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结束?沪指3200点再度失守后何去何从;多家银行存款利率再下调,银行业盈利有望修复;首艘国产大邮轮出坞,造船业景气度持续改善

2023-06-07 08:37:24 和讯网 

  行情回顾:

  周二,上证指数报3195.34点,下跌1.15%,成交额3874.92亿。深证成指报10773.45点,下跌1.58%,成交额5499.65亿。创业板指报2164.81点,下跌1.7%,成交额2572.64亿。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4300只个股下跌,上涨个股仅500余只。两市成交额9375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637亿。盘面上,液冷服务器、房地产、厨卫电器等少数板块上涨,混合现实、英伟达概念股、电力、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0.7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5.19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5.96亿元。

反弹结束?沪指3200点再度失守后何去何从;多家银行存款利率再下调,银行业盈利有望修复;首艘国产大邮轮出坞,造船业景气度持续改善

  整体来看,苹果MR产业链周二出现巨量筹码集中释放,引发板块内多数个股踩踏行情的发生,对TMT板块整体人气构成杀伤,但AI应用以及传媒影视等方向人气仍存,尾盘出现资金回流动作,关注短线修复力度。创业板指在创出年内新低后,距离去年4月底2122点仅咫尺之遥,若短线放量跌破将形成周线MACD底背离,而沪指跌破整理平台后也并不具备太大下跌空间,股指层面系统性风险有限,反而需要警惕市场持续结构性分化后的局部风险释放,耐心等待指数企稳后能够与股指反弹形成共振的新热点出现。

  主题投资机会:

  1、AI+游戏丨第五届全球电竞大会将于7月28日在沪举办,聚焦中国电竞出海话题。今年的全球电竞大会将更加突出国际化和全球性,会上将发布电竞产业相关报告,发布明年重点电竞活动信息。

  今年以来,国内游戏版号加速释放,监管有所放松,伴随AIGC在NPC等领域带来的沉浸式体验和历史性变革,游戏行业再度进入公众视野,并引发国际巨头英伟达下场提供定制AI模型代工服务。国元证券(000728)指出,长期来看,生成式AI赋能产业升级,游戏是AIGC主题下核心落地应用领域。

  2、电力板块丨据央视财经报道,入夏以来,南方地区气温持续升高,用电负荷也大幅提升。在江苏,单日用电负荷突破1亿千瓦的情况,也比往年提前出现。进入6月份,截至发稿前,江苏全省用电负荷己达到8994.1亿千瓦,环比增长17.13%。针对居民用电量激增,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及时上线“用电日历”功能,让用户直观了解用电情况,在“迎峰度夏”期间引导用户错峰、节约用电。

  南京证券(601990)认为,国内经历多轮电力供需矛盾之后,电力板块有望迎来盈利改善和价值重塑。顶峰容量不足下煤电价值凸显;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下,容量补偿电价等系统调节机制有望出台。当下煤炭库存量充足,煤炭价格全线加速下行,伴随着发改委加大煤炭保供力度,电煤长协实际履约率有望边际改善,煤电运营商成本端可控,业绩有望大幅改善。

  3、环保丨工信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加快先进环保装备研发和应用推广,提升环保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和供给质量,组织开展2023年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征集工作。

  《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1.3万亿元。在建设美丽中国及“双碳”战略大背景下,国家对于环保装备的重视程度更是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环保领域将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来落实顶层设计。随着政策红利不断落地和消费结构升级,环保装备制造市场需求将不断扩大,行业有望维持高增长。

  4、银行丨喀什农商银行宣布,自6月6日起,将一年期5万元起存利率调整为1.95%,较调整前降低5个基点。蒙商银行则是在5月1日将-年期存款利率由2%下调为1.9%之后,5月31日再度宣布下调活期存款利率,由0.3%下调为0.25%。另据媒体报道,多家国有大行近日也将下调存款利率,活期存款利率调降5个基点,部分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

  华泰证券(601688)认为,当前银行贷款重定价的最大压力时点已过,金融让利压力减轻,新发贷款利率有望企稳;监管大力引导存款利率下行,缓解息差压力。该机构预计,2023年上市银行营收增速在3.4%左右,归母净利润增速5.0%左右,部分优质区域银行或有更亮眼表现。

  5、先进封装丨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坦言,最近AI订单需求突然增加,先进封装产能需求远大过台积电现在产能,公司被迫急需增加产能。台积电将在今年和明年将先进封装产能翻倍。台积电今年资本支出将接近320亿美元。

  万联证券指出,未来随着AI产业变革持续推进、应用于高性能计算等方面的高端芯片需求进一步提升,不排除出现先进封装产能紧张、海外大厂订单外溢的状况,对具备先进封装技术与产能储备的国内厂商而言亦是发展良机。

  6、造船丨据央视新闻报道,6月6日,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开始出坞,标志着该邮轮整船主体建造基本完成,转入码头开始设备调试和内装收尾阶段。后续,邮轮将出海完成两次试航,计划于今年底交付,明年正式运营。

  中航证券认为,2023年有望成为船海领域全面突破的一年,在领域方向、船舶类型和利润确认进度上均有望获得历史性机遇。在价格端上,2021年开始新船价格一路走高的高价订单,有望在2023年下半年逐步兑现至船厂的利润中。

  7、液冷丨6月5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邀请液冷产业链的相关代表企业共同面向业界发布了《电信运营商液冷技术白皮书》。白皮书分析了数据中心目前面临的形势和液冷技术发展现状,介绍了电信运营商液冷技术实践和目前的发展挑战,提出电信运营商液冷技术发展三年愿景和具体技术路线,对冷板式和浸没式液冷两种型式关键技术选择做了介绍,最后公布了电信运营商液冷技术的应用推进计划和展望倡议。

  分析师预计到2025年我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超过1200亿元,并且一季度数据中心液冷龙头曙光数创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7099.03%,印证了当前行业发展确实已经开始走上加速轨道。

  大势观察: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源达指出,周二主板全天冲高回落,午后回调幅度明显加深,重回3200点下方。日线级别上,一阴穿多线,形态不太好看,短期再度考验前期阶段低点。创业板指再度走出阶段低点,而且成交量也有所放大,说明情绪面有所不稳。另外,上证50也收录长上影的阴线说明多空争夺中空头占优,好在继续运行在5日线之上,短期注意这个位置的得失。沪深300相对弱势,跌漏5日线,短期注意3800附近的支撑力度。若这个位置失守对之势的企稳也会影响负面冲击。操作策略上,主板早盘反弹力度不够午后再度回落,盘面活跃度也呈现明显降低,加之当下板块轮动节奏较快,持续性不佳。因此策略上建议多看少动,做好仓位管理,耐心等待趋势明朗后再度定夺。

  广州万隆认为,整体上来看,存量博弈是当前行情的主要特征。而机构持仓方向虽然分散但缺乏做多能力,赚钱效应弱的情况下仍然是有空头力量的约束。因此,策略上可能会较长一段时间维持快进快出,题材炒作为主。中期,三季度关注人民币汇率转向下外资流入情况,以及是否带动赚钱效应在四季度前后是否吸引资金流入情况。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