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行业点评报告:啤酒、饮料复苏趋势确立 高温将至可能受益

2023-05-25 19:05:08 和讯  开源证券张宇光/方勇
  啤酒复苏趋势确立,高端化有望加速
  受益于现饮渠道复苏,啤酒行业2023 年整体销量预计个位数增长,其中夜场渠道受益更加明显,高端弹性更大。价格展望,一方面原料仍有压力,企业可能持续提价;另一方面行业仍在高端化趋势当中,大概率表现为:高档酒结构升级,中低档酒直接提价。产品升级仍是啤酒行业主要方向。低端市场几乎被大品牌企业垄断,较难产生新进入者。高端精酿啤酒占比仍低且较为分散,大酒厂优势在于品牌、渠道以及大规模生产效率,更可能以资本化的方式参与。疫情期间啤酒企业的消费者教育以及消费升级工作受到扰动。消费复苏背景下,啤酒提价与升级还有空间。
  啤酒量价齐升,饮料需求强劲
  4 月以来,低基数叠加餐饮场景修复下需求提升,啤酒产量同比增21.1%。我们认为全年餐饮场景修复、需求复苏,啤酒仍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行业景气度依然较好,受益于餐饮复苏、场景修复,高端化势头良好,高端啤酒格局或仍有新变化,临近啤酒旺季、消费有望回补。4 月软饮料产量同比增9.5%,受益于场景修复、旅游出行恢复、餐饮需求复苏等多方面因素。积极关注2023Q2 旺季餐饮恢复下补偿性消费和渠道补库存带来的价量提升。
  部分区域突破历史高温,大范围高温可能到来夏季初始,北美及亚洲等地区均出现高温天气,部分区域已经突破历史性高温。
  根据国家气象中心专家分析,2023-2024 年很有可能创造全球新的最暖记录。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结果显示,热带太平洋目前正处于中性偏暖状态,预计赤道中东太平洋将于2023 年夏季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同时世界气象组织(WMO)预计,在5 月至7 月期间厄尔尼诺发生的概率为60%,6 月至8 月将增加到70%左右,7 月至9 月将增加到80%。2023 年我国东北、华北、西南多区域升温早,如果夏秋出现较强厄尔尼诺事件,我国北方地区夏季易发生高温、干旱,容易出现暖冬;南方地区,长江中下游进入梅雨的日期偏晚,发生后的次年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容易出现洪涝;另外厄尔尼诺年夏季台风产生及在我国沿海登陆数量会较正常年份减少。同时形成大范围暖冬,较热天气持续延长。
  投资建议:高温可能成为催化剂,啤酒、饮料受益我们看好啤酒行业的复苏以及高端化进程,厄尔尼诺可能成为啤酒销量的重要催化因素。啤酒行业需求仍处于高景气度,叠加餐饮复苏和场景修复,啤酒呈现量价齐升趋势,饮料市场也受益于高温天气和出行修复,建议买入重庆啤酒;建议增持:
  青岛啤酒、东鹏饮料;受益标的:华润啤酒、农夫山泉、燕京啤酒、珠江啤酒。
  风险提示:消费复苏不及预期、高端化降速、市场竞争加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