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领跌,白酒股全线飘绿:板块今年为何频频回调?

2023-06-05 17:10:06 每日经济新闻 

500亿白酒名企舍得酒业(SH600702,股价139.83元,市值465.9亿元)今日(6月5日)再度跳水跌停。

当天,白酒板块全线飘绿,舍得酒业领跌并于盘中触及跌停。截至发稿,舍得酒业跌10%,市值蒸发约51.77亿元。

舍得酒业今日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300059)截图

其他酒企方面,古井贡酒(SZ000596,股价246.08元,市值1301亿元)今日下跌4.60%;酒鬼酒(SZ000799,股价91.95元,市值298.77亿元)、泸州老窖(SZ000568,股价206.76元,市值3043亿元)、今世缘(SH603369,股价55.11元,市值691.35亿元)等酒企跌幅紧随其后,分别下跌3.33%,2.57%,2.72%。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今年舍得酒业第二次盘中跌停。今年3月9日,上午10点45分舍得酒业突然出现2700余手卖单,股价随即跌停。不过,该笔交易被很快收回,因此外界也将此事件解读为乌龙指事件。

对此,舍得酒业证券部工作人员今日上午对外回应称,目前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或信息,据其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股价波动,它受影响的因素也很多,我们在持续关注,并努力做好市值管理的相关工作。”

自3月以来,A股白酒板块始终处于下行区间,股价不断回调。Choice数据显示,与今年2月17日的高点相比,整个白酒板块的回撤幅度已约为13.71%。

对于白酒行业的普遍回调,华安证券(600909)表示,白酒板块受宏观数据干扰短期承压,但修复方向并未改变,基本面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仍可给予信心,叠加当前估值普遍回归至2022年四季度附近,性价比优势凸显。

白酒专家蔡学飞持有相似看法,其对《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记者表示,白酒是大食品的代表行业,(回调与)中国酒行业持续深度分化、增速放缓的周期性变化趋势有关。“但是我个人依然认为,中国酒作为民生类消费品的基本属性没有变化,头部名酒优势依然存在,整个中国酒行业的基本面良好,行业整体发展向上趋势没有变化。”

除了上述观点外,也有基金经理指出,板块的负面因素与销售趋缓、各品牌库存偏高有关。据报道,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分析认为,近期白酒板块的负面因素主要是3月份销售比较淡,导致产生一些负面情绪。各品牌主流酒厂的库存偏高,一些行业人士表达出偏悲观的观点。

对此,蔡学飞表示,有一定关联,但并不是主要内容。

针对舍得酒业方面,中国银河(601881)证券曾在5月的研报中给公司以“买入”评级,但其也提示风险因素:“需求不足库存升高,新品招商不及预期,竞争加剧。”不过,该因素对舍得酒业的影响程度仍待观察。据中国银河证券走访调查,成都市场品味舍得零售价390~400元/瓶,经销商批价约360元/瓶,渠道库存约3个月,处于可控水平。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舍得管理层亦对参会人士表示,在厂商关系方面,骨干经销商合作关系较为稳定,公司不压货,减少对渠道投入增加消费者投入,在全国层面推进平台模式缓解经销商价格压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