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基金持仓2023Q1:地产股重仓市值大幅下滑、基金进一步低配地产行业

2023-05-16 19:00:09 和讯  东兴证券陈刚
  投资摘要:
  2023Q1 板块持仓对比:
  2023Q1,30 个行业板块中,食品饮料板块持仓市值及占比排名第1,房地产板块持仓市值及占比排名第17;计算机板块持仓占比增幅排名第1,地产板块持仓占比增幅排名第26。2023Q1 基金重仓股中,持仓市值最大的板块为食品饮料,持仓占比为15.66%;地产板块持仓占比1.66%,在30 个板块中排名第17。持仓占比提升最大的板块为计算机,持仓占比环比提升2.78%;地产板块持仓占比降低0.51%,在30 个板块中排名第26。持仓市值环比增速最高的板块为计算机,持仓市值环比增速为67.80%;地产板块持仓市值环比增速为-22.48%,在30 个板块中排名第26。
  2023Q1 地产板块持仓:
  2023Q1 基金总持仓环比微增但地产股持仓市值大幅下滑、地产股持仓占比进一步降低,基金进一步低配地产行业。2023Q1 基金重仓股中,基金重仓股持仓总市值为31882.20 亿元,当季环比增速为1.18%,前值(2022Q4)为2.38%;地产股的持仓总市值为529.24 亿元,当季环比增速为-22.48%,前值(2022Q4)为-15.95%;地产股持仓市值占比与申万房地产板块流通市值占比的差值为-0.37%,前值(2022Q4)为-0.14%。
  2023Q1 地产公司持仓:
  2023Q1 保利发展持仓市值最大,大悦城持仓市值环比增速最高,中新集团为新重仓股中持仓市值最大。2023Q1 基金重仓的地产股中,持仓市值最大的公司为保利发展,持仓市值为174.17 亿元,持仓市值环比增速为-20.53%,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0.30%。2023Q1 基金重仓的地产股中,持仓市值环比增速最高的公司为大悦城,持仓市值环比增速为5623.96%;新重仓股中持仓市值最大的公司为中新集团,新重仓持仓市值为2.15 亿元。
  投资策略:防范化解房企风险与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房地产供需两端支持政策的主要方向。我们认为,当前供需两端政策都在确保房地产市场回归平稳发展,政策正在形成合力,销售市场正在走向触底回升,而基金对于地产行业的配置尚处于较低水平。我们推荐具有信用优势的优质央企、国企以及有望受益于融资端的支持,有效改善资产负债状况的优质民企。优质头部房企将受益于融资政策的支持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有望抓住行业出清与竞争格局改善的机会在需求回暖之时抢占先机,保利发展、越秀地产、龙湖集团、金地集团、碧桂园等龙头房企将有望受益。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不及预期的风险、盈利能力继续下滑的风险、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