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部门联合发文,“双千兆”网络建设有望提速!后5G时代来临,高增长潜力股名单请收藏

2023-05-28 09:11:09 数据宝 微信号 

 

未来随着新基建、“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5G技术有望助力量子通信、万物互联、信创等领域实现突破。

多部门联合发文促进

“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促进“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推进新一轮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深化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面临新形势、显现新特点。以5G、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进入快速发展建设阶段,迫切需要优化“双千兆”网络建设环境,大幅提升“双千兆”网络的覆盖水平。随着农村“双千兆”网络建设发展,农村通信杆线整治的诉求日益迫切。

《意见》提出,推进“双千兆”网络统筹集约建设。强化5G基站站址及机房、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需求统筹,严格杆路、管道、机房、光缆、基站接入传输线路等设施的共建共享流程,支持5G接入网共建共享,推进5G异网漫游。深化“双千兆”网络共同进入。严格执行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商务楼宇、公共建筑内的通信配套设施工程建设标准,推进重点场所5G基站站址、机房及室内分布系统等设施统一协调进场、统筹开展建设,保障千兆光网平等接入。

迈入后5G时代

新业态加速落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国5G基站总数达264.6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6.2亿户,千兆接入用户突破亿级规模。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

在日前举办的2023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专家表示,要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筑牢数实深度融合发展基础,赋能中国式现代化。

根据中国信通院《5G应用创新发展白皮书》,截至2023年2月底,全球已有92个国家/地区的252家电信运营商宣称开始提供5G业务(含固定无线和移动服务)。商用范围从主流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不断拓展。欧洲、亚太、北美是5G网络建设先发地区,主要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商用;南亚、东欧、中南美洲、非洲等地区陆续进行5G网络部署与预商用。

据爱立信估算,到2026年,5G将为全球十个主要产业带来1.3万亿美元的数字化市场规模,其中能源产业/公用事业(水、电、燃气等)占比最高为19%,约为2500亿美元。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未来随着新基建、“东数西算”工程推进,5G技术有望助力量子通信、万物互联、信创等领域实现突破,缓解“卡脖子”困境,加强自主可控,助力产业景气上行。

高增长潜力的5G概念股名单

A股市场上,布局5G产业链的公司众多。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5月26日收盘,概念股合计A股市值3.39万亿元。其中,中兴通讯是全球5G技术研究、标准制定主要贡献者和参与者;2022年公司5G基站发货量、5G核心网发货量均为全球第二。

信维通信是全球领先的射频元器件企业,拥有广东省LCP 5G射频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深圳市5G毫米波天线技术工程实验室,测试能力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信科移动是我国5G的卫星互联网技术体制和设备研发的主力军,控股子公司大唐联仪是市场上首家推出5G协议一致性测试系统的国内厂商,也是唯一获得工信部5G技术研发试验证书的国产仪表厂商。

崇达技术是中兴5G基站产品的核心供应商,在研项目包括5G基站用电路板技术开发。

武汉凡谷主要产品为滤波器、双工器、射频子系统等,应用于4G、5G等通信网络;世名科技(300522)开发的特种碳氢树脂产品主要用于5G高速覆铜板,属于M6~M8级。

数据宝统计,从未来增长潜力来看,按照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今、明两年净利润增速均有望超30%的概念股有19只。

机构预测净利润增速均值最高的是华正新材,公司是国内外产品类别最齐全的覆铜板厂商之一。华安证券(600909)研报认为,随着全球通胀缓解、树脂等供应稳定,华正新材(603186)2023年上游成本端压力或将有所改善。

上述19只高增长潜力股中,最新收盘价与机构一致预测目标价相比,新雷能、移远通信(603236)、生益科技(600183)、华正新材、紫光国微(002049)、思瑞浦6股上涨空间逾50%。

新雷能上涨空间84%,排在首位;该股近期持续走低,最新收盘价较历史高点回撤51.01%。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