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4月房地产行业数据点评:销售弱复苏且城市间分化加剧 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扩大

2023-05-16 18:50:04 和讯  国信证券任鹤/王粤雷/王静
事项:
统计局公布2023 年1-4 月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数据。2023 年1-4 月,商品房销售额39750 亿元,同比增长8.8%;商品房销售面积37636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4%;房地产开发投资35514 亿元,同比下降6.2%;房屋新开工面积31220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2%;房屋竣工面积23678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8%。
另外,统计局此次在披露数据时指出,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等指标的增速均按可比口径计算。
报告期数据与上年已公布的同期数据之间存在不可比因素,不能直接相比计算增速。主要原因是:①加强在库项目管理,对毁约退房的商品房销售数据进行了修订。②加强统计执法,对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数据,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改正。③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剔除非房地产开发性质的项目投资以及具有抵押性质的销售数据。
国信地产观点:1)商品房销售额增幅持续扩大,以居住为核心需求的购房者信心正在修复,但城市间分化加剧;2)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扩大,但房企到位资金有所改善,主要受益于销售复苏;3)开工降幅和竣工增幅均扩大,维持竣工端确定性高于开工端和销售端的判断;4)投资建议:当前时点,销售复苏已成趋势(尽管是弱复苏),优质房企业绩复苏近在咫尺,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扩大,政策支持仍将延续,加之地产板块估值和持仓均较低,地产股已经具备非常高的性价比。核心推荐具备复苏弹性的标的:保利发展、金地集团、越秀地产。
此外,维持竣工+30%判断,建议布局地产链相关标的。5)风险提示:政策落地效果及后续推出强度不及预期;外部环境变化等因素致行业基本面超预期下行;房企信用风险事件超预期冲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