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档案|三千万买房8年未过户:勤上股份曾怒砸40亿换来一地鸡毛 违规不断成监管部门常客

2019-11-07 14:00:18 和讯网  东升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3160万元购买公司实控人间接控制的关联公司土地及房产,如今过去8年了却仍未完成过户,查其原因竟然是已经抵押给银行并被法院查封,曾经的“LED照明第一股”勤上股份(002638,股吧)再惹麻烦。

  勤上股份11月5日披露公告称,公司于2011年购买关联方威亮电器的土地及五栋房产至今未完成过户手续。2019年5月,公司收到威亮电器发来的《告知函》,上述土地及房产被法院查封,同月,公司向广东省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申请。近日,公司收到广东省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寄送的《执行裁定书》,内容显示威亮电器在2015年与中信银行签订抵押贷款合同并将上述土地及房产抵押给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2018年,威亮电器再次与中信银行签订抵押贷款合同。法院认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对上述涉案五栋房产和土地享有抵押权,认为勤上股份作为案外人的异议不成立,并做出驳回公司异议的裁定。

  天眼查显示,东莞威亮电器有限公司为东莞勤上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公司,而东莞勤上集团有限公司为勤上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李旭亮、温琦。

  2011年6月23日勤上股份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购买关联公司资产的议案》,同意公司购买东莞威亮电器有限公司位于东莞市常平镇横江厦村的一块工业用地及其上附属厂房、宿舍及食堂共五栋物业资产,公司已经实际对上述资产占有和使用。

  面对这样的结果,深交所要求勤上股份说明2011年向威亮电器购买土地及房产的真实意图及必要性,补充披露2011年你公司购买上述土地及房产的评估报告。

  深交所还要求说明签订相关购买协议时,上述土地及房产是否存在抵押情况?审议购买资产议案的相关董事是否知悉“地上建筑物存在跨红线建立、超出宗地红线范围使用土地”等情况?相关购买协议是否红线建立、超出宗地红线范围使用土地”等情况?相关购买协议是否约定资产过户时限?上述土地及房产出现无法过户情况后,公司是否采取相关措施保障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相关董事是否以审慎态度勤勉履行职责?说明公司购买上述土地及房产后的使用情况,若上述土地及房产被强制执行,是否会造成公司部分业务停产?上述土地及房产目前涉及的产能产量及营业收入情况?若上述土地及房产被强制执行,对公司主要财务数据的影响及相关会计处理?逐笔列示2011年以来威亮电器以上述土地及房产为抵押物所取得的授信额度、实际贷款金额及相关还款情况。上述担保事项是否履行了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怒砸40亿换来一地鸡毛?

  曾经的“LED照明第一股”勤上股份,这些年不光买了关联公司的土地与房产,还重金投向教育产业。

  据相关报道,勤上股份两年砸下40亿,豪赌教育产业。包括收购龙文教育、深圳国际学校英伦教育、小红帽教育、爱迪教育、凹凸教育、思齐教育与成都实验学校,公司名称也由勤上光电变成了勤上股份。

  此外,有报道勤上股份2014年还参股过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但后来又闪电退出了。

  而重金转型的背后,则是勤上股份惨淡的业绩表现。

  翻看勤上股份财报,2014-2018年(2017年除外)公司营业收入连年下滑,2012-2018年(2015、2017年除外)公司净利润连续多年下滑。

  然而,重金收购并未换来业绩好转。

  相反,勤上股份2018年公司净利润大幅亏损12.5亿元,营业收入也同比下降19.35%。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2.91%,净利润虽然为正,但扣非净利润却亏损808万元。

  2018年11月,勤上股份宣布退出深圳英伦教育产业有限公司并与深圳英伦、傅皓、傅腾霄、傅军签署《股权回购及转让协议》,随后还因回购款支付逾期上诉到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

  2016年1月15日收购的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也因业绩承诺补偿问题闹上法庭,勤上股份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龙舞九霄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龙啸天下教育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北京信中利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创东方富凯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杨勇、张晶、曾勇、朱松、北京龙文环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向公司履行业绩承诺补偿。

  而收购龙文教育时主要业绩承诺人杨勇因未能在承诺书载明的最后期限向勤上股份支付2.4亿元履约保证金,也被勤上股份诉讼到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可以说是一地鸡毛。

  违规不断成监管部门常客

  除了新老业务“双杀”,勤上股份及其高管、控股股东与实控人也成了监管关注的常客。

  2018年7月,因未及时披露收购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信息,勤上股份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被警告并罚款60万元,实控人李旭亮被警告、罚款60万并终身禁入,时任财务部投资总监胡玄跟被警告、罚款30万并5年禁入,时任董事长、总经理陈永洪被警告并罚款10万元。

  2018年11月,因公司治理运作不规范、对子公司的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定期报告对部分事项披露不准确不完整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按计划投资,勤上股份时任董事长陈永洪、时任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马锐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2018年12月,勤上股份董事会、陈永洪、马锐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

  2019年初,勤上股份控股股东勤上集团与实际控制人李旭亮因犯单位行贿罪,被广东省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勤上集团罚金人民币300万元,李旭亮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四年。

  同样也是2019年初,勤上股份控股股东勤上集团向中粮信托进行质押融资产生纠纷,被中粮信托起诉至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后被判决勤上集团、公司实控人李旭亮和温琦支付1.1亿并缴纳执行费17.8万元。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