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研究所强化考核力度 分析师“肉搏战”升级

2023-06-06 07:14:0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谭楚丹

  “考核”向来是券商从业人员关注焦点,最近有券商明确加强人员考核,否则实施淘汰。

  证券时报记者求证获悉,国盛证券研究所内部近期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各团队按照派点(指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占比水平来定岗,若人数占比水平在一年后仍高于派点占比水平,则淘汰人员数量直至达到派点占比水平。该消息一出,引发市场关注。

  无独有偶,近日某券商研究所传出派点占比低于1%的员工进行内部答辩,若体现出的工作量较少,将被调岗。对此,相关券商人士回应证券时报记者时表示,研究所在日常考核中增加答辩环节,最终定论还要根据综合因素来考量。

  近两年,多家券商研究所大举招聘,分析师人数迅速上升。在顺周期扩张后,研究所如今面临环境发生变化——卖方研究竞争日益激烈,市场行情清淡。同时,“公募基金下调交易佣金”传闻甚嚣尘上,未来若落地,将重创研究所收入。在此背景下,研究所控制成本是大势所趋。

  按派点占比定岗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国盛证券研究所内部近期出台新规定,对员工提出新考核。

  其中提到,根据拟定的总人数编制,结合年度派点情况,研究所年初拟定各团队应配置人员人数,然后各团队照此进行全年人员招聘规划。

  该研究所将以季度为周期,对研究团队人员配置情况进行评估和调整。研究团队人员配置将按照数据导向、兼顾成本、动态调整三个原则进行。

  具体来看,数据导向方面,国盛证券研究所要求各研究团队严格按照派点占比水平定岗。各团队人数占比不高于各团队派点占比。按照当下人数占比水平,若高于派点占比水平,则停止增加人员配置。一年后仍高于派点占比水平,则淘汰人员至派点占比水平。

  在兼顾成本方面,当团队人数占比低于派点占比,但团队人力成本占比高于派点占比,则停止增加配置人员。相反,人力成本较低的团队,可增加人员配置,上限是人力成本占比不能超过派点占比。

  考虑到行业大小年影响,年度派点占比同比下降10%的团队,国盛证券研究所明确表示第二年不新增人员配置。若年度有大团队加入导致整体派点比例变化,则剔除计算。

  据了解,证券研究业务一直是国盛证券的重点战略业务。2022年报显示,该研究所现已拥有36个研究团队,实现全行业覆盖,纯研究业务收入跻身行业前十。去年国盛证券研究所累计实现席位佣金净收入4.26亿元,实现月均约3500万元的佣金分仓收入,保住深沪交易所的市占率排名,核心客户成绩稳定在第一梯队。

  截至6月5日,国盛证券研究所已注册登记的分析师共有79名,研究所所长为杨涛。

  加大考核力度或成常态

  除了国盛证券,其他多家券商研究所也在加强员工的考核。

  近日有传闻称,某券商研究所要求派点占比低于1%的员工进行内部答辩,在答辩时应展示工作量,如果署名报告数量和出去路演次数比较少,员工将被调岗。

  对此,相关券商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解释,研究所在日常考核中增加答辩环节,若答辩不通过,研究所也会综合考量多方面因素再作出是否调岗等决定。

  有市场人士担忧,券商研究员产能出清是否就此掀开大幕?华北一家中小型券商研究所所长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到行业出清阶段,上述操作主要是各家券商考核的自行调整。

  不过,该所长认为,过去几年研究行业泡沫化过于严重,未来一定会回归到正常状态。他告诉记者,接下来其研究所也将强化对分析师的规范考核。

  据记者此前调查,过去两年,由于愈来愈多券商发力研究业务,分析师人才缺口巨大,出现“一师(分析师)难求,一售(销售)难觅”的局面。一时间,分析师身价水涨船高。最终行业出现“从业两年就‘速生’为首席”、“一年内频繁跳槽以获得升职高薪”等畸形现象。

  随着考核力度加大,这些在顺周期下重金挖来的分析师,或将要褪去溢价光环,用实力展开一场“近身肉搏”。

  成本控制成为学问

  此前,由于有中小券商研究所通过揽入一批明星分析师,快速提高知名度换得佣金分仓收入,该模式也被不少中小券商复制。与此同时,头部券商亦大举扩张研究业务规模。

  随之而来的是大量人员招聘。根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统计,截至6月5日,全国券商共有注册分析师4284名,相比2022年初的3592名增长了19%。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高举高打”模式实际上成本高昂,研究所要长期做卖方,直到实现规模效应才能相对从容。

  如今证券公司研究所面临的市场环境正发生变化。一是卖方研究赛道日益拥挤;二是行情清淡,成交量下降,若市场蛋糕变小导致业务萎缩,中小卖方生存难度或会增加。

  另外,近期有关“公募基金下调佣金”的传闻甚嚣尘上,若未来真的落地,将对券商研究所带来较大打击。

  据了解,近年来公募基金的分仓佣金费率已经持续下滑。2020年以前,基金公司与券商之间佣金费率稳定在万分之8左右。随着A股投资者结构机构化加速,公募基金股票交易量大增,据记者粗略计算,2021年-2022年全市场公募基金佣金费率依次约为万分之7.856、万分之7.580,这显示下滑是大势所趋。

  在此背景下,及早做好成本控制以及业务转型,是券商研究所迫在眉睫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