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A股探底回升 弱势尚未扭转

2023-05-26 07:12:57 每日经济新闻 

5月25日(周四),A股探底回升,各大股指涨跌有限,成交额由周三的8046亿元增至8588亿元。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11%至3201.26点,深综指微跌0.17%,创业板综指几乎平收于2805.23点(周三收盘为2805.21点),科创50指数涨0.98%。

股指于前三小时表现疲弱,最后一小时才显著反攻,看上去像是“V型”回拉,只是力度及气势略显不足。

经典的“V型”反转通常有几个特征,一是在拉升前有恐慌抛压且量能放大,二是拉升时成交量更大,而且不仅能收复失地,还能显著上涨,以近乎光头阳线形势作收。如果由这些特征来看,周四A股也只是简单止跌,并无特别明显的做多信号释出。

中国移动等电信股临收盘前有一波明显上攻,这也是股指几乎回收了上午失地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工业富联(601138)因个股原因而涨停。除了上述个别品种外,权重股的整体波动不大。在其余个股中,电力、燃气、存储芯片等板块涨幅居前,互联网电商、贵金属、传媒等板块跌幅居前。

北向资金周四大幅净卖出95.62亿元,为近期卖出量最大的一天。整体来看,北向资金近期趋向谨慎是肯定的。信心不足与诸种原因相关,首先是国内经济复苏数据偏弱,其次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又有所抬头。

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因债务问题困扰及评级公司调降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而小跌,但美元却因加息预期强化及避险情节提升而有所走强。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下跌。近期美国政客在争论债务上限问题,但美联储官员似乎无视这一切,竟然在这关口频繁发表鹰态言论,使得市场原本预期的“美联储停止加息”一事再度变得复杂起来。

A股虽然探底回升,但可能较难出现像样的行情。在国内经济未有显著加速信号出现的情况下,A股能维持横盘震荡已算不错。

小级别的行情未必需要基本面支撑,可能人气阶段性波动或资金阶段性波动就能促成,但级别大些的行情一般离不开宏观基本面支持。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当经济指标未出现显著向好信号时,如果政策面能及时出台超预期的扶持措施,特别是出台涉及重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那么股市也有可能因“预期大幅改善”而走出一波行情。

我个人认为,刺激经济的寻常手段只能起短期效果,真正能扭转预期的刺激政策多半应该与重大结构性改革相关,所以未来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这类消息。相对而言,对于治标之类的消息可以适度淡化,如家电下乡或购车补贴之类均可淡化,短炒无妨,只是入戏不宜太深。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