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聚焦国内外有“落地”的AIGC产业链环节 优选竞争格局突出标的

2023-05-26 13:42:32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招商证券(600999)发布研究报告称,全球AIGC产业蓬勃发展,当前算力和部分应用环节已进入实质落地阶段,该行建议聚焦国内外有“落地”的AIGC产业链环节,优选竞争格局突出的标的。应用侧重点推荐金山办公(688111.SH)、科大讯飞(002230)(002230.SZ)等,算力侧重点推荐中科曙光(603019)(603019.SH)、浪潮信息(000977)(000977.SZ)等,数据服务重点关注星环科技(688031.SH);同时AIGC的发展也伴随着数据安全等风险问题,监管必与发展同行,监管服务重点关注美亚柏科(300188)(300188.SZ)。

招商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大模型的竞争要素是什么?

从思考AIGC带来的技术变革意义,以及为什么是OpenAI引领此次变革出发,对比当前国内外通用大模型,总结了几个主要的竞争要素:模型规模、训练效率、使用便利性、商业模式等,目前GPT-4多方面领先;国内的大模型目前在使用效果上和GPT-4仍有差距,算力资源是额外需要考虑的一个竞争要素,当然,专业的AI人才是必备的基础条件。

算力基础设施是AIGC的“卖铲人”。

该行把AIGC产业分为上游的算力及数据服务,中游的MaaS,及下游的应用。在AIGC系列报告(二)中,该行详细测算了大模型训练及推理需要多少算力,英伟达在全球AI算力环节竞争格局最为突出。数据是大模型的“饲料”,数据工程不只是模型finetune和对齐需要的高质量标注数据集,也包括增强模型“记忆”能力,提高计算效率等相关的技术创新。

MaaS垂直场景化赋能百业。

通用大模型是高技术、高资本壁垒的,该行预计未来大概率会头部集中,但垂直行业的场景化开发需求可能派生出丰富多样的垂直小/专模型。大模型的轻量化赋能IOT端也是一个重要的趋势,如具身智能将跨界变革带来众多行业机遇。

应用是被赋能还是被颠覆?

GPT的生态化意味着重新定义人机交互界面/应用入口的重新洗牌,什么样的应用能不被颠覆而是有AIGC+的商业前景?该行概括为两类:一是提升生产工作效率的通用工具,应用场景对生成结果准确度要求不高,AIGC对内容供给速度有实质性的提升,可将人从基础/重复性工作中解放;二是可能改变行业格局的场景应用,该行也概括为“有场景的C端,有数据的B端”,即要求个性化生成和高频时效交互的C端场景,和行业差异化、专业化要求高的垂直B端,通过垂直长尾数据来建立竞争壁垒。

风险提示:AI应用研发进度不及预期;AI芯片供应链风险以及自研不及预期风险;AI相关上市公司短期涨幅过大风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