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财新PMI回升 A股放量微涨

2023-06-02 07:14:04 每日经济新闻 

6月1日(周四),A股各大股指涨多跌少。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07点至3204.63点,深综指涨0.45%,创业板综指涨0.63%,科创50指数跌0.03%。沪深两市成交额9866亿元,较周三放量534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18.02亿元。

由盘面看,混合现实、脑机接口、传媒、ChatGPT等板块表现较好,机场航空、中药、存储芯片、电力等板块表现稍弱。

近期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各类利好消息颇多,故相关个股时有表现。人工智能是个较大的概念,其内部有许多分支,周四领涨的上述公司正属于各类分支。

除相关利好助使这类个股上涨外,我个人觉得经济指标整体偏弱也可能间接有利于这类业绩“偏虚”的个股的炒作。

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略有下跌,周四港股恒生指数微跌0.10%。汇市方面,美元略走强。

周四A股开盘后不久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指数为50.9,较4月的49.5有所上升,且回到了荣枯线50之上。这份数据与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官方数据颇不相同,官方数据情况是: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8.8,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5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

官方数据与财新数据有点出入以前也常出现,与样本不同有关,因官方数据偏大型国企,而财新数据更多地统计了中小型企业。即使数据不太一致,但财新PMI指数优于预期还是给市场带来一些信心。在财新数据公布后,股指当即急升,人民币汇率也急升,只是涨势没能延续太久,到了午后,股指与汇率双双回落,离岸人民币汇率不仅悉数吐回涨幅,且创近期新低。

接下来两周,更多的5月经济指标还将公布,且接下来的经济指标大多属于客观性指标,不似PMI指数属于问卷式调查性质的指标。一般来说,当问卷式的经济指标显得悲观时,投资者对接下来客观性指标的预期也不会太乐观。市场并不会等所有经济指标出台才动手,肯定有少部分资金会提前作出反应。然而由A股周三与周四的表现来看,绝大多数受宏观经济影响的上市公司虽然有所走弱,却也没跌太多,或暗示多数A股上市公司股价已将不利因素消化得相对充分。因此,我个人觉得当前投资者在操作上可更积极,因为市场对利空已近乎麻木,且接下来大概率将会出台较重磅的经济政策。

熟悉中国经济的投资者肯定有个感觉,当经济低迷时,政策面多半就会出台刺激政策,这回也不会例外。

当然,传统的经济刺激措施如基建之类的也会有些,只不过仅作为刺激政策的组合之一,仅起到托底的作用,并不会起决定性作用。我甚至怀疑,也许正是结构性刺激政策的技术含量更高,或者说结构性改革所涉及到方方面面因素太多或太复杂,所以出台速度才快不起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