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盘中脉冲式上涨 小心行情“失真”

2023-06-09 07:08:59 每日经济新闻 

6月8日(周四),截至收盘,沪指报3213.59点,涨0.5%,成交额为3536亿元;深成指报10722.87点,涨0.13%,成交额为5060亿元;创指报2123.96点,跌0.28%,成交额为2357亿元。

整体来说,周四市场继续分化,主板市场虽有止跌迹象,但脉冲的走法并不好,能否企稳要看周五的表现来确认。只要是突破关键压力位,咱们就小仓位感受一下水温,“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

当前为存量博弈风格

一组数据让人不甚唏嘘。

同花顺(300033)数据统计,按发行日计算,今年前5个月,A股股票融资总额达5547亿元,同比增长24.25%;其中IPO数量147单,较去年同期增加5单;IPO融资规模1783亿元,同比下降近两成。

接下来,先正达将要在主板上市,融资650亿元;华虹半导体将在科创板上市,募资180亿元,光这两家公司大概就要抽走市场830亿元资金,占目前两市单日成交额的10%左右。

而与融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股的基金数据。5月,全市场共有34只基金成立,创2017年9月以来新低;发行规模共计311.47亿元,创2018年7月以来新低。发行规模最大的3只基金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和债券基金,3只基金的新发规模占5月新增募集量的47.5%。此外,5月,全市场仅有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备案登记,均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备案登记数量为0。

两相比较之下,大盘涨不动就很容易理解了,充分说明当前机构正在失去市场主导权,转而是存量博弈的风格。

周四A股行情又是“失真”的一天,沪深两市超3000只个股下跌,大盘却涨了0.5%,不用想,是蓝筹权重主导市场风格的一天。盘面上,个股随大盘上蹿下跳,早盘持续在红盘绿盘之间徘徊。午后,随着陆家嘴(600663)论坛上传来的讲话,释放出金融的利好,上证指数一度涨超0.9%。

有朋友说大盘的拉升属于“龙抬头”并且带量,说明有抄底资金介入迹象。而达哥在这里想说的是,要小心这种盘中脉冲式上涨,因为这是弱势市场的表现之一,个股往往也会因此有很快的盘中拉升,但如果追买,很容易就出现快速的浮亏。

究竟是不是弱势市场,这个脉冲式的拉升成色究竟如何,其实周五就完全能够看出来。周三提及上证指数要有效站稳在3220点以上才能解除暂时的危险信号,周四盘中有触及,但显然满足不了要求。目前大盘短期的震荡符合变盘的时间窗口,依旧是以前的策略,大盘必须证明能够突破压力才行。

人工智能昨再度回调

房地产产业链连续活跃。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出口数据下滑,投资和消费的预期自然就来了。既然是博政策预期,那么在这个预期没兑现之前房地产产业链可能还会有所表现。由于地产已然属于夕阳行业,难成市场主流,建议还是以短波段来操作。板块指数的走势上,底部出现放量,大型地产及关联龙头联动,有资金运作痕迹,上方压力先看60日均线附近。

达哥前两天提及的“中字头”关注方向是建筑,周四出现大涨,再度验证了箱体震荡下沿结合短周期寻找止跌机会的交易策略,量价配合良好,可以看到箱体震荡上沿。大金融因为近期是横盘的“蜘蛛网”结构,银行出现突破,需要回踩确认。

农林牧渔业是弱势行情下容易出现的主角,原因是仔猪价格下跌,推导出猪厂补栏意愿下降,推导出生猪出栏量将现拐点,推导出猪价上涨,推导出猪企盈利……来回博弈了几个轮回,属于为上涨找理由。

不过,达哥一直比较关注这个方向,从生猪期货来说,暂时还难言见底,期市股市联动还需要时间。养殖板块离压力位比较近,可能是“一日游”或“几日游”。相比较来说,我更关注种植业与林业,震荡得足够充分,可以增加关注度。

人工智能再度陷入回调整理,一方面,周三AI方向几乎所有的细分板块都受到资金的轮动,短期反弹预期已被提前打满;另一方面,AI方向多数板块经历了此前的连续反弹后已来到前高附近,在套牢筹码与兑现卖压的双重作用下,再度分化整理也在预期之中。

不过,从周四盘面来看,算力方向依旧保持相对的强势,一些龙头个股的量价没有出现明显失控,反映出AI方向短期还没出现全面性退潮的风险,在资金深度介入的背景下仍有机会,但要加倍留心市场风格变化。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