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陈海东:租赁行业通过ABS融资,发行端面临三大痛点

2019-11-07 16:35:37 和讯网 

  租赁行业进行融资的过程中,尤其是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在发行端面临三大痛点:一是流动性低;二是夹层销售难度大;三是投资者偏集中。

华鑫证券总经理陈海东
华鑫证券总经理陈海东

  11月7日,由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主办的“2019(第六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峰会”在天津举行,大会主题为“把握长期大势 破解租赁变局”,和讯网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华鑫证券总经理陈海东在致辞中表示,租赁行业进行融资的过程中,尤其是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在发行端面临三大痛点:一是流动性低;二是夹层销售难度大;三是投资者偏集中。

  以下为嘉宾部分发言:

  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经过10年的快速发展,已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租赁市场,我们看到的数据美国将近1万亿美元的规模,占到全球租赁市场的约1/4的份额。中国达到了92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所以租赁行业是最大的潜在市场。

  我们看到,企业融资最典型的代表——上市公司,最近三年多以来,从融资租赁行业得到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截止到今年11月5日,所有的上市公司从融资租赁公司签署的合同融资金额,从公告合计数字是761亿元。说明了租赁行业与实体经济对上市公司的渗透力在不断地加强。

  同时,有必要简单回顾一下,最近将近10年的发展,把它概括为业务规模9年9倍,从7千亿到6.6万亿。企业数量9年65倍,从100多家增长到(现在最新数据)超过1万2千家企业。同时我们注意到,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体现了“一快”“一慢”两个特征,“快”是刚才讲的规模增速快,企业数量增长快。“慢”是体现在最近三年多以来,尤其是供给侧改革以来,行业的增速在下降。这样的变化,我们认为折射出中国租赁行业所面临的结构性变局,后面行业本身会面临相应的调整或者是优化。

  租赁行业经过10年的发展,有其显著的行业价值,概括起来主要是三点:

  第一,对于中小企业的服务。

  中小企业其实有时候是很难达到银行的信贷标准,但融资租赁具有放款速度快,放款方式灵活的特点。所以租赁行业对于中小企业,包括民营经济发挥了巨大的支持作用。

  第二,行业典型的价值在于推动了全社会的技术进步。

  都讲租赁行业兼具了融资与融物两个特点,直租是加快了企业设备的更新和技术的改造,回租也有效地推动了企业存量设备的利用。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租赁行业显然是有效地推动了全社会的技术进步。

  第三,对于整个金融市场的贡献。

  我们知道,中国很大,不是我们国家所有的地区都能被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所覆盖,在这样的情况下,融资租赁行业的伙伴们,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奔波在祖国大地。对于解决一些边远地区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成为了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补充。

  当前,我们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租赁行业面临着三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金融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是在2015年12月份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提高供给的质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供给的效率。在2019年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首次提出金融供给侧改革,我理解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之一是减少低质量的供给。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租赁行业面临新的监管形势,租赁行业必然也要经历一轮优化和调整。既会对我们的存量产生影响,也会对增量产生影响。可以看到,从2018年年底到2019年至今,整个行业企业的数量增加的速度显著放缓,印象中去年年底全国租赁行业是11777家,到今年行业企业的增速大量降低,新技术企业一定要严格按照新型的监管政策进行展业。

  第二个挑战,在于进入经济新常态以后,经济增速在下行。

  这种下行会从两方面影响租赁行业发展的质量:

  一方面会影响到租赁行业所投放的客户。

  如果这些客户资产质量下降,反过来必然会导致租赁企业的不良率的提高。刚才很多的租赁公司领导都在反复强调了,一定要敬畏市场,敬畏行业的发展规律,在行业的转折和调整期,首要的不是赚多少钱,而是守住风险的底线。对于这一点,我们也是特别地赞同。

  同时,行业的同仁们也需要思考一个问题,过10年租赁行业到底赚的是什么钱?我们的路径依赖是什么?站在一个服务机构的角度,我们看到,过去驱动行业10年快速发展的一些要素在减弱,或者说没有明显的推动力。今天也有领导提出来,我们要向新经济、新的行业要发展空间,我想中国的经济还是充满了韧性,还有很多的新的发展方向。这个需要积极地转型去推进。

  第三个挑战,信用风险频发。

  尤其是今年以来,很多租赁行业的伙伴们,明显地感觉到融资的难度在加大。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地推动租赁公司进行融资操作,我们有一些建议:

  第一,看一下行业进行资产证券化有哪些优势?

  第一个优势跟大家汇报了,我们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未来会有新的空间,这样大的一个空间,一定会引发无论是银行的伙伴还是非银的机构都有很大的兴趣,我们感觉到最近三年多以来,不断有新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到资产证券化的投资领域。

  第二个优势是政策支持的力度在逐步加大。

  无论是国务院出台的融资租赁的政策,还是沪深交易所种种的报价系统所出台的相关政策。今年10月14日监管部门发布的关于标准化债权资产认定的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标准化的债权资产是指依法发行的债券及资产证券化等固定收益证券。对于未来整个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是一个在政策上很大的推动。

  第三个优势是在资管新规,我们租赁行业的ABS有着独特的优势。

  2018年4月27日监管部门发布了《资管新规》,《资管新规》第三条明确指出资产证券化和养老产品不适用本新规。我们看到都是平层设计,我们融资公司发行的ABS产品,是天然的结构化,可以满足不同风险和投资收益偏好投资者的需求,这也是我们一个独特的优势。

  2015年以来,整个中国金融监管大的趋势概括一句话,场外转场内,非标转标准。这样的情况下,标准化的资产必然会得到快速的发展。融资租赁公司进行资产证券化应该是天然的选择,为什么这样讲呢?融资租赁公司基础资产收益率水平都超过发行ABS优先级的价格,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做资产证券化的业务操作,相当于是把这样一个资产包打包出售,把其中的收益差整体进行变现,可以有效地加快资金回收,提高租赁公司的经营效率。

  同时我们知道,租赁公司在发行ABS的时候,不受净资产的经营限制,相较于传统的方式是有优势的。另外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发行ABS可以有效地进行资产的出表,突破10倍的监管杠杆的限制。最后可以一次性地拿到所有的融资资金,既可以用来补流,也可以用来偿还借款,没有任何的限制,这一点是有优势的。

  融资租赁行业进行ABS的发行,截止到今天已经形成了三大特点:

  第一个,稳中有升的发行规模。

  第二个,稳定的机构投资者群体。

  第三个,差异化的风险收益特征。

  大家可以看一下,整体ABS企业债权ABS发行的盘子里面,融资租赁行业,在2016年突破了千亿的规模,最近几年也是比较稳定地在向前发展的态势。同时我们注意到,租赁企业积极地通过债权融资,也可以有效地补充自己的资金来源。债权最近几年的发行量比ABS的发行量增速还要快。

  站在买方的角度,跟大家报告一下,目前有哪些机构对于我们租赁资产的ABS感兴趣,他们关注的核心点是什么?统计了一下数据,资金最大的供给方依然是银行老大,银行是我们最大的金主,目前大概是9千亿左右的持仓量。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群体是券商,以我们自己为例,去年投ABS大概将近50个亿的规模。

  第三大投资者是公募基金,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持仓量大约是700亿规模。第四大机构投资者是保险资金,大概是570亿规模。还有一些是被私募基金持有,在这个过程中,重点讲三点:

  一是保险资金,未来投资ABS的空间非常大。

  因为保险资金天然是有着期限的优势,可以匹配长久期的产品。对此我们也是充满了期待。

  二是公募基金。

  目前持有ABS虽然达到了700亿的规模,但是偏好对于融资租赁行业的持仓比例偏低。第一大持有比例是商业银行RMBS,第二是供应链,第三是消金类的ABS。

  第三是资本投资市场。

  中国目前有三类:

  第一是券商和商业银行合作的ABS基金。

  第二类是东疆管委会下属的东疆控股和华新以及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发起的ABS夹层基金。

  最后一类是少数的市场机构发起设立的专门投资于猎后资产的私募基金,目前这一类规模比较小。

  对于租赁行业目前ABS发行的价值有必要进行再认识,经常讲的,不要因为一个市场“感冒”,而另外一个市场就跟着“打喷嚏”。总数超过361只,金额超过2500亿。整个企业债权ABS违约量(没有公开数据)是个位数,其中查到一单和租赁行业有关的一个案例,企业债权ABS的违约率和租赁行业的违约率都只有千分之3.5左右,应该说是非常优质的配置资产。

  在租赁行业进行融资的过程中,尤其是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在发行端面临三大痛点:

  一是流动性低。

  二是夹层销售难度大。

  三是投资者偏集中。

  去年4月2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第三方债券回购,当时圈子里很多伙伴很高兴,感觉监管部门表了一个态,为ABS的发行注入了流动性。但是一年半下来,回顾以下,是否达到了当初的愿望呢?显然并没有,我们分析了一下,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第三方回购,虽然允许符合条件的ABS纳入8个质押“篮子”,但把目前市场上持有量最大的券商资管计划和资金专货列为不是主体,暂时不是适合的主体进入市场进行交易。这样的情况下,目前这个市场并没有做起来,也没有达到监管部门或者是行业的从业人员的预期。

  在夹层销售方面,刚才介绍了,夹层销售难度大一直是一个问题,但对于夹层资产需要重新认识,夹层资产本身是一种非常优质的资产,只不过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有效地破解九七,把九七偏长的问题解决掉,我相信夹层资产所给予的流动性的价格补偿,以及每年的信用跟踪评级,大概率的上升,这样的优势可以充分地发挥出来,我也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会认可ABS夹层资产的价值。

  第三方面向大家报告一下,新的严监管的形势下,我们如何顺应形势?如何通过一些积极的措施推动行业的发展。

  首先讲一下对东疆保税区的认识,因为我们跟东疆管委会过来开展业务、进行服务有几年的时间了。感觉到东疆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租赁行业的聚集地和高地,来自于三个精神。

  一是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

  二是俯下身去做服务的“店小二”精神。

  三是非常高效的服务效率。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东疆管委会切实地围绕租赁企业日常经营的痛点,不管是从产业端还是从资金端,或者是从其他的业务协同端,都在积极地推动东疆成为国家级的租赁示范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深切地感觉到,东疆能够为租赁行业的发展做政策上的推进,做一些先行先试的突破,这是租赁行业的同仁,以及服务机构的参与者的福音。

  第二,如何从多维度增信解决融资的难题。

  融资的核心是什么?核心是要解决信任的问题,一般都会讲到是信用,你的信用是不是够,信用够了一定好发,信用不够就非常难拿到钱。信用不是简单地做一个评级就OK的。其实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工具、方法和手段帮助我们提升自己的信用。这个对大家也是非常有帮助的,传统的增信是第一点和第二点。

  主体直接增信,集团为我们进行担保,或者是找全国性的担保公司进行担保,以及进行回顾的承诺、流动性的支持。

  产品结构层面增信。可以做分层的结构化设计,通过差额利差、差额抵押、现金流超额覆盖,现金流的技术措施进行增信。

  科技赋能的增信,今天很多领导提到这一点,我们感觉到如果在新的形势下,利用新的技术,完全可以实现利用资产增信的效果,比如说通过区块链分链和多通道的技术有效地管理我们的技术资产,做到对项目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风险控制。如果做到这一点,其实是可以让投资者放心,让交易所放心,让监管部门放心。

  平台流转增信,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初步推进的方式。在今年年初,由东疆管委会下属东疆控股发起,华鑫积极参与,这里面没有看到华鑫证券,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要求不能直接进行投资,让母公司华鑫股份(600621,股吧),华鑫控股以及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共同发起华鑫投资,吸引更多的机构、券商进入到这个平台上来,能够为ABS的发行、流转助力,对于夹层九七难题破解掉,九七拆分掉以后相信吸夹层资产的引力会大大地提高,做了这样一个尝试。

  我们自己专注于融资租赁行业,近两年来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做了一些案例,能够深耕租赁行业,我们自己认识多租赁行业本身既是一个新兴行业,同时也达到了非常大的体量6.6万亿的规模,未来也相信经过监管的洗礼,经过规范之后,整个中国的租赁行业一定会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在这个过程,我们作为资本的中介机构和服务机构,必将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机会,所以我们也会努力地参与进来,采取有效地措施服务好大家。

  最后提几点建议:

  第一,前面很多领导也提到了,在新的严监管的环境下,一定要守住风险底线,适当地控制自己的业务杠杆和财务杠杆,积极地向新经济领域进行转型。

  第二,建议积极地推进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的建立,如果有了行业协会,可以有效地界定监管和自律的边界,能够更加好地通过行业协会反映行业的呼声。因为对监管部门而言,租赁行业也是一个新兴的领域,监管部门不能对待租赁行业用监管银行、证券这些持牌机构的思维逻辑进行监管。所以如果可以尽快地建立行业协会,打通良好的沟通渠道,对于行业的发展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促进。

  第三,公开融资方面,建议中国证监会包括交易所积极地推进ABS流动性机制的建设,扩大质押回购、合格投资者的范围,能够把券商的资管、基金的专户纳入进去,因为我们是最主要的持有者之一,只有主要的持有者参与进来,市场才会更加有活力。

  此外,我们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出台相关的政策,鼓励保险资金、公募基金以及私募基金,或者将来出现专门的ABS私募基金,进入到融资租赁行业的证券化产品的投资者的范围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