会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涂布模头行业龙头。

不同于新能源的设备制造企业,曼恩斯特作为核心部件制造企业整体规模相对偏小、资产相对轻盈,更加专注涂布的深层技术研发,并且一直保持较高利润率。

根据其招股书内容,2020-2022年,曼恩斯特营业收入分别14,728.90万元、23,937.30万元、48,847.13万元,增长率分别为62.52%、104.06%;净利润分别为5,984.29万元 、9,452.60万元、20,489.19万元,增长率分别为57.96%、116.76%。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 67.87%和 71.81%、68.70%,目前已知的锂电领域上市公司还未有毛利率、净利率超过曼恩斯特的,曼恩斯特是低调的“隐形冠军”。

近期,曼恩斯特获得“广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荣誉称号,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

曼恩斯特的业务总体规模并不大,但客户均为国内行业一众巨头,包括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300014)、瑞浦能源、赣锋锂业(002460)、南都动力 、欣旺达(300207)、塔菲尔新能源、孚能科技、蜂巢能源、天津力神、LG 新能源等。

在锂电行业进入内卷的情况下,曼恩斯特依旧能保持高利润率,亦是验证了客户对其技术和产品的认可。

自曼恩斯特在2022年6月创业板首发获通过后便引起了市场关注,除了行业、毛利率、技术的“小美精”外,更多原因在于其在钙钛矿、半导体、氢能源、OLED 等新兴行业领域的布局。

安全类智能款涂布模头-全自动涂布模头

高容量基本款涂布模头-双层涂布模头

涂布技术为工业通用技术,狭缝式涂布属于精密涂布技术,涂布模头是狭缝式涂布最核心的部件。目前曼恩斯特的产品除了应用于锂电池生产领域,也已经在氢燃料电池电极、钙钛矿太阳能(000591)电池、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等非锂电领域的其他应用场景实现了零的突破。

以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为例,狭缝式涂布依然是目前解决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量产的核心设备瓶颈之一。而曼恩斯特在狭缝式涂布领域已经精研多年,累计形成了 18项发明专利、140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德国专利 2 项)、13 项外观设计专利、15 项软件著作权和多项专有技术,攻克了大量技术难题和工艺难题,目前曼恩斯特钙钛矿狭缝式涂布机也正处于客户实验阶段,并取得了极好的反馈。

工业核心部件领域公司绝大多数具有高增长、高毛利、高门槛的特点,如绿的谐波在减速器领域、柏楚电子(688188)在激光切割系统领域的表现一样,这些公司都是市场的绝对龙头,且成长速度快,毛利率水平和净利率水平极高。

曼恩斯特作为涂布模头核心部件国内龙头企业,完全具备工业核心部件“高增长、高毛利、高门槛”的特点,且其在钙钛矿、半导体、氢能源、OLED等领域涂布技术的布局将为其极大的打开市场想象空间,期待上市后能继续复制在锂电行业的成功。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