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子股份摘牌邢台龙冈90%股权 意在红星汽车整车资质?

2023-05-08 07:13:53 每日经济新闻 

山子股份(SZ000981,股价1.83元,市值182.95亿元)5月5日下午披露,其下属子公司宁波知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道科技)于近日以公开摘牌方式受让了邢台龙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邢台龙冈)9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邢台龙冈的主要资产为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汽车)。对于志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展拳脚的山子股份而言,通过上述股权交易,公司有望间接拿到整车生产资质。

间接收购红星汽车

据山子股份公告,邢台龙冈90%股权的转让价格及成交价格均为1.07亿元。知道科技已向河北产权市场指定账户支付保证金3210万元。知道科技与邢台信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邢台信德)于4月28日就上述受让股权事宜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邢台信德由邢台市信都区财政局100%持股。

邢台龙冈成立于2010年6月,经营范围包括对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农业、林业、水利、生态旅游、文化项目投资及管理;城镇建设项目咨询、策划、管理等。2022年度,邢台龙冈营业收入为1.44亿元,净利润亏损1.27亿元。今年1月1日~3月5日,公司营业收入为2.66亿元,净利润亏损947.89万元。截至今年3月5日,邢台龙冈总资产为7.17亿元,净资产为1.07亿元。

对于上述交易的目的和影响,山子股份的公告并未提及太多,只是称交易对公司当期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不产生重大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子股份收购邢台龙冈的主要目的或是为了红星汽车。红星汽车为邢台龙冈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与销售。

据红星汽车官方微信号所称,公司前身是河北红星旅行车制造厂,生产出我国第一辆轻型旅行车,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红星汽车拥有各类乘用车整车及新能源汽车生产及底盘生产资质几十种。

记者通过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信息查询系统搜索发现,红星汽车拥有多个型号的“红星牌”产品,产品主要涉及纯电动轿车、纯电动厢式运输车、换电式纯电动轿车等。

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红星汽车曾是多氟多(002407)(SZ002407,股价19.23元,市值205.99亿元)控股子公司。2015年9月,多氟多完成对红星汽车的并购,并随即对红星汽车进行生产线改造。2015年12月下旬,多氟多宣布红星汽车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均陆续下线,正式投产。

不过,红星汽车在2018年~2020年上半年连续亏损,这使得多氟多对新能源整车业务打了退堂鼓。2020年9月,多氟多宣布,公司、鹰潭多氟多新能源发展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将持有的红星汽车58.88%股权、30.97%股权转让给邢台龙冈,交易价格分别为1.37亿元、7223.15万元。由此,邢台龙冈成为红星汽车全资股东。

彼时,多氟多表示,出售红星汽车是基于公司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以及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情况而做出的,红星汽车近二年及一期出现经营性亏损,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压力,公司拟逐步退出新能源汽车产业。

山子股份目前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则有浓厚的兴趣。2022年2月,山子股份成立了知道科技,意欲进军整车制造领域。

据山子股份2022年年报,知道科技全新打造的第一款新能源汽车已经完成模型评审、样车生产及样车冬测工作。2022年12月,知道科技与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上达成高度共识,有意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发展高端研发、智能制造、创新运营等业态,形成战略合作伙伴。

对于摘牌邢台龙冈90%股权是否是为了拿到整车资质的问题,山子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还是以公司公告内容为准。他表示,知道科技的新能源汽车的冬测取得了成功,至于产品推出时间得看后续发布情况。

“知道科技通过对全国商用车及乘用车市场的充分调研,最终决定以城市物流车作为切入口和突破口。与此同时,(知道科技)也为将来进入乘用车市场做全面准备。”山子股份在2022年年报中曾表示。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