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概念遭热炒 多家公司发异动公告提示风险

2023-06-02 07:17:4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日前,北京、上海、深圳接连发布关于支持人工智能产业政策文件,二级市场AI概念板块持续活跃。6月1日晚,南方传媒(601900)、新致软件、金自天正(600560)等多只AI概念股发布股价异动公告提示股价风险,称目前经营正常或人工智能(AI)相关业务目前仍处发展初期,对业绩影响较小,具体涉及脑机接口、AI服务器、AI芯片、中标人工智能项目等主题。

  当日,A股三大指数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收平,深成指涨0.39%,创业板指涨0.59%。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9866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8.02亿元。

  政策持续推动,加上资金追逐,盘面上,AI概念股继续活跃,应用、模型方向领涨,脑机接口概念股延续涨势。6月1日,游戏、传媒、影视等AI应用方向全面爆发,科大讯飞(002230)领涨软件端,ChatGPT概念股走强,同花顺(300033)涨近10%;南方传媒3连板,天地在线5天3板,电广传媒(000917)5天3板。

  南方传媒6月1日晚间披露异动公告称,近期公司股价涨幅较大,6月1日收盘价格为27.32元/股,公司股票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51.19%,敬请投资者注意股价炒作风险。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子公司数字出版公司占公司2022年度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不到2%,占比较低,对公司影响较小,目前数字出版公司对于AI(人工智能)技术仍处于研究初期阶段,未开展实质性应用。

  6月1日,恒信东方(300081)、新致软件均获20%涨停。盘后,新致软件6月1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动公告称,公司近期日常经营情况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未发现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未发现其他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新致软件5月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多年。2022年公司人工智能及区块链实验室联合发布“新致新知平台”,该平台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安全可信知识图谱平台,通过构建超大知识图谱,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一个可以快速接入、方便整合、易于扩展的平台,让技术可以更加灵活高效为业务赋能。平台提供知识图谱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知识建模、知识获取、知识融合、知识存储、知识推理五大模块。大模型可以解决渠道软件使用过程中的许多痛点,渠道业务结合。

  另外,6月1日,脑机接口板块在龙头带队下持续走强,金自天正3连板。盘后,金自天正6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价格短期波动幅度较大,市盈率高于同行业水平,但公司基本面未发生变化。公司暂不涉及近期传闻的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相关业务,虽然在冶金工业非标机器人(300024)方面有少量应用(2022年度公司机器人相关业务新签订单金额占比为0.45%),但业务量小,对公司业绩无重大影响。

  新智认知(603869)6月1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经自查,公司当前不涉及脑机接口相关业务,也未进行脑机接口技术的研发及布局,也不存在相关领域的股权投资,不属于相关概念股。此外,截至目前,公司及控股股东均不持有上海新氦类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公司也没有与该公司的业务往来。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