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4家券商、8人集体被罚!研究业务惹大祸…

2023-06-09 07:18:01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又是研究业务“惹事”,多家券商同领监管处罚。

6月8日,深圳证监局和广东证监局披露涉及至少4家券商以及相关分析师个人的处罚公告,均涉及研究所业务,处罚措施包括出具警示函措施、采取监管谈话等。

“这些其实都是去年监管研报业务‘双随机’检查后的处罚落地,近年来监管趋势从严,很多券商研究所目前都在整改。”南方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不仅研究业务,券商分支机构、投行业务以及资管业务等在今年收到的处罚都不少。

4家券商+6名分析师+2名高管领罚

今年以来,券商因为研究业务而被处罚的情形增多。

6月8日,深圳证监局披露,招商证券(600999)、英大证券和东亚前海证券3家券商或分析师个人,均因研究业务收到相关监管处罚措施,同时,广东证监局也开了1张罚单给粤开证券及相关分析师。

具体来看:

(1)招商证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市场影响评估机制不完善,对个别研究报告的市场影响力评估不充分,提级审核管理不到位。二是在分析师调研活动管理、服务客户、公开发表言论等方面的内控管理有效性不足。三是个别研报制作不审慎,存在内容表述不严谨、未注明引用信息、数据来源披露不当、研报署名不规范等情形。

深圳证监局表示,上述情形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等规定,决定对招商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同时,张夏、陈刚、耿睿坦、涂婧清作为招商证券证券分析师,发布的研究报告《攻守交织、静候破晓——A股2022年2月观点及配置建议》表述不严谨,对于A股市场走势分析的预测方法、分析逻辑以及所引用的前期研报观点等情况,均未在该份研报中予以充分说明,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它们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2)深圳证监局披露,英大证券分析师郑罡署名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研报数据未标注来源;预测公式不审慎,未有效验证。二是撰写的某公司投价报告风险揭示不充分,且存在报告表述不严谨的情形。因此,深圳证监局决定对郑罡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3)深圳证监局披露,东亚前海证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内控机制不完善及执行不到位。如未及时更新完善研报业务内部管理制度,在分析师调研活动管理、服务客户、公开发表言论等方面的内控管理有效性欠缺,对研究所员工的考核指标体系不全面、考核留痕不充分等。二是研报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足。研报质控合规人员配备不够,审核独立性不强,对研报质量和合规性审核把关不严。三是研报制作不审慎。个别研报存在内容表述不严谨、未注明信息来源、信息引用有误、底稿不完整等情形。

深圳证监局决定对东亚前海证券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分管研究业务的高管汪芳于6月12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深圳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此外,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负责人贺燕青也被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

(4)广东证监局则披露,粤开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业务管理方面存在不足,如未建立媒体报道监测机制、利益冲突合规审查不到位、部分接受媒体采访内容未经合规部门报备、部分股票入覆盖池的内部审核不到位,未针对非客户服务性质的独立调研和带有客户服务性质的联合调研制定相应规范。二是部分研究报告对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预测不严谨。

广东证监局对粤开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广东证监局表示,粤开证券应认真查找和整改问题,完善研究报告业务相关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内部管控,切实全面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同时,粤开证券分析师李兴被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监管从严,“双随机”检查后处罚落地

据相关券商研究所负责人透露,此次多家券商及分析师受罚均是去年证监会对研报业务“双随机”检查后出的处罚结果,券商研究业务的罚单可能还会持续披露出来,同时,在监管从严之下,其他业务的罚单也会不少。

据券商中国记者初步统计,今年5月以来,券商及分析师因研究业务所收的罚单超过20张,因研报违规被处罚涉及券商14家,包括华安证券(600909)、中原证券(601375)、首创证券、太平洋(601099)证券、山西证券(002500)、西南证券(600369)、申港证券、野村东方国际、民生证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英大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和粤开证券。

今年4月28日,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主办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发布了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双随机”现场检查情况通报,该通报显示,为全面规范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活动,提升业务质量和合规水平,证监会于2022年在全行业开展研报业务“双随机”现场检查专项工作,共覆盖45家证券公司和300篇研报。

其中,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包括:(1)部分公司内控制度未根据法规规范要求及时更新调整;(2)部分公司内控制度执行有效性不足;(3)具体研报制作审慎性不足,个别员工私自发表证券分析意见。

上述通报称,从检查情况看,研报业务合规水平和专业能力总体较好,但也存在部分公司制度建设不完善、执行不到位,部分证券分析师研报制作专业性审慎性不足等问题,后续将对相关违规机构和从业人员从严问责。

有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券商因研报业务被罚情况后面还会继续披露,预计将有约20家券商受罚,其他业务领罚单情况也不会少见。

校对:李凌锋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