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A股"N型"最后一个拐点将现?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或加快推进,这类产品持续缺货涨价;复合集流体产业链迎来量产元年,三条主线具有先发优势

2023-05-29 08:17:45 和讯网 

  行情回顾:

  上周五,上证指数报3212.50点,上涨0.35%,成交额3333.19亿。深证成指报10909.65点,上涨0.12%,成交额4871.74亿。创业板指报2229.27点,下跌0.66%,成交额2452.56亿。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9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成交额8205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364亿。板块方面,算力芯片、存储器、AIGC、AI服务器等板块涨幅居前,TOPCon电池、POE胶膜、锂矿、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港股休市,沪股通、深股通暂停。

  大盘破3200点又深V翻红,暂收在3200点上方,创业板创出年内新低。个股选择就低,看日播时尚(603196)、杭州热电、丰立智能几个龙头如何释放风险,缓跌orA字杀而定。AI板块的连续两日回潮更多是基于英伟达二季度业绩指引大超预期所刺激。AI主线对于外围消息刺激的受益程度大概率将呈现边际效应递减,因此在每次高潮之后均需警惕接踵而至的分歧。随着沪指在3200点附近形成双针探底雏形,股指短期存在进一步反弹需求,关注资金能否继续向中特估等超跌方向继续轮动,警惕前期高位连板妖股的进一步退潮预期。

  主题投资机会:

  1、AI芯片丨据报道,业内消息人士称,以最急件处理等级(SHR)的英伟达订单大量涌入,将台积电5nm工艺平台的产能利用率推高至接近满负荷。英伟达急单包括H100、A100、H800、A800。

  天风证券(601162)研报指出,ChatGPT带来算力的需求快速增长,异构计算成为发展趋势,ChatGPT的训练和推理场景都将带来服务器市场增量需求,预计未来AI服务器产业链市场规模将迎来快速增长期。相关概念股:海光信息、龙芯中科等。

  2、脑机接口丨据报道,美国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脑机接口公司Nueralink于当地时间5月25日宣布,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将开始首次大脑植入物人体临床研究。Neuralink表示,FDA的批准是团队与FDA密切合作的难以置信的结果,代表了重要的第一步,未来公司的技术将帮助许多人。

  马斯克在此前的公开演讲中多次“布道”,希望通过脑机接口实现“人类与人工智能的融合”。他表示,这种芯片将把人类变成生化半机器人(300024),抵御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感知机器带来的威胁。

  3、新能源汽车丨安徽省发布《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建设方案》。其中明确,“安徽将加快公务用车、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等新能源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新增及更新公务用车,原则上全部购置新能源汽车。”

  华西证券(002926)指出,国内新能源汽车完成认知度和接受度提升的初级阶段,在驱动力由政策端向市场端逐步转变的过程中,新能源汽车进入加速渗透阶段。海外电动化决心明确,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共振。技术革新为推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核心因素之一,有望带来性能、成本、安全性等多方位的提高。持续看好积极拥抱新技术和竞争优势显著/格局优化的两条投资主线。

  4、存储产品丨日前,国际最权威的存储性能排行榜——IO500最新榜单正式公布,以华为OceanStorPacific分布式存储为核心底座的Cheeloo-1系统,以超越了历史最佳纪录15倍的绝对优势,得分位列10节点榜单榜首,问鼎全球。

  据中商情报网讯数据,2021年中国分布式存储市场规模达178亿元,较2020年增长43.5%。预计2023年将达355亿元,较2021年增长近一倍。相关概念股:易华录(300212)、同方股份(600100)等。

  5、风电 | 据了解,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有望加快推进。另外,进一步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管理有关事项征求意见稿出台,提出豁免部分分散式风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在现有许可豁免政策基础上,将全国范围内接入35kV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的分散式风电项目纳入许可豁免范围,不再要求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

  华福证券认为,分散式风电具有不占用指标、节约输电设备建设成本、利于消纳等优势,可待挖掘的空间超1000GW。四川、河北张家口、云南、湖南长沙等地相继推动分散式风电备案制审核政策的落地。分散式风电审批流程长、建设用地等痛点问题正不断改善。此次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许可的豁免,将进一步优化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审批流程,提升开发效率,陆上分散式风电需求有望加速释放。概念股:泰胜风能(300129)、大金重工(002487)。

  6、数字经济丨在5月27日举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理事会)暨2023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副局长蒋东兴表示,上市公司要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整体目标,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中的引领作用。要加大力度,持续推进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提质增效,赋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信达证券指出,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具备良好的政策支持环境,发展势头强劲,在稳增长、保就业、促消费中扮演关键角色。数字经济是畅通内外“双循环”、激发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抢占数字经济“高地”具备重大战略意义和丰富经济涵义。

  7、复合集流体丨据高工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30年,新型多功能复合集流体在电池集流体市场的渗透率将达到40%,出货量约140亿至180亿平方米,应用领域将包括储能、小动力、动力、数码等各类电池。

  川财证券表示,随着未来设备技术逐步成熟,复合铜箔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若2025年复合铜箔渗透率提升至20%,全球锂电池出货量达到2000GWh,则2025年PET复合铜箔市场空间有望达到268亿元。当前行业正处于从验证期导入到量产期的阶段,有望真正完成产业链闭环,高增长确定性强。推荐三条主线,1)产业化初期订单先行的真空镀膜设备、水电镀设备厂商;2)量产在即的集成铜箔生产、焊接及电池制造厂商;3)具有一体化成本优势的高分子基膜材料、靶材厂商。

  8、核电 | 据产业链调研,核电产业界对今年的新项目核准开工预期普遍乐观,去年的核准节奏有望延续。另有多家核电供应链企业表示,在手核电订单已重回历史高位。今年一季度,上海核电产业新增订单达300亿元,创单季新高,已超去年全年订单总额的70%。

  德邦证券表示,2023年至2030年核电市场空间可达年均1593亿元,核电设备市场空间可达年均494亿元,乏燃料后处理厂潜在市场空间可达年均264亿元。随着核电核准项目以及开工项目渐次增多,相关设备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大势观察: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国海证券(000750)表示,4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整体回调,国内经济基本面与政策预期的“双回落”是核心原因,“弱现实、弱预期”的形势下,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滑。回顾2013年Q2、2016年Q2、2019年Q2,弱经济的一致特征是国内制造业PMI回落,地产调控政策的边际趋紧是导致政策预期走弱的核心。在经济与政策预期均偏弱的环境下,市场风险偏好较低,资金更多会追求稳定与确定性,估值较低且盈利稳定的消费行业与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景气板块相对占优。风险偏好预期的改善是驱动市场走出“弱现实、弱预期”阴影的重要因素,主要来源于两方面催化,一是国内政策预期的边际回升,二是前期风险因素的落地。当前市场对于“弱预期、弱现实”的形势已基本计价,短期市场有望企稳,虽然6月美联储继续加息等海外风险因素仍存,但在利空落地后市场亦有望迎来回升。

  中银证券认为,市场仍处在第一波估值修复上涨后的调整阶段,今年市场的强主线是TMT科技的AI方向,当前或已企稳,当下是布局下半年市场主线的机会。从投资角度,虽然当前AI产业链公司大部分财务质量仍不佳,比如没有持续的净利润增长,高现金流量等;但积极的投资属性正在累积:高概率预期成长率,估值PEG不高;行业具备重大转机和价值催化题材;强产业趋势,内部人积极乐观,行业龙头公司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技术指标上高动量,相对强弱高等。因此下半年一旦经济复苏确认,硬件半导体库存周期见底,业绩高增长有望落地,尤其对于轻资产的软件公司估值或会迎来大幅提升的机会。

  招商证券(600999)研报指出,4月中下旬以来,A股在经济数据修复环比动能不及预期、美元走强和热门板块回调活跃资金暂时停止流入三重作用的影响下,出现明显调整。我们认为近期三个原因都迎来了转机,此前提出的“N“型最后一个拐点或将出现。这一轮行情结构分化将会较大,推荐围绕业绩增速最高和改善斜率最大的方向进行布局。从大的产业趋势来看,围绕AI+/数字经济/先进制造/自主可控等领域机会仍将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