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巴菲特现在如此偏爱现金而不是股票

2023-05-14 21:30:16 财经·巴伦周刊中文版 

  与银行不同,巴菲特在2020年和2021年国债收益几乎为零时,就愿意坐拥国债。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以择股能力而闻名,但现在他最喜欢的投资似乎是现金。

  巴菲特在5月6日美国奥马哈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RK.A, BRK.B)在第一季度净卖出了价值100亿美元的股票,其中包括雪佛龙(CVX)估计价值60亿美元的股票,该公司在4月份又净卖出了价值40亿美元的股票。

  截至3月底,伯克希尔的现金投资总额达到了1,300亿美元,比年底高出10多亿美元。巴菲特表示,由于股权出售和约25亿美元的税后营业收入,4月份伯克希尔的现金增加了60亿至70亿美元。

  国库券现在的收益率超过5% ,巴菲特似乎仍然非常乐意坐拥现金。巴菲特开玩笑说,持有这么多现金“不会要了我们的命”,以回应股东关于伯克希尔是否应该将部分现金储备分配给股东的问题。伯克希尔从不分红。

  伯克希尔所持有的大部分现金(超过1000亿美元)都是美国国债。与银行不同,巴菲特在2020年和2021年国债收益几乎为零时,就愿意坐拥国债,而现在国债收益率高达5% ,巴菲特更是从中受益匪浅。

  相对于其它短期投资,巴菲特更喜欢国债的安全性。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现在每年的现金收入为50亿美元,高于利率接近于零时的4000万美元。

  巴菲特指出,伯克希尔在4月份仅回购了4亿美元的股票,比第一季度回购44亿美元的股票的速度要慢。

  回购步伐放缓之际,伯克希尔 A 类股票4月份上涨了6% ,至每股49.1万美元。巴菲特对回购股票的价格很敏感,而且随着股价上涨,回购的速度往往会放慢。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目前的股票估值,巴菲特和他的投资经理似乎更喜欢现金而不是股票。根据5月6日发布的10-Q 报告以及收益报告,伯克希尔在第一季度卖出了130亿美元的股票,而买入的不到30亿美元。而在去年早些时候,伯克希尔创纪录地买入了410亿美元的股票,其中包括雪佛龙、西方石油公司、派拉蒙全球和花旗集团。

  10-Q 报告指出,伯克希尔公司在第一季度卖出了价值约60亿美元的3500万股雪佛龙股票。这份文件只列出了截至3月31日伯克希尔持有的以苹果为首的前五大股票,投资者将不得不等到5月15日左右,才能看到该公司提交的13-F 季度报告,以确定第一季度还有哪些股票被买入和卖出。苹果公司目前在350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组合中约占45% 。

  根据10-Q 报告的信息,这一时期的金融类股净卖出额约为20亿美元,商业和工业类股净卖出额为80亿美元。在这里我们使用的是伯克希尔的成本基础,而不是市场价值。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他希望以500亿至1000亿美元的价格来收购上市公司,但鉴于股东在权衡收购报价时伯克希尔所面临的风险,收购上市公司很困难。巴菲特的意思是,被收购的目标公司会获得一个有价值的期权,而伯克希尔不会因此而得到分手费。

  伯克希尔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则指出,伯克希尔收购一家上市公司的出价可能会超过这一出价。巴菲特补充说,收购私有企业更为简单,但这其中大型公司的数量相当有限。

  这导致巴菲特评论说,持有收益率5% 的国债并不会“要了我们的命”。

  远非如此。

  文|安德鲁·巴里

  编辑|喻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