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行业海缆行业重大事项点评-国内外海风高景气 海缆项目进程加速

2023-05-19 10:40:10 和讯  中信证券李超/陈旺/张柯
  近日多个海风项目公布中标结果,海缆龙头东方电缆以3.5 亿元人民币中标Baltica 2 海上风电项目66 kV 海缆及配套附件,同时中天科技以12.09 亿元人民币成为该项目275kV 高压交流海底光电复合缆及其配套附件预中标候选人。
  国内海南 CZ8 场址海上风电项目220kV 和66kV 海缆分别由宝胜股份和汉缆股份以1.91/1.495 亿元中标,广西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A 场址220kV 海缆及附属设备由东方电缆以4.6 亿元中标,浙江岱山1 号海风项目35kV 和220kV 海缆敷设及附属设施分别由起帆电缆和东方电缆以0.92/1.76 亿元中标。
  受益国内外海风高景气,二线企业不断突破历史业绩和属地资源,一线企业持续发力国内市场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看好旺季催化下海缆企业订单放量与盈利能力提升的同步来临。线缆材料的国产化进程也有望实现提速。推荐宝胜股份、东方电缆、中天科技、万马股份,建议关注起帆电缆。
  受益海外海风高景气,国内海缆龙头出海加速。5 月17 日,东方电缆公告近日已与丹麦沃旭&PGE-波兰电网合资公司签订《海上风电产品供货协议》,将作为供应商为Baltica 2 风场供应66kV 海缆及配套附件,合同总金额接近3.5 亿元人民币。Baltica2 海风项目装机量1.498GW。5 月14 日,中天科技公告成为Baltica 2 海上风电项目275kV 高压交流海底光电复合缆及其配套附件预中标候选人,中标金额折合约人民币12.09 亿元。受益海外海风市场高景气,国内海缆龙头持续中标海外订单,出海进程加速。
  国内海缆项目顺利推进,旺季来临有望提振企业盈利能力。5 月16 日,装机规模501.5MW的海南 CZ8 场址海上风电项目公示220kV海缆及附属设备由宝胜股份以1.91 亿元中标;66kV 海缆及附属设备由汉缆股份以1.495 亿元中标。同日,装机规模705.5MW 的广西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A 场址公示220kV 海缆及附属设备由东方电缆以4.6 亿元中标。5 月10 日和15 日华能集团分别公示装机规模306MW 的岱山1 号海风项目35kV 和220kV 海缆敷设及附属设施的中标结果,其中220kV 海缆由东方电缆以1.76 亿元中标;35kV 海缆由起帆电缆以0.92 亿元中标。进入二季度,国内海缆项目进程也进入加速阶段,近期中标项目的海缆单位价值量以及盈利能力相较一季度均有所提升,在旺季催化下我们认为海缆企业有望迎来盈利能力与订单交付的同步提升。
  海风装机节奏加速,海缆行业景气度可期。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23Q1 国内风电新增装机10.40GW,同比+31.65%,其中海风装机0.51GW,同比+31%。2023年1-4 月海风招标量为2.86GW,我们预计2023 年我国海风装机有望达到10GW,同比增长144%,招标量有望达到15GW,海风成长性凸显,在海风项目高景气的拉动下,海缆项目的招标及交付也均有望保持高增长。一线企业在属地资源、技术应用以及历史业绩上的优势深厚,在国内市场持续发力的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份额,有望受益国内国外海风需求高增实现业绩增长提速。在行业需求空间的持续扩容背景下,我们认为二线企业突围的速度也将加快,实现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以及业绩弹性的释放。
  高压用线缆高分子材料被海外垄断,技术领先的龙头公司有望加速国产化。绝缘材料和屏蔽材料是电缆产业链中尚未实现完全国产化的环节。目前高压绝缘料国产化率仅为15%,110kV 绝缘料仅万马高分子、燕山石化等少数企业具备生产能力;220kV 及以上绝缘料约90%份额被北欧化学、陶氏化工垄断。考虑到高压陆缆和海缆行业的迅速成长与核心材料国产化需要,绝缘材料和屏蔽材料的需求有望迎来高速增长,国产化进程有望加速。
  风险因素:海上风电新增装机不及预期;深远海化进度不及预期;招标价格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线缆材料国产化进展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国内外海风装机需求高增,我们建议围绕三条投资主线进行布局:1)实现属地资源突破,具备历史业绩积累和技术储备,有望迎来海缆业绩弹性释放的二线企业,推荐宝胜股份,建议关注起帆电缆。2)受益国内外海风高景气,加速布局海外市场,并且持续发力国内市场的一线企业,推荐东方电缆、中天科技。3)受益核心材料国产化提速,具备高压绝缘材料生产能力的企业,推荐万马股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