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大白马又被做空!股价创三年新低,公司回应…

2023-06-07 07:57:06 证券时报 

千亿市值“大白马”创科实业今日股价大跌4.73%,报70.45港元,创三年来新低。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再次遭到沽空机构Jehoshaphat Research的沽空。

今年2月22日,创科实业首次遭到沽空机构Jehoshaphat Research做空,Jehoshaphat Research直指公司财务造假,此后公司虽然澄清复牌,但股价自沽空以来跌幅超28%。

创科实业遭沽空 股价创三年来新低

6月6日收盘,创科实业报70.45港元/股,股价跌幅4.73%,创三年来新低,总市值1292.62亿港元。这家超千亿市值的电动工具巨头平均每日成交额并不活跃,多在3亿-5亿港元区间。

公开资料显示,创科实业是一家电动工具、配件、手动工具,户外园艺工具及地板护理及清洁产品企业,专为DIY一族、专业人士及工业用家提供家居装修、维修、保养、建造业及基建业产品。创科实业旗下品牌有Milwaukee(美沃奇)、Ryobi及Hoover。

消息面上,做空机构Jehoshaphat Research今日再次发布沽空报告,认为创科实业至少四年以来一直大规模诈骗核心客户家得宝,导致后者错失数十亿美元的销售额。

但与第一篇不同的是,这篇沽空报告不涉及财务报表,主要是采访了家得宝前高管以及创科实业前离职员工,认为创科实业将家得宝独家品牌故意标记为“工厂瑕疵”,以便通过创科实业的直销渠道进行销售,该渠道被称为“工厂直销”(DTFO),而且已经变成了创科实业销售产品的主要渠道,DTFO的年销售额为1亿-20亿美元。

创科实业在收盘后迅速作出回应,认为沽空报告2的信息极不准确及误导。2022年,创科实业工厂直销店网络于网上及店内的总营业额少于1亿美元,占公司同期超过130亿美元的总营业额少于1%。

创科实业又指,沽空机构连续两篇虚假报告,均具有很强误导性和毫无根据的指控,对于公司的业务模式和财务业绩的结论并不正确,因而或导致公司股份价格不寻常波动。

自今年2月22日被沽空机构做空以来,创科实业股价跌跌不休,截至目前累计跌幅超28%。而沽空当天,公司股价急泻18.97%,紧急停牌。

Jehoshaphat Research在沽空报告中指,创科实业是全球所有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连续十年毛利率呈每半年度持续上升的公司,指控公司过去十多年是通过会计手段来夸大利润,包括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日常开支拨入各种资产账户中,令财务报表中部分成本会被隐藏或推移到数年后。

创科实业在澄清公告中提到,做空机构并未了解公司的业务模式及策略。创科实业的营运周期依赖快速开发高利润的新产品,而该等新产品将为额外策略投资提供资金,促进研发、开拓新产品、吸纳驻店营销专员、商店地区覆盖率和地域扩张。毛利率增长和相关的策略性销售及一般行政开支的再投资创造了良性循环,带动毛利率有骄人增长。再投资的良性循环,加上专业Milwaukee(美沃奇)工具业务及售后电池业务的持续强劲增长,为公司创造了有利组合并成为每年的利好因素。

Milwaukee(美沃奇)工具业务由2012的9.65亿美元增长至2021的逾68亿美元。与其他业务比较,Milwaukee业务在此期间的毛利率平均增长719个基点,如按当地货币计算,每年增长约20%。Milwaukee业务的快速增长与创科实业的毛利率持续一致改善。毛利率由2012年的32.2%上升至2021年的38.8%。在此期间,Milwaukee业务占销售额的比重由19%上升至2021年的超过50%。

而推动公司第二个因素则是高毛利率增长的售后电池业务增长。电池的毛利率甚至超越Milwaukee业务,过去六年一直以平均超过30%的速度增长。

此外,Jehoshaphat Research还指控创科实业过度资本化,使其产生极高的成本,为未来多年造成滚雪球效应。创科实业将要在日后为此成本付出庞大代价,因此公司过去的盈利比实际看起来好,但其未来的盈利将会更差。

虽然创科实业进行一一澄清并否认沽空机构的指控,但股价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另外根据公司2022年度财报显示,当年公司总营收92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微增0.39%,而这是自2010年以来同比增幅最小的一年,净利润75亿元,同比微跌2%,这是公司近12年来首次出现净利润增速微跌。

沽空机构背后套路

创科实业公告中指出,Jehoshaphat Research的目标是打击股东对公司及其管理层的信心,因而从本公司股价下跌中获益,此乃常见于沽空机构。

不过从股票沽空数据来看,确实在报告发出之前创科实业的股票卖空金额突然放大,5月29日,卖空金额为9.37亿港元,而5月22日卖空金额为4.77亿港元。2月22日沽空报告发布,而2月20日,创科实业的卖空金额突然从2月13日的5.1亿元增至2月20日的13.2亿元。

近年来,国际上活跃的沽空机构全球出击,“声名远扬”的机构如:香橼(Citron Research)、蓝鲸资本(BlueOrca Capital)、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哥谭市(Gotham City)、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格劳克斯研究(Glaucus Research)及波里达斯研究(Bonitas Research)。

值得注意的是,沽空机构狙击股份的手法基本大同小异。首先,质疑财务造假,这是常见沽空套路,利用复杂的数据筛选出财务数据有“蹊跷”的公司。其次,观察其人员变动和公开数据资料,去查证或者走访实地调查。一旦有证据佐证,便会迅速下手。接下来,建立空头头寸并联系其他有意做空该股的财团完成空头布局。最后,正式发出沽空报告,等待股价下跌后平仓,获利了结。

校对:苏焕文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