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被恶意做空?海昌海洋公园前日“闪崩”昨日又跌5%

2023-06-09 07:09:24 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管理层也不太清楚情况,他们也开会讨论,应该不是内部原因。”6月7日,一位接近海昌海洋公园的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我跟他们说之前,他们甚至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6月7日,临近暑期,国内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海昌海洋公园(HK02255,股价1.07港元,市值86.82亿港元)股价盘中“闪崩”,截至收盘跌幅达27.10%。对此,海昌海洋公园回应表示:关于股价波动的原因,暂时未知,目前正在了解更多的市场信息。目前公司确认经营一切正常。

一位海昌海洋公园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业务端、管理端、融资端都正常,可能是被人恶意做空。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总体来看,海昌海洋公园处于健康发展阶段,现在正以轻资产模式重点投建小型海洋公园,但项目前期投入的资金也比较大,也需要做计划性融资,资金已得到妥善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8日,海昌海洋公园股价报收1.07港元/股,跌幅为5.31%。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空中观光缆车,俯瞰奇妙建筑,从火山到冰山,穿越时空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IC photo 杨靖制图

●公司股价闪崩 可能是被人恶意做空?

6月7日晚,海昌海洋公园发布公告称,全资附属郑州海昌海洋公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完成银团贷款合同签订。该银团贷款总额14.36亿元,贷款期限10年,将为郑州海昌海洋公园项目本年内开业提供充足资金保障。

“今天(7日)的事情可能是有人知道内幕消息后,故意做空炒作。”林焕杰对记者说,“我还是很看好海昌海洋公园的发展模式的,现在整个公司的运行比较良性,今年的经营收入恢复也很快,数据表现很好,跟全国各地签约也比较多。股价突然下跌估计是有人出于某种目的,故意拉低股价。”

一位海昌海洋公园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公司业务端、管理端、融资端都正常,(股价闪崩)可能是被人恶意做空。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6月7日A股旅游板块表现可以看到,或是受暑期游热度提振,不少景区旅游个股股价大涨。截至6月7日收盘,九华旅游(603199)、三特索道(002159)涨停,金马游乐、曲江文旅(600706)、西安旅游(000610)、峨眉山A、长白山(603099)、黄山旅游(600054)涨超5%,张家界(000430)、西藏旅游(600749)、天目湖(603136)等同步走高。

不过,截至6月8日收盘,上述A股公司股价走势出现分化,比如,九华旅游未能延续7日的强势,仅上涨1.91%,而三特索道,不仅未涨,反而跌超4%。

相比于景区旅游,主题公园一直被看作是重资产行业,投入高、回报周期长,建成一个主题公园动辄耗资数十亿元。2014年刚上市时,海昌海洋公园资产负债率为55.8%,到2020年升高至81.73%。2020年因疫情影响,公司出现14.78亿元亏损。

2022年12月1日,海昌海洋公园股价曾发生过闪崩,收盘大跌53.87%。彼时有传闻称,公司控股股东曲程出售公司45%股份。不过,海昌海洋公园很快发布公告称,曲程出售股份为虚假新闻,其并未出售任何股份。

早在2015年,海昌海洋公园对外提出轻资产转型的方向,不过此后进展缓慢,直到2021年10月,海昌海洋公园以总价65.3亿元出售了武汉、成都、天津、青岛4个已建成的海洋公园100%股权,及1个在建项目郑州海昌海洋公园66%股权。截至2022年底,海昌海洋公园在全国范围内共有6家主题公园(大连2家,上海、三亚、重庆、烟台各1家)和1家在建主题公园(郑州)。

●“五一”接待量 已达2019年同期2倍

轻资产转型的导向下,海昌海洋公园还将自建转向了合作,提出精品连锁海洋馆运营模式。

2021年年报中,“精品连锁海洋馆项目”被重点提及,大致介绍了其构想,通过整合托管运营的精品小型海洋馆,扩大游客规模,植入营销体系、引进IP衍生品、利用集团化规模化成本优势提升精品海洋馆价值、流量。

2022年年报中,对该模式有了更具体的介绍,通过与当地海洋馆合作,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并提供海昌全体系配套系统、员工管理支持。2022年5月,海昌海洋公园第一批5家精品海洋馆面世,2022年共接待游客52万人,产生收入约2300万元。截至2023年3月底,已在18个城市运营18座海洋馆,且有20家处于洽谈阶段、超过20家处于已签约阶段。

今年4月,中信证券(600030)发布研报,首次给予海昌海洋公园“增持”评级。中信证券认为,2022年疫情冲击下主题公园经营受限、拖累业绩。疫情管控政策放开后公司主题公园业务领先行业恢复,上海项目复苏尤为亮眼,精品海洋馆项目稳步推进,公司预计郑州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开业,届时该项目将成为公司在中原地区的重要布局。

中长期看,海昌海洋公园作为中国最大、全国性布局的海洋主题公园运营商具有亚洲第一的生物资源保有量、生物保育能力国际领先,并且已卡位核心城市,具备较强的主题公园全流程运营管理能力,资源和运营壁垒丰厚,将持续受益于旅游业复苏。展望未来,新建郑州公园、上海公园二期成长潜力颇为可观,且轻资产和新零售业务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

记者还从海昌海洋公园方面了解到,今年“五一”期间,海昌海洋公园累计接待游客总量近65万人次,同比增长超6倍,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2倍以上;五天累计收入同比增长8倍,较2019年同期收入增长近八成。

此外,今年“五一”期间,大连海昌发现王国奥特曼主题娱乐区已正式营业,随后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航海王宝藏部落、大连海昌发现王国航海王传奇城堡以及郑州园区将陆续开业。

封面图片来源:ICphoto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