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 | 优优绿能:业绩全靠股东帮衬 低研发投入考验创业板定位

2023-05-31 11:10:06 和讯网  温度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扶持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不仅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相关配套产业的公司也加入了上市行列。不久前,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块供应商深圳市优优绿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优优绿能)更新了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的招股书,同时深交所也下发了第二轮问询函。从中揭示的一些重要隐患和不确定性,预示着该公司的潜在风险和不可忽视的问题。

  业绩全靠股东帮衬

  公开资料显示,优优绿能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块供应商,产品主要应用在直流充电桩、充电柜等新能源汽车直流充电设备。该公司于2022年12月提交了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

  乘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东风,全球公共充电桩建设规模持续上升,相关配套产业的公司业绩亦大幅增长。根据招股说明书,2020 -2022年,优优绿能实现营业收入20980.79万元、43056.88万元、98791.2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589.64万元、4605.05万元、19602.65万元,其中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129.44%,净利润同比暴增长325.68%。

  然而,业绩增长的背后却是频繁的关联交易。招股说明书显示,优优绿能前五大客户包括万帮数字、ABB、玖行能源等,其中万帮数字、ABB为公司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67%和7.80%。报告期内,公司对万帮数字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0679.57万元、16186.20万元和19303.4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90%、37.59%和19.54%;公司对ABB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1734.28万元、4581.89万元和27501.9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7%、10.64%和27.84%。也就是说,这两家公司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9.17%、48.23%、47.38%。IPO观察 | 优优绿能:业绩全靠股东帮衬 低研发投入考验创业板定位

  此外,2022年公司还向ABB指定代工厂销售金额合计为3353.6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39%。由此可知,优优绿能这些年的业绩基本靠自家股东所贡献。

  低研发投入考验创业板定位

  创业板定位“三创四新”,强调企业的成长性和创新性。优优绿能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宣称公司在绿色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和技术优势,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招股说明书显示,2020 -2022年,优优绿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120.29万元、2149万元、4018.26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34%、4.99%、4.07%,而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的平均值分别为11.96%、11.07%、9.84%。仅为平均值的一半左右;此外,报告期内,优优绿能的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42人、72人、129人,而同行业可比公司都在100人以上,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IPO观察 | 优优绿能:业绩全靠股东帮衬 低研发投入考验创业板定位

  优优绿能解释称,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业务范围聚焦,可在相对较小的研发投入比例下保证较强的竞争力。同时,公司核心技术团队稳定,专业背景扎实,构建了科学、专业的研发体系,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提升了研发效率下保证较强的竞争力。

  不可忽视的财务风险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优优绿能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6482.57万元、17645.61万元和31226.2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0.90%、40.98%和31.61%。其中,受关联交易所累,万帮数字和ABB两家客户就占据了超过50%如果这些客户出现财务状况或经营情况的重大不利变化,将面临应收账款不能足额收回的风险。

  在存货方面,公司报告期内的存货余额为分别为3601.32万元、8140.74万元和18843.48万元,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1.14%、19.06%和19.54%,这表明该公司存在库存过高的问题,可能导致存货跌价损失或呆滞损失。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行业竞争激烈、市场需求波动大、技术变化快速的情况下,其存货风险也在加大。

  另外,优优绿能在IPO前一个月突然引入小米智造作为股东,使得公司的估值翻倍,从12亿元增至25亿元,这一举动引发了市场对公司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估值虚高等疑问。同时,公司计划募集7亿元资金,超过了其资产总额和净资产的规模,而公司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高,账上货币资金也较充裕,这让人质疑公司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