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意欲抓住复苏机遇 摩根大通突然下调内地三大航股价预期

2023-06-09 21:10:00 时代财经 

6月9日,有消息称,摩根大通最新发布的研报显示,看好航空旅游行业的强势增长趋势,对内地三大航维持“增持”评级。

但该研究报告也指出,考虑行业仍在调整当中,故将中国国航(00753.HK)、中国东方航空股份(00670.HK)、中国南方航空股份(01055.HK)三大航司的港股目标价分别下调至7.6港元、3.5港元及6港元,基本都略低于疫情前的股价水平。

截至6月9日收盘,中国国航、中国东方航空股份、中国南方航空股份的港股分别报收5.75港元、2.73港元、4.49港元,日涨幅均超过2%。

市场复苏 航司业绩明显改善

今年以来,中国民航业的航空需求正在快速恢复。飞常准向时代周报提供的最新《民航周报》数据显示,截止6月4日,今年全国累计执行国内客运航班185.22万班次,同比增长91%,较2019年同期增长2%。

从中国三大航目前已公布的4月主要运营数据来看,无论是旅客周转量还是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位公里计,下同)等方面都较去年相比保持着几何级的恢复增长态势。其中,中国国航(601111.SH)4月的旅客周转量(含所属子公司,下同)同比上升630.5%,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467.1%;中国东航(600115.SH)在该月的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959.67%,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736.39%;南方航空(60029.SH)旅客周转量则同比上升411.55%,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285.87%。

在经营业绩方面,三大航早先公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中皆显示,虽净利润尚未扭亏,但在营收上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司的营收一季度分别约为人民币250.68亿元、222.61亿元、340.55亿元,分别上涨94.06%、75.77%、58.61%。

三大航在相关业绩报告陈述中皆表示,随着运力投入的加大,在客座率与价格双升带动下,营收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净利率也在大幅减亏。

随着航空客运市场的复苏,东航等航空公司们也纷纷表示将继续紧抓机遇,努力提高经营业绩。

光大证券分析师程新星用“甘尽苦来,稳步前进”来看待2023年以来的交通运输行业。他在最近的研报中分析指出,随着出行限制的放开,“疫情受损股”的航空机场公司盈利也随之改善。

不少券商机构研究皆指出,随着暑运旺季的即将来临,民航需求有望得到再次集中释放,航空公司在盈利方面也有望取得新突破。

行业仍在调整 机构乐观中不失谨慎

针对航空业的持续复苏,尤其是暑运旺季的即将来临,多数机构纷纷看好航空板块,并一致对相关上市公司给出了“增持”的评级。

国泰君安证券日前的研报指出,压制的出游需求仍未充分释放,暑运期间航空需求将继续显著增长。与此同时,该报告还表示,对于行业的看好也并非是疫后盈利大年的短逻辑考量,而是关注于盈利中枢上升的航空超级周期长逻辑。

“中国航空消费尚处初级阶段,低频次、低渗透与高公商三大特征决定需求将具有相对韧性”,国泰君安(601211)证券交运首席分析师岳鑫在6月6日的研报中认为,“待供需恢复,航司盈利中枢上升仍将确定可期。”

光大证券分析师程新星在6月8日的行业研究报告也指出,预计2023年下半年,航空机场行业需求将继续稳步恢复,估计板块股价将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机构在给出“增持”评级的同时,也保持着相对冷静的乐观态度。

摩根大通最新发布的研报就表示,中国旅游需求持续回升,尤其是国际出游将持续复苏,加之夏季临近、传统旅游旺季来临,航空业将强势增长。但该报告也指出,考虑到行业目前仍在调整当中,因此对内地三大航维持“增持”评级的同时也下调对应港股的目标股价。

光大证券分析师程新星在最近的研报中则指出,市场对航空需求快速恢复的预期也有可能存在过于乐观情形。一方面,海外航线供给的恢复节奏低于市场预期,2023年内海外航线的旅客量也恐无法恢复到2019年的同期水平;另一方面,短期内,油汇在航司成本端依然有着一定的负面影响,油价虽然同比环比均实现下降但仍处在历史相对高位,汇率方面也较大的波动情形。

根据飞常准向时代周报提供的最新《民航周报》数据显示,与国内航线恢复相比,国际航线恢复情况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截止6月4日,今年全国累计执行国际客运航班10.18万班次,同比增长573%,但仍较2019年同期下降75%。此外,根据飞常准大数据5月境内民航运营报告显示,5月境内通航国际/地区航线的日均航班量仍处于2019年同期的40%水平,尚不到一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