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讯通信(603322)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点评:短期业绩承压 IDC业务有望成为发展新引擎

2023-05-15 19:00:09 和讯  民生证券马天诣/于一铭
事件概述:2023 年4 月26-27 日,公司发布2022 年年报和2023 年一季报。2022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6 亿元,同比增长36.55%;实现归母净利润1518.96 万元,同比增长106.58%;扣非归母净亏损1.04 亿元,同比减亏。
2023 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 亿元,同比下降26.85%;归母净亏损0.20 亿元,同比下降587.41%;扣非归母净亏损0.21 亿元,同比下降776.21%。
22 年子公司业务受限拖累业绩。22 年盈利主要因为公司完成出售子公司投资收益约7,500 万元;对外投资爱浦路发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约2,300 万元及融资性出租新一代通信设备生产、研发基地及云计算中心产生的资产处置收益约1,500 万元。(1)由于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大幅增长,通信技术业务实现营收17.56 亿元,同比增长60.16%,其中边缘计算IDC 机房增长29194.33%;通信技术业务毛利率降低23.58pct 至6.38%,主要由于IDC 数据业务拓展前期毛利率较低。(2)物联网业务实现营收2.63 亿元,同比降低31.90%,主要是由于业务开展受限,子公司康利物联、桑锐电子业绩大幅下滑;毛利率增加6.56pct至18.89%。23Q1 公司业绩承压,主要由于IDC、充电桩项目施工进度未达预期,同时一季度回款不理想,应收款项坏账计提金额较大,导致报告期内亏损。
紧抓东数西算战略机遇,IDC 业务有望成为发展新引擎。(1)通信技术服务:22 年公司成功中标了16 个省/市/自治区的三大运营商及中国铁塔的通信网络建设相关项目,并在14 个省/市/自治区为三大运营商及中国铁塔提供网络综合维护服务,并新增中标福建、黑龙江、辽宁的中移铁通综合支撑服务项目以及6 个省的中移建设工程劳务分包项目,为主营业务收入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2)物联网:22 年公司成功入围中移物联网、中移互联网、海南移动、江苏移动等客户ICT 业务合作伙伴,取得了广州移动战道科技视频云平台上云项目、共享充电宝物联增值服务项目、桂林片营区信息网络升级改造项目、中移铁通小微ICT 产品服务项目等项目,同时续签中国移动OneNET 本地智慧运维服务项目、智能火灾烟雾探测服务项目,并在智慧社区、智能手表、视频监控云台机、支付场景设备等方面与合作伙伴展开合作。
22 年,公司明确了向IDC 综合服务商转型目标,深度参与国家“东数西算”IDC项目建设,成功与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业主方达成了新基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围绕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三期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同时与中国五冶集团、上海电信、奥飞数据等展开IDC 方面的合作;此外,公司投资建设“宁淮绿色数字经济算力中心”项目,将建成可容纳近四千个标准机架的中型数据中心。该业务有望贡献新业务增量。
投资建议:看好东数西算背景下,公司深耕通信、物联网业务紧抓机遇,IDC业务有望放量。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4/1.22/1.81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 倍数为86x/45x/31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东数西算落地进展不及预期,子公司业绩修复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