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2022/23财年业绩同比下降21% 预计智能设备市场今年下半年企稳

2023-05-26 04:37:2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24日,联想集团(HK00992,股价7.14港元,市值865.9亿港元)发布了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2022/23财年全年业绩。据财报数据,报告期内联想集团实现营收619.47亿美元,同比下降14%;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16.08亿美元,同比下降21%。

在同日晚间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报告期内集团聚焦去库存,全年库存同比下降24%。虽然个人电脑市场过去几个季度因渠道库存调整而疲软,但调整已近尾声,出货量和激活量的走势将越来越一致,预计整个智能设备市场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回稳。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人工智能的爆发,联想集团非PC业务增长显著,约占全财年收入的40%。其中方案服务业务实现营收456亿元,同比增长22%;基础设施方案服务业务实现营收668亿元,同比增长37%。

谈及AIGC对集团业务的更多影响,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基础设施业务群中国区总裁柏鹏在媒体沟通会上透露,集团已发布了60余款支持人工智能应用的产品,涵盖人工智能的训练服务器、推理服务器、边缘人工智能网关等,其中很重要的一块是GPU服务器。杨元庆也认为,大模型对算力的要求很高,但未来不只有大语言模型,AI会帮助各行各业提升智能化转型的水平。

PC业务承压,报告期内库存同比下降24%

5月24日,联想集团发布了2022/23年财政年度全年业绩。报告期内联想集团实现收入619.47亿美元,同比下降14%;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16.08亿美元,同比下降21%。

其余财务数据方面,报告期内联想集团全年经营费用同比减少13%。雇员福利成本42.49亿美元,减少6.13亿美元,其中包括遣散及相关费用2.09亿美元。广告及宣传费用减少2.85亿美元。

联想集团在财报中直言,持续的宏观不利因素拖累个人计算机业务,导致集团收入下降14%至619亿美元,其中汇率波动产生5%的负面影响。现金流方面,根据杨元庆介绍,报告期内联想集团运营状况保持健康,现金储备和现金循环周期都得到进一步改善;年末结余3.66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同时,公司筹资活动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少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现金流强劲。

细分业务方面,联想集团共有三大主要业务: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基础设施方案服务业务集团(ISG)及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由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及其他智能设备业务组成的IDG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1%至493.71亿美元,仍高于疫情前水平;经营溢利下降24%至35.98亿美元。对此,联想集团在财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整个行业面临着渠道库存过剩、客户对支出的保守态度及汇率波动等压力。

根据杨元庆介绍,报告期内联想集团聚焦于去库存,全年库存同比下降24%,虽然个人电脑市场过去几个季度因渠道库存调整而疲软,但调整已近尾声,预计整个智能设备市场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回稳。

杨元庆还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进一步表示,过去几年整体市场库存变化其实是经历了一个周期。“2020年、2021年时是供不应求,一度供应紧张,渠道订货很多,完全没有库存积压。但当时实际上已经到了出货量大于激活量的程度,只是没有很好地反映出来。直到去年下半年才开始有反映。”杨元庆表示,去库存基本会在本季度末结束,预计下个季度开始,出货量和激活量会比较一致。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也在媒体沟通会上提出,Windows10的生命周期即将结束,预计Windows 11将进一步拉动消费需求。同时,三年疫情期间PC消费需求有很大上升,主要集中在2020年及2021年,如今正好到了换机周期,加上AIGC对PC消费也有拉动,对后续PC消费的长远增长还是有信心的。

AI爆发催高算力需求,预计中长期数智化转型继续加速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联想集团非个人计算机(PC)业务同比增长了7%,约占三大业务合并收入的40%。在杨元庆看来,这一业务占比的提升反映出集团从2018年开始的服务导向转型初见成效。

具体来看,SSG业务方面,根据财报数据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方案与服务业务集团总裁黄建恒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的说法,目前SSG支持服务、运维服务、项目和解决方案三类服务,全财年SSG实现营收456亿元,同比增长22%;支持服务营收增长14%,运维服务增长67%,项目与解决方案服务增长13%。

Gartner数据显示,受软件和服务推动,全球IT产品和服务的总体支出今年将增长约5.5%,达到4.6万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设备即服务市场将以约12%的复合增长率高速扩张,云计算解决方案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近18%。

在杨元庆看来,从中长期来看,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仍将继续加速,对云计算乃至整个算力基础设施的需求将会有较快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受惠于云服务IT基础设施业务及中小型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的优势,联想集团ISG业务增长明显,全财年实现营收668亿元,同比增长37%;运营利润同比增长1363%,服务器、存储、软件业务分别增长29%、208%、25%。

随着人工智能的爆发,AIGC催生出巨大算力需求,直接利好服务器、算力服务等领域,ISG成为联想集团三大业务集团中受AI影响最大的板块。报告期内,该业务服务器及软件收入同比增长25%,存储收入增超三倍。

联想集团在财报中表示,人工智能(AI)驱动服务器、边缘计算、混合云都迎来了新机遇,公司已跻身全球第三大服务器厂商。目前ISG能够提供AIReady产品组合,包括支持AI的边缘设备、灵活异构的算力平台,以及升级的温水冷技术。尽管AI服务器出货量仍然很小,但平均售价较高。

谈及AIGC对集团业务的更多影响,柏鹏在媒体沟通会上透露,随着合作的AI服务商越来越多,集团为其提供高性能的基础算力产品的同时,还发布了60余款已支持人工智能应用的产品,涵盖人工智能的训练服务器、推理服务器、边缘人工智能网关等,其中很重要一块就是GPU服务器。不过柏鹏也指出,AI服务器大部分是通过GPU实现,从费用角度考虑,中小企业还是比较难承担,大部分是通过公有云及私有云的方式来部署。

在杨元庆看来,大模型对算力的要求很高,但未来不只有大语言模型,AI会帮助各行各业提升智能化转型的水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