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市盈率处历史低位 优质高成长股价值凸显

2023-05-31 07:23:2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

  昨日各主要指数低开高走,科创50指数大涨1.56%,重回年线上方,创业板指上涨0.67%,重回2200点大关。从技术形态来看,创业板指呈现金针探底走势,2200点整数关口失而复得,去年指数也是在该点位附近持续反弹,凸显该技术位强大支撑力。

  从基本面来看,创业板指去年营收净利增速均创出六年来新高,且未来成长性依然可期。此外,创业板指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32倍,处于历史低位,战略配置价值凸显。

  创业板市盈率

  处历史低位

  今年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TMT板块(计算机、通信、传媒、电子)表现最为亮眼,传媒、通信、计算机三大行业指数年内涨幅均超25%,位居行业涨幅榜前三;中特估题材紧随其后,建筑装饰、公用事业、石油石化等板块年内涨幅均超8%。地产链、新能源等调整较为明显,房地产、建材等板块均跌超10%,电力设备指数跌近6%。

  各主要指数表现同样大分化,TMT板块集中的科创50指数表现最亮眼,年内累计涨幅8.81%居首。受电力设备、医药等权重板块持续调整影响,创业板指表现相对较弱,年内累计跌幅超5%。

  随着创业板指的调整,其市盈率也是一降再降。最新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滚动市盈率不足32倍,处于历史百分位的4%以下。往前看,2015年6月股市调整之前,该指数市盈率最高在130倍上方。创业板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交易日少之又少,主要集中在2018年四季度。

  36只成份股

  市盈率不足30倍

  大批创业板指成份股的市盈率也处于历史低位。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有5只成份股最新市盈率为历史最低,30只个股为历史百分位10%以下,37只个股为历史百分位10%至50%之间。

  具体到个股来看,天华新能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5倍最低,博腾股份(300363)市盈率不足9倍位居次席,当升科技(300073)、美畅股份、智飞生物(300122)等34股市盈率不足30倍。

  多数权重股估值较低。其中,宁德时代(300750)最新市盈率25.32倍,处于历史百分位1%以下;迈瑞医疗(300760)最新市盈率37.02倍,处于历史百分位4%以下;东方财富(300059)市盈率27.35倍,处于历史百分位2%以下。10只千亿市值权重股中,有5只个股市盈率处于历史百分位10%以下。

  营收净利增速

  创六年新高

  创业板过去几年成长性较好,去年营收净利增速更是创出六年来新高。另外,机构也看好创业板未来成长性。根据机构一致预测,创业板指成份股今年、明年、2025年净利增速中位数分别高达49.49%、34.25%和26.81%。

  银河证券认为,从基本面看,A股站在现在的位置没有继续下跌的基础。当前仍在震荡筑底中,是布局的好时机,投资策略应当聚焦风险已充分释放+低估值的龙头个股,建议战略性布局大消费、科技、新能源等板块里的价值股。

  创业板中优质高成长股未来有望跑赢大盘。数据宝统计,评级机构数在5家以上的创业板指成份股中,最新市盈率低于30倍且处于历史百分位40%以下的个股中,有25只个股机构一致预测今年、明年及2025年净利增速均超过20%。从市场表现来看,新产业、安科生物(300009)、晶盛机电(300316)等个股年内涨幅均超10%。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