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最火端午”要来了?旅游股全线飙涨,峨眉山涨超40%

2023-06-05 18:51:00 时代财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旅游旺季即将到来,A股旅游酒店板块也开始“提前预热”。

6月5日,旅游股集体高开。截至收盘,同花顺(300033)景点及旅游板块收涨3.65%,板块内20只成分股悉数飘红,其中峨眉山A(000888.SZ)强势涨停、长白山(603099)(603099.SH)涨超7%,九华旅游(603199)(603199.SH)、黄山旅游(600054)(600054.SH)、西藏旅游(600749)(600749.SH)涨超4%;酒店及餐饮板块同样表现亮眼,锦江酒店(600754.SH)、华天酒店(000428)(000438.SZ)、君亭酒店(301073.SZ)等纷纷涨超2%。

从消费市场来看,飞猪旅行数据显示,面向暑期旅游旺季的618开售首日,该平台酒店活动商品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超98%;“先囤后约”的机票次卡累计销售已超过10万件。

据民生证券刘文正团队6月5日研报显示,今年前五月,全国多地景区旅客人次超2019年同期。截至5月30日,峨眉山景区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48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53%。

今年暑期旅游前景如何?

6月5日,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自4月底以来,旅游市场的复苏比较明显,疫情之后恢复性的增长叠加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也让市场对旅游业产生了较大的期待。”

不过其同时表示,目前的恢复只能称为部分恢复。“若与2022年相比,旅游市场恢复是不错的,但不管是客流量,还是消费额,都还没有达到疫情前的水平。”

峨眉山股价涨超40%

随着消费端需求逐步复苏,近期二级市场的旅游股表现也十分强势。

6月5日,峨眉山再度涨停,收获自5月31日以来的第3个涨停板,该股自5月26日以来累计涨幅已超40%;长白山、九华旅游当日分别收涨8.55%、6.47%,5月26日以来两股涨幅均超25%,期间公司均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提示风险。

虽然个股股价飙涨,但资金方面呈现一定分化。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6月5日主力、超大单、大单分别净流出旅游酒店板块2.96亿元、1.37亿元、1.59亿元;而中单、小单则净流入1.39亿元、1.57亿元。

整个5月份来看,5月4日-5月31日,小单资金在期间17个交易日均呈净买入态势,而主力资金仅有2个交易日净买入。

业绩方面,旅游行业在疫后出现了“爆发式复苏”。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20家旅游公司中有11家公司实现盈利。其中,峨眉山A实现营收2.38亿元,同比增长59.57%;净利润7015.58万元,同比大增1486.05%。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峨眉山在财报中表示,主要系旅游市场快速恢复,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所致。

此外,九华旅游、曲江文旅(600706)、黄山旅游、首旅酒店(600258)、大连圣亚(600593)、三特索道(002159)、全聚德(002186)等头部旅游餐饮企业均在一季度实现扭亏。其中,九华旅游一季度实现营收1.92亿元,同比增长136.96%,净利润6185.44万元,同比大幅扭亏。

酒店行业同样吹响了业绩复苏的号角。根据华住集团公布的业绩,其一季度酒店营业额达162亿元,同比增长71.3%。锦江酒店同样实现营收、净利双增,其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22亿元,同比增长25.22%;实现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需求复苏并不一定代表消费增长

暑期旺季即将来临,近期的端午出游同样也值得关注。

根据去哪儿网发布的《2023年端午假期旅游预测报告》显示,截至6月5日,从搜索量和提前预订量来看,端午仍将延续五一势头,或将成为近五年“最火”端午。

去哪儿数据显示,相较五一,端午机票平均支付价格降低近二成,从提前预订来看,旅客量也不会达到五一量级,除热门旅游城市外,大多数城市将迎来“不贵不挤”的假期,当地的服务会更从容,旅客出游也更经济、舒适。

而此前五一假期,旅游火爆程度已超过疫情前水平,旅游人数和收入均超过2019年。国海证券(000750)称,五一假期旅游的亮眼数据,折射出居民消费复苏动力,也为旅游板块下半年的业绩改善提供了基本面支撑。

根据民生证券数据,截至5月30日,峨眉山景区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48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53%;截至5月23日,2023年长白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3.47万人,比2019年同期增长4.82%;截至5月17日,九寨沟累计接待100.34万人,同比增长647.88%,较 2021年增长36.73%。

在周鸣岐看来,旅游需求的复苏并不一定代表旅游消费的增长。

“疫后旅游需求恢复较强,但从需求表现出来的消费情况来看,则存在比较严重的两极分化”,周鸣岐向时代财经财经分析称,“大众旅游、中产以下客群的人均客单价下降较大;而另一方面,来自部分中高收入和富裕阶层的高端度假消费需求正在崛起。”

“对于大众客群或者低端客群来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特种兵式’旅行,每个人可能只买张火车票或者买个门票,甚至网吧过夜连住宿费都省了。而对于高端客群来说,以往长假期间,大家更青睐的出境游因多方面原因流量较小,现在也仅仅恢复到了疫情前的20%左右。”周鸣岐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