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股:存款降息利好银行股

2023-06-08 18:36:34 北京商报网 

多家银行降低了存款利率,而单独的存款降息,对银行股的业绩构成利好,同时6月8日的银行股也表现非常活跃,说明市场认可其中的逻辑,投资者也应该多关注中特估带来的投资机会。

对于银行而言,在贷款不变的前提下降低存款利率,实际上就是在降低经营成本。如果销售价格和销量没有变化,生产成本下降了,那么银行股的业绩自然会有所提升。例如某银行2022年末存款29.87万亿元,假如降息0.05个百分点,那么就能节约利息支出149.35亿元,这些就成为了这个银行新增的利润。

当然有人会说,银行降息了,会不会使有些人不再把钱存在银行?这种情况不能说绝对没有,但是能把钱存在银行的人,主要就是看重了银行存款保本的功能,很少有人会因为利息降了一点点放弃在银行存款,更多的储户只是在不同的银行之间转移存款,而并不会放弃把钱存在银行。尤其是在行业内集体存款降息的情况下,更不会出现存款大幅减少的可能。

此外,存款利率下降也能提高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大家都知道市盈率这个概念,但是少数投资者并不知道为什么市盈率20倍就是合理的。市盈率代表买入这家公司,公司利润20年后能让投资者收回投资本金,这就是20倍市盈率。那么为什么是20不是30?因为以前银行存款利率大多在5%左右,投资者把钱存在银行,大约也是20年后收回本金。所以股民就用买股票和存银行对比,认为股票也应该20年回本。

那么假如银行存款利率降到2%,储户把钱存在银行就得50年才能收回本金,同样的,股民买股票也就能接受50年回本,所以股票的合理市盈率水平也就能够高达50倍。这样一来,银行股的估值也就显得更加具有吸引力。

当然这些估值都是理论上的数据,股价还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但是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银行存款降息显然对银行股的股价和估值都很有好处。再往更深层次研究,如果银行存款降息能够推动合理估值水平提升,那对于整个中特估概念股都是具有长期利好支持的。

其实,A股投资者对于银行股等优质低市盈率股一直有估值误区,认为金融大象就应该是破净股,其实并非如此,这些股票才是最具安全边际的股票。

所以本栏说,投资者在当前的股市中,一定要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寻找真正有价值的好公司长期持有,而中特估概念股正是这样的好公司的集合。虽然说公司与公司之间总会有孰优孰劣的区分,但是中特估整体的估值水平明显要低于非中特估概念,所以从长期走势看,中特估概念股强于其他股票也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未来在选股上,也应该倾向于中特估概念股,因为大资金也是这么个思路。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