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维通信(300136)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点评:传统业务稳定 积极推进新业务布局

2023-05-25 13:30:07 和讯  中信证券徐涛/胡叶倩雯/梁楠
  公司2022 年实现营收85.90 亿元,同比+13.30%;归母净利润6.48 亿元,同比+28.37%;扣非净利润5.03 亿元,同比+23.39%;2023Q1 实现营收17.37亿元,同比-9.24%,归母净利润1.45 亿元,同比+19.92%,盈利能力持续向好。公司围绕“材料->零件->模组”一体化思路布局消费电子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大客户战略及5G 升级机遇,射频前端等布局打开中长期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2022 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13.30%/+28.37%。2022 年公司实现营收85.90 亿元,同比+13.30%,归母净利润6.48 亿元,同比+28.37%,扣非净利润5.03 亿元,同比+23.39%。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在保持成熟业务(天线、无线充电、EMI/EMC 等)稳健增长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对新业务(高精密连接器、被动元件、汽车互联产品、LCP、UWB 等)、新行业的拓展力度。成本端:2022 年公司毛利率为21.81%,同比+2.64pcts;尽管受到疫情及原材料价格趋高的影响,公司通过持续优化、完善内部经营管理措施,积极提升运营效率,加强精细化预算管理控制,整体毛利率稳中向好。费用端:公司2022 年销售/ 管理/ 研发/ 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67%/4.19%/7.45%/1.03%, 同比-0.41/+1.29/-0.83/+1.15pcts,期间费用率13.34%,同比+1.20pcts。其中,公司2022 年管理费用为3.60 亿元,同比+63.65%,主要因职工薪酬费用增加以及上期存在股份支付费用的冲回所致;2022 年公司财务费用率增加主要因汇率变动引起的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聚焦2023Q1,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9.24%/+19.92%,新业务带动毛利率同比改善。公司2023Q1 实现营业收入17.37 亿元,同比-9.24%,归母净利润1.45 亿元,同比+19.92%,扣非净利润1.14 亿元,同比+1.67%,主要因公司成熟业务持续优化、新业务拓展迅速。成本端,公司2023Q1毛利率20.54%,同比+1.51pcts,环比-1.50pcts。费用端,公司2023Q1 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52%/3.02%/7.52%/0.77%,同比+0.42/+0.05/-0.46/+0.62pct,基本保持稳定。
  持续加大新兴业务拓展力度,业务结构多元化持续推进。(1)在高精密连接器领域,公司瞄准国产替代细分市场,重点发展高频高速连接器、磁性连接器、BTB 连接器等高端细分领域。超小间距的BTB 连接器正快速放量,并已开始配合北美大客户;磁性连接器已全面打入北美大客户,营收规模持续扩大;此外,公司在商业卫星通讯领域取得良好进展,毛利率持续改进,正成为业务增长的重要力量;(2)在汽车互联产品领域,公司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提供车载无线充电、车载天线、UWB 模组等产品及整合配套服务,目前已获得大众、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一汽红旗等汽车厂商和Tier1 的供应资质,部分项目已逐步落地,2022 年推动相关产品的研发及项目落地,并与特斯拉、比亚迪、华为、小米等十几家汽车相关厂商进行商务与项目接洽,为公司未来2-3 年汽车互联业务的快速发展打下基础;(3)在LCP 及毫米波天线领域,公司深入强化“LCP 材料--〉LCP 天线--〉LCP 模组”的一站式能力,目前LCP 产品已经拓展至全球主流大客户,LCP 模组已导入北美大客户。(4)在被动元件领域,公司瞄准高端被动元件的定位,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搭建深圳-日本-韩国-常州-益阳多地国际化研发体系,已成功开发出多品类、多型号的高端电阻及MLCC 产品,加大直销的拓展力度,丰富分销渠道体系建设。2022 年,MLCC 项目一期厂房建设完毕,首批设备已完成安装和调试,已进入小批量试产阶段,量产在即。
  展望后续,公司成熟业务中无线充电拓宽品类,新兴业务持续增长。(1)成熟业务方面,公司有望继续巩固天线、EMI/EMC 器件、无线充电等成熟业务在客户的优势地位,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其中无线充电业务有望逐步覆盖手机、手表、耳机等终端。(2)新业务方面,公司高精密连接器已经开始配合北美大客户项目,后续或有望突破;LCP 及模组已经切入大客户手表产品,后续料将逐步突破手机供应链;MLCC 项目稳步推进,部分设备已陆续进场试产。我们认为,随5G 通信技术以及高端元器件市场应用不断扩展,公司有望凭借“材料->零件->模组”一站式研发创新能力获得更多优质客户,看好公司在巩固成熟业务的基础上加大新业务的客户与市场拓展。
  风险因素:公司新业务进展缓慢;公司下游客户拓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公司大客户销售疲弱;国内局部疫情反复超预期。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围绕“材料->零件->模组”一体化思路布局消费电子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大客户战略及5G 升级机遇,射频前端等布局打开中长期空间。考虑到2023 年A 客户手机、耳机等产品需求同比有所下滑,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4 年EPS 预测至0.83/1.11 元(原预测为1.17/1.49 元),新增2025 年EPS预测1.28 元。参考传统业务可比公司如立讯精密、长盈精密的2023年Wind 一致预期PE 平均值为23 倍,新业务如被动元件领域的顺络电子、风华高科、三环集团平均值为30 倍,我们给予公司2023 年目标PE=25 倍,对应目标价21 元,维持“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