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金选|毛利率能和茅台一战?华峰测控高毛利率是如何炼成的,何时重回增长正轨?

2023-05-19 14:44:27 和讯网 

  2022年以来,受全球半导体周期下行影响,封测厂扩产延期,模拟IC设计厂资本开支下调。

  因此,半导体测试机领域被阴霾笼罩,不过,华峰测控2022年业绩依旧可圈可点,随着周期波动加剧,2023年1季度业绩却在“逆水行舟”中,逐渐力不能逮,华峰测控何时才能重回增长正轨?

财报金选|毛利率能和茅台一战?华峰测控高毛利率是如何炼成的,何时重回增长正轨?

  根据2022年年报数据,华峰测控实现营业收入10.71亿元,同比增长21.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6亿元,同比增长19.95%。

  分产品看,测试系统方面,全年营收10.15亿元,同比增加23.56%;配件方面,全年营收0.54亿元,同比减少3.69%。

  分地区看,境内实现收入9.49 亿元,同比增加17.37%,收入占比为88.67%;境外实现收入1.19亿元,同比增加74.98%,收入占比达到11.11%。

  在封测行业景气承压的背景下,华峰测还能顶住行业下行压力,实现公司业绩稳步增长,这与海外市场加速拓展关系不小,更与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相关,强化了新能源和工业领域的测试布局。

  不过,2023年第一季度华峰测控业绩遭遇挑战,营业收入2.00亿元,同比减少22.90%,环比减少31.6%,归母净利润为7469 万元,同比减少38.88%,环比减少48.4%。公司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同比下降,盈利水平明显下滑。

  为何华峰测控前后业绩状态忽然画风大变?随着行业周期性波动加大,下游封测厂和模拟设计企业订单需求减少,2022年第四季度封测行业需求较差,相关订单在2023年第一季度陆续确认收入。

  此外,华峰测控产品结构出现不利变化,8300 及功率测试机占比提升,使得综合毛利率水平下降。同时,为积极开拓市场并推出新产品,销售和研发费用都有明显增加,各项费用率环比上升,导致利润下降。尽管短期内业绩承压,但是华峰测控毛利率引人注目,始终维持在高档区间。

  华峰测控毛利率真的能和茅台一较高低吗?品牌效应加持下的茅台,毛利率常年游走在90%上下,而华峰测控置身于门槛壁垒不低的半导体设备及材料行业,是半导体最好的赛道之一,毛利率近年来维持在80%左右,相比同行仍旧遥遥领先。

  比如同行长川科技(300604),近几年的整体毛利率50-55%,和华峰测控悬殊较大。由于长川科技此前第一大产品是分选机,测试机营收规模不大,而华峰测控测试机的营收规模远大于长川科技,市场地位和议价能力理应高于长川科技,因此华峰测控测试机的毛利率略高于长川科技也是情理之中。

  华峰测控居高不下的毛利率是如何炼成的?测试机核心技术在于整体软硬件一体化的设计、技术参数的控制和软件系统的开发,同时,半导体测试厂商会将PCB焊接和机柜采购组装等外包出去,成本进一步降低。

  另外,华峰测控毛利率之所以高于国外厂商,这跟产品结构息息相关。举例来看,在国内外同行中盛行多元化布局,泰瑞达有工业机器人(300024),爱德万有分选机,长川科技分选机占比也居高不下,而华峰测控产品比较单一,只专注模拟测试机生产,因此综合毛利率较高。

  从全球测试机竞争格局看,全球半导体测试系统市场仍由海外制造商主导,CR3超90%以上,国内的华峰测控也不过3%的份额。

  作为华峰测控基本盘业务,模拟测试机肩扛营收大旗,已经基本实现国产替代。除技术难度较低的模拟测试机,已基本实现自产自用之外,其余测试机细分品类的国产自给率仍然不高。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