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爱彼迎未来可期吗?

2023-05-10 12:27:16 异观财经 微信号 

  出 品 | 异观财经

  作 者 | 夜叉白雪

  Airbnb爱彼迎(ABNB.US,下称“爱彼迎”)对外公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报告。从披露的数据看,爱彼迎一季度的营收和利润均超分析师预期,但由于该公司公布第二季度的营收预期,略低于分析师预期,并对当前季度的前景保持谨慎态度,其股价在周二的盘后跌超10%。

  那么,爱彼迎的未来可期吗?

  Q1同比扭亏为盈,营收和利润超预期

  北京时间5月10日,Airbnb爱彼迎公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报告。

  数据显示,Airbnb爱彼迎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了18.2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20%,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7.9亿美元。

  爱彼迎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今年有一个“强劲的开端”,并期待着另一个“强劲的夏季旅游旺季”。然而,它警告说,第二季度的比较将是艰难的,2023年第二季度的预订夜数和体验将出现不利的同比比较,因为去年同期经历了Omicron浪潮之后大量被压抑的需求获得释放。

  爱彼迎的业务覆盖全球,从公布的不同地区的收入来看,北美地区仍旧是贡献营收最多的地区,但该地区13%的同比增速,成为季度营收增速最慢的地区。

  本季度,爱彼迎拉美地区,以及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旅游消费需求的释放,成为爱彼迎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数据显示,一季度爱彼迎拉美地区的营收同比增长32%,是增速最快的地区,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营收同比增速23%,高于北美地区10个百分点。

  爱彼迎表示,公司对亚太地区的持续复苏感到特别鼓舞,因为 2023 年第一季度的预订夜数同比增长超过 40%。与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本季度从其他地区到亚太地区的国际旅行增加了 160%。此外,预订到北美的跨境住宿夜数环比增加,2023 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 34%相对于一个季度前的 31%。预订到北美的跨境住宿夜数也环比增长,2023 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 34%,而上一季度为 31%。除了强劲的跨境增长,我们还看到更多客人返回城市。与去年同期相比,2023 年第一季度预订的高密度城市夜景增加了 20%。

  未来,欧洲地区旅游消费的持续复苏,以及亚太地区旅游需求的持续释放,爱彼迎在其大本营之外的全球市场,仍然有很大上升空间。

  从爱彼迎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平台上房屋出租总额的佣金。因此,平台上房屋出租预订总额以及平均间夜单价都对营收有着直接的影响。

  财报显示,Airbnb爱彼迎一季度房屋出租预订总金额(GBV)为204亿美元,同比增长19%,较2019年同期增长105%。该指标包含平台上预订的美元价值,包括房东收入、服务费、清洁费和税收,目前GBV现在还在增长,这就意味着Airbnb爱彼迎的营收在未来几个季度很可能继续保持增长。

  房屋出租预订总额的高低,与平均夜间单价(ADR)有很大关系。财报显示,报告期内,Airbnb爱彼迎住宿和体验的预订量为12110万晚,同比增长19%,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9%。

  价格方面,四季度公司平均间夜单价(ADR)为168美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由于Airbnb爱彼迎对每次预订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因此也可以说预订越贵,Airbnb爱彼迎赚的就越多。如果该公司在未来几个季度持续保持ADR上涨或者持平(而不是下降),对于投资者而言都是不错的消息。

  净利润方面,爱彼迎Q1同比实现扭亏为盈。数据显示,一季度爱彼迎的净利润为1.1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90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爱彼迎首次在第一季度实现盈利。调整后EBITDA为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4%,预期为2.594亿美元。

  该公司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表示,它打算继续专注于三个“战略重点”。该公司表示,它正在努力使平台上的托管像旅游一样受欢迎,为客人提供价格合理的住宿,并增加其在“不太成熟”的国际市场的存在。爱彼迎在投资者信中补充说,旅行者正在返回大城市,他们也在预订更长时间的住宿。

  爱彼迎未来可期吗?

  想要判断爱彼迎未来是否可期,一方面看公司的盈利能力,另外也需要看公司未来战略方向是否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自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爱彼迎已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盈利。正如我们上面的分析,爱彼迎未来营收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此外,爱彼迎具备强大的品牌优势,它的业务模式已成为该类别的标准,从而降低了平台房屋业主和客人的获取成本,这可以帮助公司有效控制各项费用开支,总体来看,爱彼迎各项费用率处于历史中低端水平。

  相信很多投资者都注意到,本季度各大科技公司财报必提人工智能。爱彼迎也没能脱俗。

  Airbnb CEO Brian Chesky早些时候在接受采访中暗示了Airbnb明年将如何改变,其中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人工智能。

  短期内,Airbnb将专注于使用AI改善客户服务和总结评论,到明年,Airbnb应用程序将出现对话式AI界面。

  长期看,“我们将在未来几年推出一大堆新东西,基本上简短的回答是明年五月你会看到一个全新的 Airbnb , AI 将成为它的核心。真正的愿景是,如果 Airbnb 应用程序几乎可以像终极主人、终极礼宾员……每件事都会变得越来越大。从现在开始的一年将是巨大的,它会非常巨大。”

  Chesky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还暗示,Airbnb计划在未来几年超越其旅游核心,将扩展到连接、匹配和个性化领域。至于未来何时能实现,能否实现,都将成为管理层战略上的重要挑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异观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