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楼文龙:中国租赁业渗透率仅为6.8% 市场发展潜力还很大

2019-11-07 10:09:37 和讯网 

  截止2019年9月末,金融租赁公司的市场占有量为1.68%,作为一个参照物,跟它相近的新金融机构比,新金融机构的市场占有率3.40%。金融租赁融资的金融市场占有率还不到新金融机构的市场占有率的一半。所以从市场占有率看,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根据2019世界租赁年报反映,2018年中国的租赁业渗透率大概是6.8%。美国租赁业渗透率大概是21.6%,英国租赁业是32.4%。从这三个数据可以看出,与欧美市场相比,我国融资租赁的渗透率还很低,说明我们的市场潜力还很大。

浙江恩坦产业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农行原副行长楼文龙
浙江恩坦产业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农行原副行长楼文龙

  11月7日,由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主办的“2019(第六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峰会 ”在天津举行,大会主题为“把握长期大势 破解租赁变局”,和讯网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浙江恩坦产业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农行原副行长楼文龙在致辞中表示,截止2019年9月末,金融租赁公司的市场占有量为1.68%,作为一个参照物,跟它相近的新金融机构比,新金融机构的市场占有率3.40%。金融租赁融资的金融市场占有率还不到新金融机构的市场占有率的一半。所以从市场占有率看,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根据2019世界租赁年报反映,2018年中国的租赁业渗透率大概是6.8%。美国租赁业渗透率大概是21.6%,英国租赁业是32.4%。从这三个数据可以看出,与欧美市场相比,我国融资租赁的渗透率还很低,说明我们的市场潜力还很大。

  以下为嘉宾部分发言:

  为响应这个主题,我的题目是“把握现实机遇,促进融资租赁业包容性发展”。主要讲三个方面:

  第一、如何把握现实机遇,机遇在哪里。

  主要想谈一谈宏观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融资租赁业如何迎难而上的机遇问题,主要有10个小点。

  1、金融回归本源带来的机遇。

  大家都知道,我国的金融业正在正本清源,在竞争之中。资本金融机构要严防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主要要避免脱实下去。在这个场景下,融资租赁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融资租赁有一个特征,融资租赁融物与融资结合,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非常符合金融回归本源的要求。跟制造业、生产设备是贴的最近的,金融机构未来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

  2、提升潜在市场占有率的机遇。

  到今年9月末,金融租赁公司的市场占有量大概有1.68%,作为一个参照物,跟它加速相近的新金融机构比,新金融机构的市场占有率3.40%。金融租赁融资的金融市场占有率还不到新金融机构的市场占有率的一半。所以从市场占有率看,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第二个论证数据,根据2019世界租赁年报反映,2018年中国的租赁业渗透率大概是6.8%。我们叫第二大经济体,必须跟欧美发达市场比,美国租赁业渗透率大概是21.6%,英国租赁业是32.4%。从这三个数据可以看出,与欧美市场相比,我国融资租赁的渗透率还很低,说明我们的市场潜力还很大。

  3、应对国际贸易挑战的机遇。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还在进行,有些国家对我国的机械设备等产品都加征了关税,这就影响了我们的出口,就影响了我们的制造业生产企业。这种状况下,如果借助于融资租赁的以融促销,以租代购的形式,就可以更好的拓展市场,更新和淘汰部分落后产能,进一步推动国内生产企业的机械设备更新,促进制造业的发展。同时,对应对国际贸易挑战也具有重要作用。

  4、缓解融资难创造的机遇。

  现在还是融资贵、融资难。要避开融资贵,到底贵不贵要看社会平均的比较。但是融资难这个问题可以比较,我个人认为融资租赁公司操作相对便利,租赁公司可以给你通融,相对操作还比较便利。支付成本还可以滞后,租赁是有时间的,可以一年一年的付费。这样有利于缓解制造企业和实体企业融资难问题。我们商务部批审1万多家,现在看市场不是太大,但如果把1万多家都结合起来也是不小的,很多国有企业,大的企业都有租赁公司,如何发挥企业链,对融资难会起到较好的作用。制造业当中的租赁问题是不小的。可以使机械设备、生产资料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因为生产设备都要靠用,用了就是生产力,所以这一点的作用会更大。更有利于企业更新设备,扩大生产,从而实现“两降一升”。企业完全靠原始资本发展壮大是很难的,要巧妙的高质量用好。

  我个人认为这四个机遇是比较现实的,国家也在推进这方面的改革。

  第二、着力高起点强化自身建设。

  即便是有这四个机遇,那融资租赁怎么抢占市场。机构增加了设备,大概7—70家,资产总量增加了100倍,产融结合上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但面对挑战与机遇,我认为还是要练好内功。这里有几个小点:

  1、按照经济稳健发展导向,强化软硬件建设。

  不要看融资租赁公司也好,金融租赁公司也好,机构虽小,五脏六腑还是要有的。这里主要是资本、人才、科技、产品等,这些方面都要加强建设,在资本方面要提升资本充足率。我管过融资租赁公司,我们要增加30亿资本金,董事会、银监会都要积极的做工作,我们做了半年还没成功。涉及到一些机构政策的要求没同意,认为民营租赁不要资产太高。

  人这方面要国际化,引进了解市场行情的专业人才和管理团队。我不知道国有企业的租赁公司怎么样,我们租赁公司的人才、设备是不足的,口袋装的很大,但专业性方面有很大的不足。干多干少一个样,为了绩效考评什么都不做了,这个也不对。什么事都靠人做的,机器也是靠人来生产的,所以人的资源是发展的第一资源。科技方面可以将物联网技术和产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到融资租赁业务中。在产品方面要真正从客户需求出发,开创个性化、差异化、精品化的产品,融入新业态,开创新升级,不断提高社会对融资租赁业的认同感。

  2、秉持生产力发展理念,找准目标市场定位。

  虽然近几年来中国的租赁市场业务量增长明显,也居全球前列,但融资租赁目标刊物的选择上差异不大,特色不足,主要集中在飞机、船舶等行业,对民营制造企业,农业生产企业的融资租赁还不够。为了践行产融结合,我个人认为融资租赁业还需做细、做精、做优服务,更好的细分和拓展市场空间,面向医疗器械、康复设施、通信设备、三农领域等,开放特色产品,打造精品租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3、坚持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优化内部管理与绩效考评机制。

  在这方面首先我认为融资租赁业的经营管理者要牢固树立社会大局意识,服从长远利益,承担社会责任,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有担当。那我们要担当什么,不是企业都要你这里去,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我们作为一个公民也应该积极的努力承担,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要平衡机构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不能为考评而考评,而忽略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都是业内人士,我们的风险观要把握好,考评制度影响,产生一个不良点,我的绩效就影响了,这单业务就不做了,这个状况也不少,所以现在要避免这种状况。要立足民营经济领域,培育优质客户。租赁的互信度可以超越,因为它是以制造业等生产指标为标的的金融业态。

  4、切实治理“类信贷”业务模式,并避免影子金融机构风险的传导。

  我还建议融资租赁金融租赁的刊物要像以前的老信贷员一样,深入到企业和租赁物的现场,全面了解产供销三条线,要深入市场。现在还是要注意隔离与影子金融机构的业务往来,现在大家都知道P2P,我们这些方面都要注意。

  第三、增强诚心与包容发展理念。

  融资租赁的长远发展离不开社会与业界的包容与支持,离不开上下游企业的精诚合作,离不开有关部门政策的配套扶持。讲三个小点:

  1、社会与业界要包容支持。像新生事物一样,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从小到大逐步成熟的过程。我们的融资租赁业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已经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但在整个金融行业中它的量还是很小。企业品牌没有打响,产融优势互补也没有充分体现,社会认同感不够强,社会大众一定要有一个前瞻的、包容的理念去支持融资租赁业的创新和发展。

  2、与上下游企业要精诚合作。诚心的市场经济,是建立在信誉和信任的基础上的,信誉、信任、信用有一个内在逻辑关系,对建立和改善营商环境都是很必要的。融资租赁业也是如此,需要有一个精诚合作的业务体,通过以融促销,以租代购的方式更好的实现产、供、销、用有机联动,营造融资租赁业做优、做强的广阔前景。

  3、市场机制与政策要配套扶持。市场机制方面要建立一个统一的租赁物登记平台,不良资产要打包处理,要认真、要评估,这一套流程很复杂,比信贷资产的打包还要难一点。产业政策方面需要探索融资租赁业投融资于实体经济的鼓励政策,我们小,要有鼓励政策。对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的有关政策需进一步对接和完善,需要统一享受税前合理计提损失准备的金融企业政策。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